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正文

染发剂的危害

2015-07-28 11:01:52  来源:东方虹    转载

日前,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检测报告,有7家染发用品涉嫌违法添加致癌物质间苯二胺。一时间,有关染发剂危害健康的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近日,记者采访省内多位专家获悉,市场上绝大多数染发剂含有致癌物质,长期使用不仅容易造成过敏现象,还存在致癌危险。有关专家提醒市民,平时尽量少接触染发剂。

■背景:7种染发剂被曝致癌

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称,在日前开展染发类化妆品专项监督抽验中发现,有6家企业7个品种的染发类化妆品涉嫌违法添加间苯二胺。检验发现,这7种染发类化妆品的间苯二胺含量在0.09%至0.23%之间。

这6家企业7个品种染发类化妆品分别是:中山市佳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科威丝染发膏(自然黑)、茜丽染发霜(黑色);中山茜丽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倩妮植物?h油黑发霜;广州市白云区小四郎化妆品厂生产的小四郎染发膏(黑色);广州市海露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伊丽卡染发膏(自然黑);广州市白云区大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丹卓丽染发膏;标示为“北京章光101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北京章光101染发膏。

随即,北京章光101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来“紧急声明”称,此次在广州查处的章光101染发膏是假冒产品,其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表示,已对5家广东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并将标识为“北京章光101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北京章光101染发膏相关情况通报给北京市相关部门。

■调查:使用者感到困惑

“染发剂含有致癌物”一经曝光后,立即引起不少人的关注。据省会一位长期染发的张先生介绍,自己从小就是“少白头”,使用染发剂已有十几个年头,除了偶尔有头皮过敏现象,并没有其他症状。不过,在听说这个消息后,他也开始担心,“这么多品牌的染发剂都有问题,我也忘了以前是否使用过,这可怎么办啊?”

另一位常染发的张女士则表示出“不在意”,“我每次都找最好的染发剂,应该不会有事。”

记者随机在省会几家美发馆采访时发现,染发人群不在少数,而美发师几乎都表示自己的染发剂属于纯天然的,安全可靠,不会有致癌物。

那么,是否仅是被曝光的染发剂有问题,而其他的染发剂没有问题呢,染发剂到底含有什么成分呢?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染发剂品种繁多,按生产原料主要分为合成染色剂、无机染色剂和植物类染色剂等几种。合成染色剂一般是由中间剂、调合剂和氧化剂合成的化合物,有一定的毒性;无机染色剂又称矿物性染色剂;植物染色剂是正在研究开发的新一代染发剂,但目前推向市场的并不多,且价格昂贵,因此生活中使用的绝大多数是前两种染发剂。

■医生:染发过敏最为常见

“在临床中,染发剂给人造成的过敏最明显,最常见的就是皮肤过敏。”据河北医大四院皮肤科主任高顺强介绍,染发不当会引发接触刺激性皮炎和接触过敏性皮炎。

前者的轻重与刺激物的浓度和个体的耐受度成正比,如上述劣质染发水的使用便可导致此类皮炎的发生,而后者则完全与个人的耐受程度相关。有些人本身具有过敏体质,染发后一旦出现过敏反应,重者第一天会感到头皮发痒、发热;第二天便出现红肿、发炎,整个面部也随之发肿,眼睛肿成一条缝,睁不开也看不见;第三天头皮开始流黄水。

■危害:与“癌”密切相关

其实,染发剂更可怕的危害不仅仅是皮炎,而是与“癌”密切相关,而这样的相关报道并不在少数。

1963年有人发现美发师易患膀胱癌;1971年,英国学者提出染发剂能使妇女患乳腺癌的机会增加。日前,美国癌症学会研究发现,女性长期使用染发剂,患淋巴瘤的机会增加70%。该学会曾对1.3万名染发妇女进行调查,发现她们患白血病数是未染发妇女的3.8倍。

“染发剂之所以会致癌,是因为染发剂中通常含有一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河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尹建奇说,对苯二胺是白色或淡紫红色晶体的有毒化学品,主要用于农药、染料的生产,也是染发剂中必须用到的一种着色剂。不同品牌染发剂的成分大同小异,均含有苯二胺、对氧基酚和对苯二胺等基本成分。

■建议:尽量少接触染发剂

“染发剂的危害与染发剂是否合格、价钱高低没有关系。”尹建奇说,染发剂过敏也不决定于品牌,只要长期使用,那么该化学成分对人体健康的威胁就不会消失。

因此,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不去接触染发剂,平时尽量少染发。如果非染不可的话,专家也建议提前做一下皮肤过敏试验。尹建奇说,染发前进行皮肤过敏测试,就像病人在注射青霉素之前需要皮试一样,是防止过敏的重要保证。使用者应该在染发前把染发剂擦在耳后皮肤上,如果两天内没有异常反应,方可染发。

专家建议,一年染发次数不要超过两次,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病等疾病的患者不宜染发。此外,准备生育的夫妻以及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同样也不适合染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染发剂怎么用

女生自己怎么染发?染发前一天尽量不要洗头。这样,头发分泌的油脂既能够保护毛囊,也可以避免因为洗头部当抓伤头皮。如果你是第一次学习自己怎么……详细>>

欧莱雅的染发剂

自染发剂问世,就被打上了“有害健康”的标签,近日英国出现的染发剂致命事件,更是让其成为众矢之的。详细>>

自制染发剂

喜欢彩色的头发却又苦于讨厌理发店染发膏的味道,害怕毒副作用的辣妈看过来啦。染发其实不一定要用染发剂,自制染发剂进行染发也是可以的。安全环……详细>>

染发剂怎么洗

染发制品的类别可根据染色的牢固度和产品的形式进行分类。染发之前,要做好皮肤测试,看看你会不会对这种染发剂产生过敏。染发时,使用皮肤保护霜……详细>>

有纯植物染发剂吗

眼下年轻人喜欢根据心情、服饰、妆容来改变头发颜色,中老年人也可用黑、灰色来遮盖不断长出的白发。然而染发剂致癌的说法却一直处于争议中,那些……详细>>

  • 彭学标

  • 郭庆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