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避开护肤七雷区 别让皱纹在你脸上肆虐

2012-08-21 10:55:07  来源:爱美网,媒体    家庭医生在线

   皱纹,是每个女人讨厌的东西,因为它泄露女人的秘密——年龄。

     皱纹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一) 体位性皱纹:主要出现在颈部,正常人一出世就可在其颈部见到多条横向皱纹,这些皱纹不一定代表老化,但随着人的年龄的增长和颈阔肌长期收缩,也可使横纹变深,横纹之间的皮肤松弛,而成为面部老化的象征。

  (二) 动力性皱纹:此类皱纹是表情肌收缩的结果,一旦出现,即使表情肌不活动,也不会消失。他出现在的部位、时间与数目因个人表情动作和习惯不同而异。

  1) 额部皱纹:出现于额中部,方向横行,是额肌收缩的结果。此皱纹出现的时期较早,有的人在青年时代就开始见到此皱纹。

  2) 眉间纹:出现在两眉之间,呈垂直方向,这是两眉间肌收缩的结果。

  3) 眼睑皱纹:出现于上、下眼睑,数量较多,上睑皱纹较细,下睑皱纹则较粗,其方向均呈垂直和稍倾斜,下睑处还可能有花圈形眼袋,此类皱纹系眼轮匝肌收缩的结果。

  4) 鱼尾纹:位于外眦部,呈放射形排列,其长短与数目人而异此皱纹系眼轮匝肌收缩的结果。

  5) 鼻唇沟皱纹:出现于面颊,系上唇方肌、笑肌收缩的结果。

  6) 颊部皱纹:出现于面颊,系上唇方肌、笑肌收缩的结果。

  7) 唇部皱纹:出现在上、下唇的表面,数目较多,位于上唇、下唇处的皱纹呈垂直方向,位于两口角的皱纹呈放射形,此类皱纹系口轮匝肌收缩的结果。

  (三) 重力性皱纹:多发在40岁以后,人过中年,面部常不知不觉地出现一些皱纹。这类皱纹主要是由于皮下组织、肌肉与骨骼萎缩后,纤维层断裂,皮肤变松弛,加之重力的作用而逐渐产生的,故多发生在面部骨骼比较突出的部位,如眶缘、颧骨、下颚骨等处。

  1) 眼睑部位:多见于上睑外1/3处。由于重力关系,在上睑可随着眼皮和皮肤轮匝肌的逐渐松弛而发生皮肤下垂,下睑有时亦会逐渐下垂,同时还会由于眶隔脂肪从隔膜疝出而形成“眼泡”。

  2) 面部:此类皱纹多发生于面下部,由于睑下脂肪垫的脂肪减少,睑颊部皮肤变得松弛,从而出现皱纹。

  3) 颌部:此类皱纹多发生于颌下部,由于皮下脂肪减少,下颌皮肤松弛形成“垂下颌”。

  4) 颈部:颈部的体位性皱纹发生在中年以后,由于皮下组织逐渐萎缩减少,皮肤松弛,加上重力作用而加多加深,特别在颈前部,常会在两侧颈阔肌的颈中缘形成两条下垂的皮肤皱纹。


    皱纹的出现,不仅仅是与年龄的增长有关,更多的在于你平时的保养,有时你用了不当的方法,可能护肤不成反毁肤。下面,小编给你介绍七个护肤雷区,你一定要避免。

  护肤雷区一:体内及皮肤水分不足

  皮肤的最外层为角质层,角质层可以从体内供给水分,也可以从体外吸收水分,使皮肤保持适度的水分含量。一般来说,皮肤含水量在10 ~20%最合适,若低于10%,皮肤呈干燥状态,即显得粗糙松弛,时间长了,就会出现皱纹。

