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挤脸上痘痘=向脑袋开枪?

2012-12-28 10:35:13  来源:楚天都市报    转载

  一则“广东一15岁女孩挤了脸上和额头上的3颗痘痘,导致颅内感染和败血症,生命垂危”的微博在网上广为流传。很多有过挤痘痘经历的网友非常恐慌,称这么做无异于向脑袋开枪。挤痘痘真有那么危险吗?

  “危险三角区”别乱动

  “挤痘痘引发颅内感染我没碰到过,但科室其他医生遇到过。”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外科符荣副教授称,面部有一个“危险三角区”,静脉非常丰富且血管没有瓣膜——相当于没有阻止血液双向回流的“阀门”,随意挤压痘痘,血液可能单向流向颅内,“三角区”内的感染很容易扩散到颅内。

  符荣介绍,“危险三角区”是以人的鼻梁骨根部为顶点,两口角的连线为底边的一个等腰三角形区域。它包括了人的上下唇、鼻子以及鼻翼两侧等。此外,人面部还有一个大“三角区”,即从眼部到嘴唇的大三角区。

  符荣副教授称,在这些区域内,哪怕是个小痘痘也不要乱挤。面部长了疥疮、痈,或者痘痘,若随意挤压,极易引发颅内感染,导致发烧头痛、意识障碍等症状,患上颅内静脉炎、化脓性海绵窦炎等。而且挖鼻孔掏耳朵等小动作也要避免,因为鼻腔和耳朵如果发生感染,也容易蔓延至脑部。

  保持脸部清洁让痘痘自愈

  “来这里看痘痘的患者中,大部分都有自己挤痘痘的经历,但颅内感染的没遇到过。”武汉协和医院皮肤科冯爱平教授称,挤痘痘是高危行为,如果双手没有洗净或指甲太长,容易将手上的细菌带入痘痘内,造成更严重的发炎感染,“轻则加重病情,重可毁容”。

  冯教授表示,秋季正是痤疮易发时节,因天气干燥,皮肤水分流失后角质增厚,增厚的角质容易阻塞毛孔,形成痤疮,就是俗称的“青春痘”。年轻人由于面部“危险三角区”油脂分泌旺盛,很容易堵塞毛孔长痘痘。冯教授称,面部的痤疮、脓疮在不去挤压的情况下,一般是不会自动侵入颅内的。

  冯教授建议,青春痘最好不要挤,也不要用护肤品来处理。如果并不严重,可经常保持面部清洁,等它自然痊愈;如很严重,最好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医,通过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李波祺 )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