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补水保湿 > 正文
美容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

化妆水非“鸡肋” 你的化妆水另有云天

2013-02-27 07:37:30      家庭医生在线

  Part 1. 化妆水的作用

  1、用拍打带给肌肤清爽感受

  利用化妆水,轻轻拍打可让肌肤感觉清爽,摆脱粘重不舒爽的感受。

  2、化妆水滋润肌肤

  利用化妆水敷面,可以提升肌肤的含水度,让肌肤吸收水分,水润光泽。

  3、化妆水,摆脱粗糙肌肤问题

  巧妙利用化妆水,还可以解决鼻翼和下巴的粗糙问题。

  4、化妆水,改善肌肤疲劳现状

  利用化妆水,再加手掌的巧妙按摩,可以有效地改善肌肤疲劳。

  Part 2. 化妆水功效疑云重重

  Say A:化妆水是“开胃”还是“鸡肋”­

  “化妆水就是这样轻薄的一层水,拍到面部瞬间即会蒸发,不如乳霜或是精华的效果来得实在,如果不用保养会打折扣吗­”

  化妆水就像是刚清洁完肌肤的一道镇定剂,擦拭的过程也可称作是二次清洁,带走残留在脸上的污垢。作用充其量只是为肌肤打好基础,有助于后续保养品的成分吸收,至于远在肌肤核心层的肌肤问题,化妆水根本就是鞭长莫及。化妆水用否不能一概而论,还是要根据肌肤因人而异,健康肌肤可以省略。但不可否认,正确使用这层水,还是自有可取之处的。

  其实好的化妆水更像让肌肤喝足一次水。在脸上没有光彩或是肌肤看起来疲倦,憔悴的时候,先用化妆水擦满整个脸部,然后用手覆盖面部,轻轻的按压。同时用手指按摩刺激太阳穴、眉毛和眼睛四周的穴道,你会很快感觉到面部肌肤放松的效果,疲态一扫而光,肌肤再次焕发出诱人的光彩。

  Say B:化妆水可以被其他护肤品取而代之吗­

  “如果洗脸后,在肌肤表层还留有水分时立即上后续保养品,不就和扑上化妆水的感觉一样吗,这样可以取代化妆水柔软角质的功能吗­”

  这个观点无疑是将化妆水与水画上了等号。但实际上,虽然洗完脸后面部的角质被温水软化,但在你离开浴室擦干身体的过程中,脸部的水分其实已经蒸发得差不多了,甚至出现紧绷的状态,如果省略化妆水,后续护肤步骤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除非使用大量的精华液才能达补救,这岂不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Say C:高机能补水化妆水有独立支撑面部渡秋冬的能力吗­

  “现在市面上的化妆水大多标榜着这样那样的功效,买一瓶高机能昂贵的保湿化妆水,就可以省略繁琐的护肤步骤吗­”

  高机能化妆水,顾名思义是在原有化妆水成分之外,添加更多有效活肤成分,例如抗氧化成分、美白成分等,但其本质还是化妆水,其中的活性成分还是需要后续的油脂成分相助。化妆水的作用仅限于为肌肤表层补水,而后续的保湿锁水功能,还要靠保湿霜才能达到。

  在使用湿润性的化妆水时,常常会有黏腻不舒服的感觉,此时不妨轻轻拍打脸部,这样可使化妆水深入到肌肤毛孔中去,肌肤表面就会感到清爽多了。要诀是慢慢、轻轻地拍打,这样不但不会增加肌肤的负担,还能够使化妆水深入滋养肌肤里层。

  Part. 3 化妆水不能说的秘密

  1. 百元购入植物化妆水纯属做梦

  在人们崇尚自然的今天,纯植物的东西总是特别受欢迎。但是对于化妆水而言,无论是纯植物提取,还是化学合成,只要使用同一种离子活性剂,效果自然是不相上下。而从植物中提取离子活性剂成本高得惊人,保存期也并不长,制作起来可谓是下了血本,因此绝不是百元左右的价格可以拿下。所以市面上很多百元左右号称纯植物成分的化妆水实际上并不含植物成分,仅以植物香味或色泽来吸引消费者。

  2. 纯植物化妆水安全也堪忧

  很多人都认为,植物性化妆水是纯天然植物提取物制成的,最起码性能比较安全。殊不知,化妆水中常见的刺激成分如柠檬、甘菊、樟脑油、薄荷等可能会引起皮肤刺激和敏感,所以敏感性肌肤在选择化妆水时反而不可以迷信植物成分,最好是在柜台试用,选择适合肤质的。

  3. 含酒精的化妆水是两面派

  提起酒精很多MM都会皱眉头,一是觉得过于刺激,不宜使用,二时酒精易挥发,同时会带走皮肤中的水分。但其实只要使用适当,含酒精的化妆水也可以是清洁毛孔污垢和过剩油脂的好帮手,它还能在深层清洁面膜后有效收敛毛孔,控制油脂分泌,比较适合油性皮肤。不过敏感性肌和干性肤慎用。

  4. 化妆水高机能≠高效

  高机能化妆水通常含有较昂贵的生化保湿因子,如玻尿酸、胶原蛋白、氨基酸等,这些成分不但具有优质的保湿效果,还具有修复及 抗老化等保养功效。可是它却并不适合每个人,如果你是极干燥衰老的肌肤,也许能看出稍许效果,但对年轻肌肤来说,一般化妆水已足够,高机能成分只能是心理满足的一种浪费,明显效果就不要指望了。

  Part. 4 妙用化妆水,遵循天时地利人和

  作为护肤先锋军的化妆水其实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它的庞大军团里有柔肤水、爽肤水、收敛水和保湿水等得力干将。这是一场与问题肌肤的拉锯战,需要根据天时地利人和,巧妙的布阵,精准的派将,才能将化妆水的力量发挥到极致!

