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补水保湿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保湿与补水的区别有哪些

2014-07-23 14:51:51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保湿与补水的区别有哪些?每位女性在成长过程中都有一个坎儿,伴随着成熟,肌肤状态也会迅速下降,肌肤水分的自然流失加速。除了自身的变化之外,空气污染、工作压力、干燥的空调房以及快餐食品等,也对现代女性的肌肤进行着不小的挑战。

  这时候你需要重视肌肤的保湿,可护肤品广告数不胜数,都打着保湿、补水的旗号,可事实上,“保湿”和“补水”并不是一回事。广告宣传误导我们的事情还有很多,如何才能选择一款适合干燥肌肤的护肤品呢?

  Part1:补水vs保湿大不同

  化妆水的诱人广告中经常让我们误以为,用了这款产品皮肤就能掐出水来。事实上,肌肤对水分的吸收能力有限,化妆水的补水效果只是让皮肤的角质细胞暂时充盈,帮助肌肤对后续产品的吸收能力,并不能长效保湿。

  与补水不同的是,保湿则可以在补充水分的同时防止水分和皮脂的流失。而保湿面霜之所以能长效保湿,就要归功于他们的成分啦。

  Part2:两大类保湿成分维持长效水润

  保湿成分有两类,一类是类似健康皮肤结构和功能的物质,即天然保湿因子,可以修复细胞间质,强化皮肤结构,改善皮肤质感,解决皮肤干燥的问题。例如透明质酸、氨基酸、神经酰胺、胆固醇、脂肪酸、甘油三酸酯、磷脂、鞘糖脂、尿素、亚油酸、葡糖氨基葡聚糖、甘油、黏多糖、胶原蛋白和PCA钠等。

  另一类保湿成分是亲肤性强的油脂类,能够帮助肌肤强化锁水屏障,健全角质层功能。类似皮肤油脂的成分则包括杏仁油、菜籽油、椰子油、玉米油、霍霍巴油、羊毛脂、橄榄油、红花油、芝麻油、牛油果油、大豆油、角鲨烷及甜杏仁油等。如果化妆品中含有这些成分,就可以稳定和修复这些复杂的皮肤细胞间质,更重要的是,有助于让细胞间质联系更紧密。

  Part3:长效保湿霜不只含保湿成分

  当然一款长效保湿的面霜,除了含有以上两类保湿成分之外,还需要添加一些辅助成分,抗氧化物和能量因子也是常见的成分。

  抗氧化物

  抗氧化物可以减轻自由基的伤害,也可以降低阳光造成的皮肤老化。最常使用于护肤品中的抗氧化物有葡萄籽萃取物、绿茶和各种维生素等。

  肌肤能量因子

  护肤品广告中我们也能经常听到矿物质水或深海水之类的词,广告中之所以把这类成分重点突出是因为,这些成分中含有的矿物能量,更利于肌肤长久保持水润。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湿和补水的区别?

保湿和补水的区别详细>>

补水和保湿的区别 6大误区慎防越补越干

夏季容易出现缺水问题,所以补水很重要,但是我们经常把补水和保湿混在一起,认为它们是相同的。其实,补水和保湿需要分开来做,两者都同等重要,……详细>>

保湿和补水的区别

保湿和补水的区别,你知道吗?我们会经常把补水和保湿放在一起来讲,导致许多MM认为补水和保湿就是同一个概念。事实上,这进入了一个护肤的误区……详细>>

补水和保湿一样吗?这3种肤质的补水方法不同!

天气寒冷皮肤干燥,很多人都想通过补水来让皮肤变得水润有光泽,也不会因为干燥而出现不适。但大多数人只知道补水,却不知道保湿也有一些认为补水……详细>>

盘点补水保湿两大概念 正确做好补水保湿工作

大家在护肤过程中,总是很自然地将补水和保湿联系在一起。相信很多人都会认为,补水就等于保湿。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想法,补水并不等于保湿,这……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