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老人如何预防老年斑

2015-12-15 23:12:5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人到老年,在颜面、手背等处皮肤常常会出现一些扁平的黑褐色斑块,人称老年斑或寿斑。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斑的数目逐渐增多,面积也逐步扩大。老年斑形成的原因是人体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游离基”的物质,即脂褐质色素,这种色素在人体表面聚集,即形成老年斑。

人在青壮年时期,体内有天然的抗氧化剂和抗氧化酶,这些抗氧化物质会使游离基变为惰性化合物,不能生成过氧化脂质,故不能对细胞有所破坏。

然而,随着年龄增长,体内的抗氧化功能逐步减退,到了老年时体内游离基便会起破坏作用了。一般认为,老年斑是组织衰老的一种先兆斑,表示细胞进入了衰老阶段。

脂褐质色素不仅能聚集于皮肤上,而且还能侵扰机体内部,如果沉积在血管壁上,会使血管发生纤维性病变,导致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肌梗死;积存于脑细胞时,会影响脑功能,加速脑衰老过程,引起老年人记忆、智力障碍及抑郁症等,甚至老年痴呆。

要想不长或少长老年斑,只有增加体内的抗氧化剂。

诸多研究表明,最理想的抗氧化剂是维生素E,它在体内能阻止不饱和脂肪酸生成脂褐质色素,自然也就有较强的抗衰老功能。

因此,老年人除可遵医嘱服用一定的维生素E外,还应多吃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如植物油就是维生素E最好的食物来源。此外,大豆、芝麻、花生、核桃、瓜子、动物肝、蛋黄、奶油以及玉米、黄绿色蔬菜,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通过吃,不但能“吃”掉老年斑,而且还能吃出健康长寿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如何预防老年斑呢

导读:很多老年人脸上都有老年斑,这些斑长在脸上影响美观,要怎么做才能预防老年斑呢?详细>>

老年斑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老年斑

许多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开始长老年斑,老年斑困扰了许多爱美的老年女性,那么老年斑形成的原因有哪些?又该如何预防老年斑的形成呢?详细>>

如何吃可以预防老年斑

中医古方有云“药补不如食补”,俗话也说民以食为天,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今天,专家就就来教我们,面对琳琅满目的食材,如何吃……详细>>

预防老年斑调整饮食

导读:降低脂肪和甜食的摄入量,一般以占人体总热量的25%~30%为好。同时宜适当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食物。详细>>

哪些人容易长老年斑?老年斑能预防吗?

随年龄逐渐增长,人体机能、细胞活力将会逐渐降低。因此,皮肤表层的代谢能力、抗氧化能力都会减弱。在中老年人的身体中会产生一定的老年色素,这……详细>>

  • 郭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