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鼻翼长痘痘

2014-10-16 18:06:07  来源:搜狐    转载

中医认为,皮肤就是五脏六腑的镜子,反映内脏所产生的各种变化,不管是三八痘、贪吃痘、观音痘……都代表身体不同的脏器在抗议啦!只要您的青春痘是持续长在同一个部位3星期以上,且为红肿、化脓型的痘痘,即可参考以下脏腑辨症。

额头痘VS肝脏

分析:如果你的额头总有大粒痘痘不断,那说明你的肝脏已经积累了过多毒素,不规律的生活、昼夜颠倒、长时间熬夜都会让肝脏不能在正常时间(夜里10点~12点)工作,毒素就会积累下来。

另外,额头长痘还表示心火过旺,脾气不好。中医研究发现,长期思虑过度、劳心伤神的人,额头上常常会长出痘痘来,一般此类人心理压力比较大,脾气也不太好,一点小事就容易放在心上,也容易斤斤计较,工作中不乏细致,但生活中却易流于琐碎,从而引起心火旺盛、心火上炎。

中医认为,五脏当中,心为君主之官,主理人体的神志和血脉功能,如果多思多虑的话,必然耗伤心气,容易出现入睡困难、睡中多梦、晨醒过早等睡眠问题,也容易造成气血运行阻滞,出现心悸、胸闷、气短等症状。这类情况的降火应以养心为先。

建议:保证一天有充足的睡眠。按时上床睡觉,让身体进入休眠状态。哪怕睡不着,就是放松状态下也有利于肝脏排毒工作。

印堂痘VS心脏

分析:出现在双眉中间的痘痘最不能轻视,回忆一下是否最近经常出现心悸、胸口闷的症状,当心脏活力减弱时这里才会长痘。

长效建议:注意保护心脏,远离剧烈运动,增加睡眠,远离烟酒和刺激,同时尽快咨询心脏方面的专家,找出问题所在。

【其他】

双眉间长痘

分析:胸闷,心律不整,心悸。

建议:这类人不要做太过激烈的运动,避免烟、酒、辛辣食品。

眉头长痘

分析:肝机能不好。

建议:最好生活作息正常,不要熬夜或是喝酒抽烟。

太阳穴痘VS胆囊

分析:太阳穴附近出现小粉刺,显示你的饮食中包含了过多的加工食品,造成胆囊阻塞,需要赶紧行体内大扫除。如果不是太严重,也不用太担心,要是有越来越严重的迹象你最好到医院去检查一下为好。

建议:给胆囊减负。每天一杯苦瓜汁是最快捷的方法,或者食用其他瓜类,比如黄瓜、冬瓜,这些都能很好地吸收油脂。

发际痘VS毛孔

分析:因为卸妆没卸干净,或者清洁时忽略了这个小细节,造成角质太厚,毛孔堵塞,容易在发际或眉间形成细小痘痘。

建议:清洁照顾边缘细节。每天洁面时注意发际边缘的清洁,及时清除会堵塞发际周围毛孔的毛孔代谢物。极强卸妆和清洁的工作,每星期做一次去角质工作,保持皮脂的分泌正常。

鼻翼长痘痘VS胃

分析:当鼻翼处长出痘痘时,一般有几种情况引起:一是由于皮脂分泌较多,如果鼻头还有轻微脱皮现象,表明血液循环也不是很好。二是有可能跟卵巢机能或生殖系统有关;三是胃火过大、消化不良也会引起鼻头长痘。另外,经常便秘和胃胀气的人也容易长鼻痘。

建议:少食刺激性食品 (与卵巢机能或生殖系统有关;不要过度纵欲或禁欲,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减少肉类摄取,谢绝火锅、冷食和辛辣食品;定要及时清除毛孔污垢;食物和水都要用温热的,以免刺激胃液分泌过多导致胃酸,胃酸也会让胃火加剧;多多享受健康自然的环境。

【其他】

鼻头长痘:胃火过盛,消化系统异常,应少吃冰冷食物

鼻翼长痘痘:与卵巢机能或生殖系统有关,应注意身体保养

鼻梁长痘:脊椎骨可能出现小问题

嘴周围长痘VS肠

分析:便秘或者肠热、吃了太多辛辣、油炸食物是嘴唇周围长痘的原因,当然,如果使用含氟过多的牙膏也会刺激长痘。

若长在人中部位,则可能是泌尿与生殖系统问题,女性可能会有白带问题,男性则常出现频尿。

长效建议:应多吃高纤维的蔬菜水果等排毒食物,调整饮食习惯。便秘严重者可服用一次轻泻剂帮助缓解症状,可以配合腹部按摩帮助排出宿便。

腮边长痘VS淋巴循环

分析:长期肝脏负担加重后,会在耳际、脖子和脸交界处产生痘痘,反复爆发在同一位置,上升为淋巴循环不畅。

建议:促使肝胆排毒。不可劳累,饱饮饱食,适度增加睡眠时间,让大量供应到大脑、肠胃的血液有充分时间供应肝胆排毒。特别要减少睡前饮食的习惯,不加重肠胃负担。

下巴长痘:

分析:一般表示体内激素失调,周期失衡。有些女性已过三十,但“青春痘”却依然比较严重,而且通常只长在下巴,还逐渐形成规律,月经来的时候长,月经结束的时候会消,如此周而复始。这主要是由于体内激素分泌非常旺盛,变化的幅度比较大,内分泌失调而引起的。

建议:少吃冰冷的东西,月经期间可用消炎镇定的保养品。

发际边斑点:

和妇科疾病有关,如女性激素不平衡等。

眼皮部斑点:

多见于妊娠与人流次数过多的人及女性激素不平衡者。

太阳穴、眼尾部斑点:

和甲状腺功能减弱、妊娠、更年期、神经质及心理受到强烈打击等原因相关。

鼻下斑点:

多见于卵巢疾患。

眼周围斑点:

多见于子宫疾患、流产过多及激素不平衡引起的情绪不稳定者。

面颊的斑点:

多见于肝脏疾患,日晒、更年期老人,副肾上腺机能减弱者面部也有显现。

嘴巴周围的斑疤:

见于进食量过多者。

下颚斑点:

见于血液酸化、白带过多妇科疾患。

额头斑点:

多见于性激素、副肾激素,卵巢激素异常者。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翼长痘的原因是什么?鼻翼长痘痘怎么办?

脸上长痘是让女性朋友非常不能接受的一件事情,特别是对于一些皮肤比较偏油的人来说,脸上长痘痘是司空见惯的。由于皮肤上在出现痘痘以后被完全堵……详细>>

怎样防止熬夜长痘痘? 熬夜长痘痘了怎么办?

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令很多年轻人都有着熬夜的习惯,不少人熬夜之后脸上就长了痘痘,让人很是头疼。痘痘不仅会使肌肤变得有些疼痛,还很影响美观。……详细>>

夏季长痘痘的原因是什么?夏季长痘痘应该怎么办?

有一部分油性皮肤在夏季容易出现长痘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大量的油脂没有及时清除,从而堵塞了毛孔导致的,长痘若是没有护理好的话容易出现痘痕,……详细>>

后背长痘痘

本文导读:从学生时期开始困扰的“青春痘”随着换季的来临又开始肆无忌惮地袭来,告别青春期的美好与哀愁,迎来了成人时期所要经历的蜕变。空气……详细>>

脖子长痘痘的原因

娇嫩洁白的脸蛋无疑是增添了几分妩媚,但脖子上长了痘痘就大煞风景了。特别是在夏季,天气比较炎热,人体大多数皮肤都会外露,而脖子上长满了痘痘……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