  解救计划

  每天洁面后应该拍上爽肤水及按上乳液给肌肤补水;长期呆在空调房中要记得随身携带保湿喷雾;每周做一到两次补水面膜。

  护肤雷区二:过度曝晒

  过度曝晒可以造成皮肤损伤,使面部、颈部、手部的皮肤变干、变薄、失去弹性,使弹力纤维和胶质纤维失去正常的功能,皮肤逐渐变松起皱。

  解救计划

  每天出门前一定要擦防晒霜;长期在户外工作者每隔半小时就要擦防晒霜一次;多喝水补充流失水分。

  护肤雷区三:洗脸水温度过高

  如果水温太高,皮肤的皮脂和水分会被热气所吸收,而使皮肤干燥,日久天长逐渐在脸部产生皱纹。

  解救计划

  洗脸水以30 摄氏度左右的温水最合适,洗脸最好不要用脸盆。

  护肤雷区四:边敷面膜,边做其他事

  很多MM喜欢一边敷面膜,一边做家务。其实,这样做是非常不科学的。因为作家务时一定要活动,人一活动,肌肉不放松,对面膜营养的吸收肯定有影响。另外,如果是炒菜做饭这种家务,油烟肆意,更是大大污染了面膜。

  解救计划

  敷面膜的最佳姿势是仰卧。因为仰卧时人体处于一种放松状态,面部肌肉不紧张,这样有利于面部肌肤上的毛孔充分打开,吸收面膜上的营养。

  护肤雷区五:频繁去角质

  去角质过于频繁,会使皮肤越来越薄,过度去角质,会导致皮肤提前衰老。

  解救计划

  不同肤质去角质的频率也是不同的。油性肌肤可以一周做一次;混合性肌肤建议可分区域去除角质,出油多的T字带可一周一次,干燥的V字带则可三周一次;而干性肌肤因干燥、角质代谢比较慢,则最多一个月一次;敏感性肌肤建议最好不要去角质。

  护肤雷区六:打圈圈式涂眼霜

  眼周皮肤是脸庞上皮肤最薄的部分,那种笨拙的打圈圈式涂眼霜最容易导致弹性纤维的流失,使肌肤松弛,小细纹横生。

  解救计划

  在使用眼霜时,用指腹轻拍,指压能有效促进循环,帮助淋巴液排出,加速眼霜吸收。由于眼部是面部皮肤最薄的地方,并且没有汗腺,所以眼霜一定要用于面 霜之前,以防止产生油脂粒的可能。先挤出米粒大小的眼霜于双手的中指指肚,再将双手的无名指轻轻按在鼻梁骨侧,食指按压在颧骨稍上方这样的姿势架起中指,让 中指能均匀稳定地轻轻按压在眼部肌肤上。由外眼角到内眼角轻轻地以如同弹钢琴的动作,将眼霜点按进眼周肌肤。

  护肤雷区七:愁眉苦脸

  经常闷闷不乐,急躁,孤僻,常常在面部表现出愁苦、紧张、拘谨的表情,这种表情牵动表情肌而产生纵向或横向的皱纹,使人逐渐出现衰老现象。

  解救计划

  每天应该给自己一个好心情,适当调节自己的情结,寻找放松的途径。想要皱纹远离你,不在你身上置家,你就要好好地保养自己的肌肤。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肤你会吗? 毁容护肤17大雷区要避开

女性护肤护理是一件系统工程,任何微小的细节都不能放过。哪怕是爱和闺蜜煲电话粥,都能让你增加痘痘爆发的可能。除了直接涂抹在脸上的护肤品,很……详细>>

达人教你辨别真假皱纹

我们怎么来辨别我们脸上的皱纹,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呢?请大家来做一个简单的实验!对着镜子,仔细观察自己的脸然后微笑,面无表情时没有看到、但……详细>>

脸上为什么长皱纹?避开三个习惯减少皱纹产生

皱纹对于很多人来说是衰老的标记,但是现在很年轻人发现自己的脸部皱纹特别明显。那么明明很年轻。为什么会长皱纹呢?详细>>

怎么避开护肤误区

许多人为了自己肌肤靓丽都会有自己的护肤方法,但是并不是所有人的护肤方法是正确的,那么常见的护肤误区有哪些呢?详细>>

脸上长皱纹怎么办?教你有效抚平皱纹

随着年龄的增长,脸上长皱纹势不可挡,皱纹不可能消除,完全不长,但是我们平时的一些保养方法,还是对长皱纹还是可以起到一些延缓的作用。详细>>

  • 郭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