  “天时”:根据季节适时更换不同的化妆水

  用化妆水不必秉承一瓶用到底的节约原则,要根据不同的季节更换不同的化妆水,也不要长期使用同一种化妆水。春季,肌肤敏感最好使用舒缓型柔肤水,夏季皮肤油脂分泌旺盛,建议使用爽肤水或收敛型化妆水,而干燥的冬季则选择保湿型化妆水。

  “地利”:选择化妆水不同肤质不同对待

  干性肌肤的美眉适合用柔肤水,柔肤水相对而言比较滋润,能够给予肌肤细致的呵护,使肌肤水润柔白。油性肌肤则适合用以抑制皮脂为目的,抑制角质层中的油分外溢的收敛水,可以收缩毛孔和调理肌肤。大规模的混合肌MM最好选择爽肤水,不仅平衡皮肤的酸碱度平衡,还具有二次清洁面部肌肤的作用。

  “人和”:开拓型使用法玩转化妆水

  刚刚清洁后的微干皮肤,角质层的pH 值略带碱性,是最佳使用化妆水的时刻。对于美白型的爽肤水,你可以使用最传统的轻拍法,轻微的刺激可使微血管畅通,促进养分吸收,同时增加肌肤的明亮感。

  也可以用化妆棉蘸取有保湿效果的化妆水敷在脸上,好比是局部保湿面膜。在肌肤感觉特别干燥的时候最有效的改善方法就是化妆水敷面。首先用化妆水擦遍整个脸部,然后再用相同的化妆水做敷面面膜,就可以使肌肤马上水润起来。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许多保湿面膜都已经含有化妆水,所以只要贴到脸上很快就可以见到效果。

  化妆棉轻轻擦拭肌肤的方法适合清洁或收敛型的爽肤水,顺着肌肤纹路由下至上的擦拭,注意力度不要太大,避免拉扯。

  化妆水加上化妆棉可以有效祛除鼻部和下巴的粗糙感。方法很简单,先把化妆水倒在化妆棉上,然后用化妆棉仔细擦拭鼻翼四周和下巴等粗糙部位,这样不但可以软化变硬的角质,消粗糙的感觉,还可以帮助调理肌肤,防止粗糙再生。在使用此方法时,需要注意一点的是,动作要轻柔,尽量不要摩擦,以免增加皮肤的负担。

  知道了以上这些不为人知的化妆水的秘密之后,鲁莽的你是不是已经知道挑选一瓶适合自己的化妆水是多么的重要了。下面小编就教你如何挑选一瓶适合自己的化妆水。

  Part. 5 如何挑选化妆水

  用力摇,摇完之后看泡泡。

  1 泡泡少,说明营养成分少。

  2 泡泡多但大,说明含有水杨酸。洁肤的效果较好,但刺激性大易过敏。

  3 泡泡很多很细,而且很快就消失了,说明含酒精。不要长期的使用,容易伤害皮肤的保护膜。

  4 泡泡细腻丰富,有厚厚的一层,而且经久不消,那就是好的水。


编辑推荐:

  高性能美容水要如何正确使用? 

  正确使用化妆水的3大要领 

  找到你的最佳化妆水 6种肌肤保养有法 

  化妆水基础课 8种化妆水你分得清吗?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妆水要天天用吗 怎么用化妆水才正确?

我们每天洗完脸后拍化妆水是为了让毛孔张开的皮肤尽快的吸收水分,从而让化妆水平衡肌肤、滋养毛孔从而达到护肤的效果,那么化妆水的正确用法到底……详细>>

化妆水就是爽肤水? 全解化妆水的种类和用法

许多MM对化妆水都不陌生吧,可是一提及爽肤水、柔肤水、收敛水、活肤水等,MM们就傻傻分不清了。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辨析下这几种“水”,顺带科……详细>>

化妆水这样抹才给力

化妆水是第一层真正会在面部停留的护肤产品,怎样的手法才能打好这层护肤基石,让功能各异、诉求不同的化妆水发挥出最佳功效呢?详细>>

教你化妆水DIY:葡萄柚亮肌化妆水晶透白皙

化妆水的作用在于平衡肌肤当中的水分,加入葡萄柚精油,除了香气清新,还有收敛毛孔、镇静安定的效果,有助调理黑头粉刺,并能增加面部淋巴循环,……详细>>

神奇!化妆水的另类用法

化妆水是每个MM的恩物,我们用洗面乳洗脸后,肌肤会因为洗面乳的碱性导致肌肤失去平衡,这时就要靠化妆水来平衡肌肤的弱酸性了。但你不知道的是……详细>>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