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冬季嘴唇干燥勿舔 唇部护理五诀窍

2013-11-16 07:24:56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寒冷、干燥,常常伴有刮风的天气,和多人嘴唇干燥问题会变得很严重,甚至会出现脱皮和干裂。那么,如何才能做好冬季唇部护理呢?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

冬季嘴唇干燥时勿舔

许多人都喜欢犯这样一个错误,嘴唇处于干燥状态的时候,就会舔嘴唇或用唾液湿嘴唇,以为这样就会让嘴唇远离干燥的困扰,殊不知这种习惯对唇周皮肤是有害的。 在干燥的冬季用舌头舔嘴唇会造成两个问题。一是会造成唇角发炎,另外一个是较为常见的刺激性皮炎。其实,与人们想象的并不一样,舔嘴唇并不能使嘴唇湿润。因为当用舌头舔嘴唇时,所带来的水分会蒸发,而蒸发时,又带走了唇部本来就比较紧张的水分,使得嘴唇更感干燥。然后就是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最后就在唇部造成了类似湿疹的后果。不过这种“湿疹”不是“湿”的,而是“干”的,会使嘴角的皮肤变得粗糙起来,出现与周围皮肤不一样的颜色。因此,嘴唇干燥时千万不要舔。

唇部内调护理

1、多吃新鲜蔬菜。新鲜蔬菜中含有的丰富维生素B2和维生素A能够迅速补充因缺乏维生素而引起的嘴唇干裂。同时,新鲜的蔬菜中还含有大量的水分,在食用时就可以同时摄取到里面的水分,可谓一举两得。非常适合对付嘴唇问题的主要有黄豆芽、油菜、白菜、白萝卜等。

2、及时补充水分。嘴唇干裂除了缺乏维生素以外主要原因还是身体中比较缺水。因此,水的补充是非常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办公室一族,长期坐在电脑前,受到辐射的影响更加应该多为自己补充一些水分。一次的饮水量应该控制在200ml左右最为恰当。

3、改变不良习惯。有很多人的嘴唇起皮,甚至出血并不真正是干燥导致的,而是自己长时间的舔、咬嘴唇引起的。因此要想真正的保护好自己的嘴唇,还是要从改掉这些坏习惯做起。

唇部外部护理

保养诀窍一:温和清洁唇部。唇部肌肤比较敏感,在选择卸妆液时尽量选择性质温和的。用沾湿卸唇液的清洁棉轻轻按压在双唇上5秒钟,再将双唇分为4个区,从唇角往中间轻拭。

保养诀窍二:祛死皮。唇部专用去角质的产品一般都含有清凉的薄荷配方,在让双唇平滑滋润的同时,还具有修护和镇定的作用呢,一个星期一次即可。但如果你的双唇已经翘起了小皮皮,不要惊慌。用热蒸汽先对着唇部蒸3分钟,再用热毛巾敷1分钟左右,把小翘皮“融化”掉,还可以跟小皱纹说拜拜呢。

保养诀窍三:唇部按摩。按摩唇部也能让你拥有动人的双唇。方法是: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上唇,食指不动,大拇指轻轻揉按;再用食指和拇指捏住下唇,大拇指不动,轻动食指按摩下唇。然后,再以上述方法反方向有节奏地按摩上下唇,反复数次,这样可以减少嘴唇横向皱纹。

保养诀窍四:随身携带润唇膏。防止唇部干燥脱皮和起唇纹,必须随身携带润唇膏,特别是含有维他命E成分的润唇膏。选择润唇膏时,要注意选择滋润效果较久的不易脱色的,对唇部伤害小的润唇膏。

保养诀窍五:使用唇膜。唇膜会给予双唇更为体贴的呵护。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部很干是为什么?嘴唇干燥如何缓解

很多人一到了秋冬这两个季节总会遇到这样的一个烦恼,嘴巴就会变得十分的干燥就会出现起皮甚至干裂的现象,干裂的时候还会渗出血来。而且还会出现……详细>>

为什么嘴唇干燥不能舔?嘴唇干燥怎么办

对于不少女性来说,冬天除了冷,静电,还有一个让人受不了的就是干燥,脸部干燥,全身干燥,嘴唇干燥等等。前两者可以通过敷面膜,涂抹面霜,身体……详细>>

嘴唇干燥怎么办 唇部按摩能轻松对付嘴唇干裂

进入冬季,天气越来越干燥了,嘴唇的皮肤是我们人体上皮肤最纤薄幼细的。它的表皮很容易受伤,秋季天气干燥,嘴唇更容易干燥,想知道怎么解决么?……详细>>

嘴唇干燥是怎么了?如何护理嘴唇?

你真的护理好你的嘴唇了吗?你有没有感觉嘴唇干燥呢?下面将带你了解一下嘴唇干燥的原因是什么以及平常应该如何护理嘴唇。详细>>

嘴唇容易干燥?什么方法可有效缓解嘴唇干燥

冬天是一个寒冷而又干燥的季节,空气中的湿度低,很多人的嘴唇会出现干裂的症状,裂口出血,伴有疼痛感,甚至影响到说话和吃饭。那么冬天嘴唇出现……详细>>

  • 郭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