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激素依赖皮炎与敏感肌肤修复

2015-10-06 08:59:36      家庭医生在线

皮质类固醇激素依赖性皮炎(简称激素依赖性皮炎)是因由于长期反复不当的外用激素引起的皮炎。近年来,因发病呈逐年上升趋势,且又顽固难治愈,已成为医学专家们关注的焦点。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激素依赖皮炎与敏感肌肤修复的相关内容。

第一部分:什么是激素药物

很多人会盲目的把一切药膏类产品都认为是激素,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激素药膏通常指代糖皮质激素,例如药膏的药物名带有:XXX松,如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这类XX奈德,如曲安奈德XX松龙,如泼尼松龙等这类糖皮质激素为甾体类结构。首先,激素类药物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脸部使用弱效——中效激素)短期内是安全,有效,收益大于风险的。但是!如果盲目的拒绝激素或者盲目的滥用激素(如长期连续使用或者将激素作为药物来使用)后果是十分严重的。盲目的拒绝一切激素药物可能导致疾病久治不愈。盲目的滥用激素则会引起激素依赖皮炎。

第二部分:激素依赖皮炎的表现

激素依赖皮炎表现为:皮肤脆弱不堪,使用绝大部分产品都有过敏或者刺痛,泛红表现。皮肤泛红严重,红血丝现象严重,皮肤萎缩。但是!皮肤泛红严重,刺痛,红血丝并不意味着你是激素依赖皮炎!这种疾病的大前提是你首先长期滥用了激素类药物或者使用了不合格的护肤品(违禁添加了激素)造成的。没有这个大前提在,不要盲目的判断自己是激素依赖皮炎。

第三部分:激素为何会导致肌肤脆弱不堪?

激素类药物具有免疫抑制效果长期外用在肌肤上,初期会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但是时间长了之后,皮肤的免疫作用逐渐抑制,这时候当停药后,肌肤是难以抵御外界的刺激的,通常,激素具有抑制胶原蛋白合成,因此你会发现激素依赖皮炎同样具有面部红血丝明显,皮肤萎缩等问题。

第四部分:如何慢慢摆脱激素依赖皮炎的困扰

首先,必须要戒掉激素药物!这个是大前提。戒断过程一定非常痛苦,请做好心里准备。其次,你要找一个靠谱的皮肤科医生,让他帮你选择其他缓解你痛苦的药物。这类药物我个人觉得可以有以下三类!(任何药物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第一类:非甾体解热镇痛抗炎药的外用药膏,比如最常见的阿司匹林(不是说外用阿司匹林,只是说阿司匹林是这类药物)。这类药物具有抑制炎症的作用(这个炎症指的是红,肿,热,痛,不是细菌感染,不要弄混了哦~)对于停激素药物的依赖性皮肤,可以帮助缓解炎症因子对于肌肤的刺激。

第二类:羟氯喹这个药物是抗疟药物,但是羟氯喹口服具有一定的抑制炎症的功效,其药理作用可能与抑制炎症介质如白三烯,前列腺素,白细胞介素1等机制相关。

第三类:他克莫司他克莫司并不是激素,他可以归类为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但是他实际的作用具有免疫抑制功效,可以抑制IL-2的基因转录,从而具有良好的免疫抑制作用。这个药物可能也是很多激素依赖皮炎的人使用过的药物。但是,因为其也具有IL-2的抑制作用,长期外用这个药物同样也可能出现所谓的依赖症状,所以,这个药物也不建议长期使用,以免一停药,症状复发。

