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换季皮肤瘙痒问题再现 教你如何有效解决

2012-10-17 08:47:19      家庭医生在线

    换季,皮肤也不安分了,经常会出现瘙痒的现象。瘙痒会让一个人特别的难受,做什么都没有心情。如何来解决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出现瘙痒原因:

  换季人体皮脂腺、汗腺分泌的皮脂及汗液减少,皮脂膜明显减少。老年人皮脂腺、汗腺萎缩、皮肤变薄干燥,表现得较为突出,加上气候干燥而且气温偏低,老年人就很容易发生皮肤瘙痒,最初瘙痒仅局限于某一处,进而扩展至身体大部分,尤其以夜间最为严重。

    如何解决皮肤瘙痒?

    患者除了少吃海鲜、辛辣食物,做好皮肤的保湿工作以外,也可以就地取材,用些简单易行的小方法对付这些顽固小疾。

  花椒水:用500毫升沸水冲泡100克花椒皮,浸泡24小时后,滤去花椒皮,用花椒水涂于患处,可以止痒,消除水肿。若在此水中加入适量的维生素C,效果更佳。

  特别提示:除缓解皮肤瘙痒外,花椒水还能用来治疗荨麻疹和褥疮。一般每天使用一次,一周后便可见效。需要注意的是,过敏性体质的人群不能使用花椒水。使用时要注意避免花椒水触及眼睛。

  淀粉水:在浴缸里加入适当淀粉,把洗澡水调成米汤色即可。皮肤很干燥的人可以多加一点,让洗澡水呈牛奶色,每天只需浸泡一次,止痒滋润效果格外突出。

  特别提示:该方法较为安全且大多数人都适用,尤其针对经常皮肤瘙痒或是有慢性皮肤病的效果显著。

  冬瓜皮水:将晒干的冬瓜皮煎水后沐浴,然后再将冬瓜皮贴于皮肤瘙痒处,可以止痒。冬瓜皮味甘,性微寒,有清胃热、利水消肿等功效,是一味很好的透水渗湿中药。

  特别提示:冬瓜皮还能防治液体外渗,一些皮肤瘙痒后感觉皮肤肿胀、水肿的患者,或者因长时间静脉滴注导致皮肤肿胀并外渗液体的患者,用冬瓜皮水擦拭和贴瓜皮于滴注处,每天两次,可以消除消肿、防止液体外渗。

  专家建议:多喝水、洗澡水别太烫

    洗澡时水温不要超过45℃,可以使用含有薄荷、冰片的止痒药膏来止痒,同时多使用护肤霜,但不要随意使用含激素的外用药。同时尽量不要搔抓,搔抓不仅会使皮肤破损,还会继发皮炎、湿疹,使局部的感觉神经因反复刺激而更加兴奋、敏感,瘙痒进一步加重,这样就会越痒越抓、越抓越痒,形成恶性循环。同时养成定时定量喝水的习惯,因为如果总是感到口渴时才喝水,就会处于缺水状态,而一旦缺水就会从皮肤中夺取水分。

  有人以为烫澡能够缓解皮肤瘙痒的整治,这样做是不对的,洗澡水不应该太烫的,因为热刺激可以抑制痒感,所以当时会感到舒服,但“烫洗”会严重地破坏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皮肤更干燥,瘙痒会更严重。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换季皮肤瘙痒的食疗方

敷脐方红花、桃仁、杏仁、生栀子、荆芥、地肤子各10克。将上药共研细末备用。每用药末10克,以蜂蜜调膏敷脐部、胶布固定。每天更换一次,5天……详细>>

换季出现皮肤问题怎么办?如何缓解换季皮肤问题

很多人都会发现,到了换季时皮肤状态会非常差,很多皮肤问题也会涌现出来,很多人都会很疑惑出现这些皮肤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到底为什么换季的……详细>>

教你轻松解决夏秋换季肌肤问题

夏秋季节交替时肌肤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爱美的MM们开始着手秋季护肤了。秋季护肤对于敏感肌的MM们更是至关重要,今天就给大家带来一些秋季护……详细>>

换季护肤 面子问题要hold住

经历了夏季强烈紫外线之后,终于迎来了秋季的小凉风,但是夏季恶劣的环境也给换季肌肤带来巨大困扰,你能hold住吗?详细>>

换季OK肌肤如何hold住

经历了夏季强烈紫外线之后,终于迎来了秋季的清凉小风,但是夏季恶劣的环境也给换季肌肤带来巨大困扰,你hold不住了吗?秋季要为肌肤屯点能量……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