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容美体 > 完美塑身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头皮也是脸 头皮护理也是护肤

2013-05-03 10:15:29      家庭医生在线

  头皮是面部肌肤在头部的延伸,看看你梳妆台上的瓶瓶罐罐,每个脸部问题都有相应对策,而对头皮同样也要如此。

  数据对你说

  头皮和面部皮肤的基本结构相同,都是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构成。

  头皮和面部皮肤相比,还有几个比较特别的地方:

  特点一:头皮的厚度大约是1.476毫米,脸颊上皮肤的厚度大约是1.533毫米,鼻子上皮肤的厚度大约是2.040毫米[1]。这也就是说,头皮比面部大部分位置的皮肤都要薄。

  特点二:头皮上的皮脂腺密度大约是144-192个/平方厘米 ,额头上的大约是52-79个/平方厘米,脸颊则上的则大约是42-78个/平方厘米[2]。这也就是说,即使是跟面部最容易出油的额头相比,头皮的皮脂腺数量也有它的2倍之多。

  特点三:12小时里,头皮表面分泌的皮脂量达到了288µg/cm²,而额头的皮脂量只有144µg /cm²[3]。

  总之,跟面部皮肤相比,头皮更薄、皮脂分泌更加旺盛,由于有头发的遮挡,头皮的清洁比面部清洁更具挑战。

  下面,小编就和大家普及一下头皮护理的知识吧。

  头皮也需去角质

  你知道吗?头皮也要去角质!定期去角质能保证头皮毛孔的清洁,控制油脂分泌,减少脱发的危机。不过一定要记得,给头皮去角质是在洗头之前进行的。

  目前专业美发厅可提供头皮去角质疗程,专业的去角质产品再配合美发师的专业手法和仪器,去除头皮角质;自己在家也可通过美发品牌的专门去角质产品去除头皮角质,比如带有磨砂成分的产品,使用这类头皮去角质产品时,要划分好头发区域,再涂抹产品并加以按摩,每周一次,可帮助头皮加速新陈代谢,更好地为发丝提供营养。

  防止头皮“沙漠化”

  头皮如同头发生长的土壤,如果头皮严重缺水呈现“沙漠化”,可想而知头发也会表现出干枯的疲惫态。因此,为头皮补水、滋养头皮更要在养护头发之先。每日的护理要选用滋润配方的洗发水和润发素,目前诸多品牌都有这样的水养系列。另外,也可以到专业美发店接受水疗仪器的保养,水疗仪不仅可为头皮舒缓补水,更有按摩作用,甚至连颈部也能同时解压。

  头皮也需要关爱

  人们每天洗两次脸,却不一定天天洗头。根据一项调查,全球人群平均洗头频率为3-5.6 次/ 周。俄罗斯人的平均洗头频率最低(2.82 次/ 周),墨西哥人最高(5.60 次/ 周),而中国人中等偏低(3.31次/ 周)。面部护理的观念深入人心,针对面部健康设计的产品也琳琅满目,而有关头皮健康的研究和产品则很难见到。

  一般认为面部皮肤从25岁左右开始衰老,而头皮40岁才开始走下坡路[4]。到“退休”的时候,头皮的活动能力开始衰退,毛囊数量下降到出生时的1/4,毛发密度下降,毛发的生长速度也降低。如果不爱护头皮,它的衰老速度还会加快。

  健康的头皮不瘙痒、不油腻、不干燥,头皮皮脂分泌适中。同面部皮肤一样,头皮的表皮细胞也是按照28天的周期,从基底层产生,向外移动,最后变成皮屑脱落。下面也有各种头皮问题的例子,可是许多人的心头痛。

  如何爱护头皮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过度烫发、染发,不要抓挠头皮。沐浴时给头皮做做按摩,改善一下血液循环。放松精神,平衡心态。如果过于疲劳、或者过度焦虑,会引起内分泌失调、新陈代谢失常和抵抗力下降等,也会继而引起一系列的头皮问题。要做到饮食健康,生活规律。人体整个健康的状态是最重要的,否则针对一个局部做再多的修补,也挽救不了豆腐渣工程总要坍塌的命运。

(责任编辑:何静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皮护理

当你洗头时,一定要确保洗头的水温是否合适,过热的水会烫伤敏感的头皮,并且带走更多油脂,使得不到充分的保护;而过冷则会刺激头皮收缩,出现更……详细>>

护肤时别忘了头皮 不爱头皮就给你折腾

跟面部皮肤相比,头皮更薄、皮脂分泌更加旺盛,但针对面部健康设计的产品也琳琅满目,而有关头皮健康的研究和产品则很难见到。其实,头皮更需要关……详细>>

怎么做好头皮护理方法

选用控油温和的洗发露,夏季容易出油,最好选择具有控油效果的洗发露。同时尽量选用温和、PH值中性的洗发露,这样才适合每天使用。含有矿物质的……详细>>

日本最hot头皮护理 水油平衡自由呼吸

秀发变美是每个人的愿望,就拿最基础的头皮养护来举例,只有当头皮得到呵护,秀发的生长环境得到改善,才有可能让头发变美。详细>>

护肤时别忘了头皮 不爱头皮就折腾给你看

特点一:头皮的厚度大约是1.476毫米,脸颊上皮肤的厚度大约是1.533毫米,鼻子上皮肤的厚度大约是2.040毫米。这也就是说,头皮比面……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