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补水保湿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保湿补水3部曲 改善肤质是护肤关键

2012-06-27 17:43:09  来源:伊秀女性网    转载

  我们都知道,皮肤细胞的水分含量是决定皮肤柔韧度和弹性的关键因素。而皮肤干燥是皮肤水分散失和脂质流失的双重影响造成的。如果把皮肤细胞比喻成砖块,那么水分和脂质就像是水泥,把砖块紧密而又整齐地连接在一起。只有这样,肌肤才能筑起牢固的防御屏障,也才能防止水分和营养的流失。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肌肤是如何流失了原本的水分和脂质呢?

  流失一:外界刺激造成表皮层的水分散失

  在肌肤的表皮层,有一层由皮脂腺分泌的皮脂、汗腺分泌的汗液以及角质层细胞共同构成的薄膜,一直默默地守护着我们的肌肤健康。但在紫外线照射、寒冷低温境、空调环境造成的干燥等情况下,原来可用作肌肤“锁水衣”和“御寒衣”的这层天然保护屏障却会遭到破坏,对外界刺激的抵御能力也大大减弱,从而造成干燥、瘙痒、敏感等问题。

  流失二:年龄增长使真皮层的水分和脂质流失

  皮肤中90%的水分都被深深地藏在真皮层中。由胶原蛋白和弹力纤维的网状结合支撑而构成的真皮层,能将水分紧紧地锁在肌肤深处,让皮肤看起来水润有弹性。然而,当胶原蛋白和弹力纤维因年龄增长、光老化及外部刺激而遭到破坏时,细胞间脂质加速流失,肌肤自身的“水库”就濒临干涸,皮肤自然会失去弹力,变得松弛和干枯。


  我们学习认识了肌肤缺水的原因,下面就来看看保湿三部曲你做到了吗?

  保湿三部曲之洁面保湿

  洗脸是护肤的第一步骤,也是很多人容易忽视的部分,不要一味迷信深层清洁,在寒冷的冬季,过度洗脸会损伤我们的皮脂膜,使肌肤更加干燥缺水,储水能力也会随之下降哦。洁面保湿,顾名思义就是特别针对干燥肌、敏感肌等耐受性较弱肌肤的洁面方式,清洁时要记得选用低刺激的洁面卸妆产品哦,清洁时的手法也要特别轻柔。

  保湿三部曲之润肤保湿

  在冬季,MM们大多会选择滋润度较高的乳液来做日常护理,这固然没错,但在挑选护肤品的同时你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肤质哦,有些乳霜虽然滋润度高,然而对于油性肌肤和敏感性肌肤容易造成负担,营养成分不但得不到吸收,可能还会造成过敏等不良影响。

  1、干性肌肤的润肤保湿

  干性肌肤容易缺水产生细纹,由于肌肤天生干燥,冬季恶劣的气候对干性肌肤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干性肌肤应当选择滋润度高的保养品,同时对抗衰老,修护细纹。

  2、油性肌肤的润肤保湿

  油性肌肤因为缺水而出油,也因为出油多而更加缺水,同时存在毛孔粗大,粉刺较多等问题,油皮MM在护肤中需要遵循的唯一宗旨就是:水油平衡。只有肌肤水润了,才不会出油,油脂分泌减少了,粉刺也就随之减少了。而水嫩的肌肤绝对是零毛孔的最大保障!

  保湿三部曲之面膜保湿

  周护理在肌肤保养中起着深度护理的作用,只有每日养成良好的护肤习惯,每周进行一到两次密集护理,不但可以巩固日常保养的效果,还能同时修复肌肤。在冬季,肌肤怎能缺少面膜的保护,让肌肤在出色的营养液中得到精心的奢侈的呵护吧。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肤质保湿补水3部曲

当代OL普遍压力大,处于亚健康状态,内分泌失调,肌肤缺水,黯淡无光,容易出现干纹、皱纹。想要改善肤质,提升肌肤吸水和保水的能力吗?快来看……详细>>

上班族肌肤保湿补水三部曲 4种肌肤补水方法

上班族每天坐在办公室里,让不少妹妹的肌肤变得容易干燥缺水,缺少弹性,上班族想要摆脱这个困境,不妨看看推荐的上班族脸部保湿补水三部曲,还原……详细>>

四种肌肤的补水保湿要点

夏天脸部分泌的油脂特别多,夹杂着大量的汗水,让人感到浑身不自在。加上长期处在空调房内和强烈日光下,脸部肌肤的水分容易被抽干,刺激更多油脂……详细>>

肌肤保湿补水有妙招

水果中含水超过80%,是含水量极高的食物,营养丰富,取食方便,更易消化吸收,且含热量较其他食物是最少的。详细>>

肌肤补水保湿有什么关键点

保湿补水是护肤的不变话题,对于很多JMS保湿过后仍然干燥的问题,这跟你的护肤时间有很大的关系。只有掌握了正确的护肤时间,才会有效果哦。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