第五部分:激素依赖皮炎适用的护肤品

从护肤品角度来说,激素依赖皮炎的角质屏障非常脆弱,受不得外界刺激。肌肤可能也会呈现非常干燥的问题。通常,在护肤品选用上,尽量考虑温和保湿,锁闭+抗炎修复。皮肤角质层最主要的一个结构是细胞间脂质这个成分主要由神经酰胺,脂肪酸,卵磷脂构成,在配方中这三者比例达到3:1:1是极好的配比。通常建议神经酰胺1(神经酰胺EOS)神经酰胺3(神经酰胺NP),神经酰胺6(神经酰胺AP)这几种都有(一般老美喜欢标示出不同的神经酰胺成分)至于脂肪酸,可以考虑亚油酸含量较高的油分(或者亚油酸/油酸比值较高的油性成分)比如:甜杏仁油(扁桃子油),红花籽油这类。而橄榄油不太好(马拉色菌引起的脂溢性皮炎,不要在涂抹橄榄油了!),至于胆固醇,可以考虑卵磷脂或者胆甾醇或者氢化卵磷脂。此外,当你皮肤对于矿物油比如凡士林没有不良反应的时候,凡士林也是一个良好的锁闭性成分。这个成分具有化学惰性,可以在肌肤表面形成一层保护层,减少外界成分对于肌肤的刺激,当然,如果不能用这个成分那就不要用哦。

修复周期不要妄想这些药物或者护肤品上脸几天就能修复你的依赖性皮炎,你要先清楚,这是一场长久的战争,请以半年为单位计算。如果你说你用了1周,1各月没有效果,那我也没办法了。同时,在使用初期使用护肤品的时候一定会很不舒服,甚至可能过敏。其实初期可以考虑搭配我上面说的那3种药物使用,可能会缓解不适症状,如果过敏,还是要看医生,考虑口服药物,停用护肤品。此外,护肤品初期使用的时候不宜每天使用,可以间隔的,少量的使用,让肌肤慢慢适应外源性的补给工作。就好比临床上全禁食的人,可以进食之后的初期也只能吃最简单的食物,而不是吃满汉全席。

能用的产品:1、DMS基础乳德国产品,据说进入台湾省了,可以考虑德代或者台湾代购,具有清爽,中性,滋润3种选择。2、霏丝佳这个HK,天猫都有,貌似北京一些医院也有。3、珂润花王旗下的,大一点的屈臣氏有专柜。4、EA黄金导航胶囊,这个里面主要是神经酰胺。5、cerave乳这款淘宝比较常见,也有一定的神经酰胺。6、aminogenesi胶囊,主要也具有抗炎成分以及神经酰胺。7、topix biotherapy这款是面霜,主打神经酰胺EOP(9),神经酰胺AP(6 II),神经酰胺NP(3)以及胆固醇。

第六部分:关于防晒请做硬防晒!

对于依赖性皮炎的人来说,越简单,刺激越少,对依赖性皮炎的人来说福音越大。

第七部分:请坚持

请务必坚持,不要灰心,这个周期很漫长,也不要问能否回复到没用激素之前的时候状态,大家心知肚明,何必再问?

第八部分:可以考虑医学美容

第九部分:关于敏感肌

不要刺激肌肤,护肤品选用上,参考上面8种,洁面可以考虑:1、SK2,2、Freeplus,3、宝拉大地,4、宝拉平衡,5、fresh大豆,6、boscia gel(白色)以及其他类,你个人觉得温和的洁面。

同理,脂溢性皮炎的修复问题,也参照以上护肤品选择。

(责任编辑:李婉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形成敏感肌肤原因 5招助你快速修复敏感肌肤

敏感肌肤不同于普通的肌肤,是非常敏感的,所以需要自身小心翼翼的呵护。今天小编就整理了敏感肌肤护肤的七个注意事项,让你的肌肤不再过分敏感。详细>>

敏感肌肤护理 4大对策拯救夏季敏感肌肤

夏季到来,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让敏感肌肤更加不安,此时要如何护理才能稳定肌肤呢?下面一起来夏季敏感肌肤该如何护理吧。详细>>

敏感肌肤护理要点有哪些?敏感肌肤不能吃哪些食物?

相对于其他皮肤类型,敏感皮是要重点保护的,不然稍不留心就会造成敏感反应,也会给我们的皮肤造成一些负担情况。所以在平时务必要做到这几条工作……详细>>

敏感肌肤用什么护肤品

敏感肌肤用什么护肤品。敏感性皮肤是指容易受刺激而引起某种程度不适的皮肤。当外在环境出现变化,肌肤无法调适,而出现不舒服的感觉以及过敏现……详细>>

敏感肌肤要怎么护理? 有哪些秘诀?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女性朋友的皮肤是很敏感的,特别是到了春季接触各种花粉,过敏的症状是非常明显的。所以敏感肌肤护理起来是相当困难的,一……详细>>

  • 郭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