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补水保湿 > 正文
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早晚速效保湿法 冬日水润一整天

2013-12-20 09:45:35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空气干燥,皮肤也自然跟着干燥起来,肌肤缺水会导致面容憔悴,肌肤暗淡无光,肌肤衰老等一系列问题,要想解决这些烦人的问题,那就从早晚的补水保湿工作开始吧,只要肌肤早晚都能得到充足的水分,一切肌肤问题都OUT。现在就跟小编来学习一下早晚的速效保湿法吧!

起床后的洁面补水工作

1 分钟 早上一定要喝一杯水

睡眠中皮肤会蒸发掉约 200ml 水分,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温水能及时补充身体所需。

2 分钟 用矿泉喷雾洁面

矿物质喷雾具有高渗透性,可以进入皮肤内部。所以早晨起来试着用矿泉喷雾代替清水洁面可以省去洗脸和涂化妆水的双重时间。

1 分钟 轻轻拍打

晨起肌肤总是很容易浮肿,请在洗脸后略微轻拍脸庞和脖子、耳后的淋巴处,不仅能促进脸部循环,对于后续保湿也有非常好的促进功效。

洁肤后的保湿工作

1 分钟 在60 秒内做齐保湿工作

洁肤润肤后第一时间使用精华,加速有效成分的渗透,同时用乳液或乳霜锁住水分,不给补水成分挥发的时间。据皮肤科医师研究发现—在刚刚清洁完皮肤的时候,正是它大量失水的时候,作为懒人不能弄些复杂的步骤来超过别人,只有用速度来弥补了。

出门前的肌肤保护工作

1 分钟 不化妆也要涂隔离和防晒

隔离和防晒都能防止外界刺激让皮肤水分过度蒸发,等于是乳液或乳霜之后更针对外界的二次保护。大油皮可以试着省去乳液或乳霜那一步,以这步代替,让皮肤既得到保护又不会太腻,减轻皮肤压力也有助于长时间保持水油平衡。

下班后的洁肤工作

2 分钟 卸妆油+ 免洗型洁肤乳

选择以天然油脂为主体的卸妆油,充分乳化后用清水洗干净,不仅能轻松卸除彩妆和污垢,不会带走皮肤过多水分,还能在皮肤上留下一层保护膜,之后再用免洗型洁肤乳按摩后用棉片擦干净,这类洁肤乳多半都具有保湿成分。

工作一天后的补水工作

30 秒 肌底液打通

先用高水分的肌底液,不仅本身能快速调节肌肤水分平衡,还能打通后续吸收通道,让后续保湿成分更好进入。

1 分钟 分三次用保湿水

将保湿水分三次用,同样的量但效果一定加乘,因为每次都如“ 后浪推前浪”那样更好地将水分送进皮肤内部。

给肌肤的锁水工作

30 秒 用保湿精华做按摩

选择质地稍厚的保湿精华,以按摩画圈把有效成分压进皮肤里,同时还能有提拉效果。

30 秒 加温乳霜

用锁水力更强的乳霜把刚才输入的有效成分封住,涂抹完后搓热双手将脸包裹住,能让有效成分更快地进入皮肤内部。

睡眠的保护工作

30 秒涂上睡眠面膜

睡前厚厚敷一层,不仅会持续渗透,还能二次形成一个保护罩,让有效的成分一点都跑不掉。令肌肤在睡眠过程中能得到充足的水分,给肌肤补充能量。

保湿补水不为人知的误区

喝8杯也补不了?

有些人发现,即使每天坚持喝8杯白开水,皮肤仍然干燥、爱出油,皮肤专家提出,如果你喝了足够的水,却仍不能解决身体缺水的问题,在中医学看来,除了“阴血亏虚”可以引起外,也可能是由于“肾阳不足”或者“脾虚湿困”引起的。所以,解决肌肤缺水问题不能光靠喝水,还要考虑每个人的体质。结合中医理疗、食疗的方法,调节水液的生成与代谢,才能取得效果。

喝得多不如吃得多

有的人看上去一天到晚都不喝水,那是因为由食物中摄取的水分已经足够应付所需。食物也含水,比如米饭,其中含水量达到60%,而粥呢,就更是含水丰富了。翻开食物成分表不难看出,蔬菜水果的含水量一般超过70%,即便一天只吃500克果蔬,也能获得300-400毫升水分。加之日常饮食讲究的就是干稀搭配,所以从三餐食物中获得1500-2000毫升的水分并不困难。不如充分利用三餐进食的机会来补水吧,多选果蔬和不咸的汤粥,补水效果都不错。

瓶瓶罐罐无法补水

爱美女性都热衷于使用护肤品,除了基本的乳液、面霜,还会加上随身喷雾、精华液等护肤品,比如喷雾,刚喷上去感觉皮肤很水润,但过了一会儿就马上又干了。这有可能是两个原因:1、身体缺水;2、护肤品不锁水。

身体缺水是本质

如果你发现自己无论用多么好的护肤品都无法改善皮肤缺水的现象,那么你就要从身体内部找找原因了。皮肤的缺水通常是身体缺水的外在表现,光在外部用护肤品是无法改善内部干燥的本质的,应该结合内外的同步调理才能真正补水保湿。

保湿效果有时间限制

对于补水的护肤品来说,它们只能给肌肤临时补充水分,而如果没有油脂来锁水,水分很快会蒸发掉。而对于保湿的护肤品来说,再高效的保湿霜也有时间限制,流汗、风吹等外部因素又会加速滋润成分的消耗,所以皮肤很快又干了。

另一方面,同一功效的护肤品其实不用反复大量涂抹,补水保湿也要看肌肤的吸收情况,如果肌肤的水分已经达到饱和状态,那么再多用护肤品就会起到反作用,给肌肤带来负担,引发更多的皮肤问题。

不要过分依赖面膜

面膜是通过隔离空气和皮肤,在皮肤表面形成一个类似于蒸气浴的环境,随着温度升高,毛孔打开,面膜里的护肤成分和水分就能更多地进入皮肤。但和一般的护肤品一样,面膜的护肤效果也有时效性,如果太频繁地做面膜,就像人经常给身体进补,要不就是“虚不受补”,要不就容易营养过剩,皮肤就容易失去自身的修复能力。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懒人补水保湿法,让肌肤一整天都远离干燥

随着气温逐步升高,夏季即将来临,肌肤在缺水的状态下是最容易油光满面的。所以,肌肤在进行了清洁、爽肤的过程中后,补充进去的水分与营养需要有……详细>>

diy补水保湿喷雾一瓶胜多瓶 内外调理让你水润一整天

气温逐渐回升,是夏天要来的节奏了。在夏天,我们更要注重补水保湿。因为,皮肤有充足的水分才能让肌肤保持清爽,不会分泌过多的油脂。随身准备补……详细>>

拯救沙漠肌 分区域白领3日保湿计划

秋末初冬,补水保湿是护肤的一个重要的工作。不同的地区有着不一样的冬天,有的地方阴冷潮湿,有的地方干燥寒凉。但人们普遍感觉肌肤缺水,尤其是……详细>>

如何补水保湿 日常3大保湿工作冬季也能水润一整天

冬天空气干燥,皮肤也自然跟着干燥起来,肌肤缺水会导致面容憔悴,肌肤暗淡无光,肌肤衰老等一系列问题,要想解决这些烦人的问题,那就从早晚的补……详细>>

五大保湿法则 让你水润一整冬

冬季来临,皮肤水分蒸发渐渐变多,肌肤原有的细胞被寒冷的天气“冻住”很容易丧失活力,那么怎么在寒冷的冬季保持肌肤的活力与水分呢?5个简单有……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