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为什么会导致老人老年斑增多

2015-12-16 17:52:3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导读:老年斑危害老年人身心健康。那么你知道哪些原因导致老人老年斑增多呢?

对于老年斑,一般人都会对这种不痛不痒的斑块毫不在意。殊不知,老年斑有时却是内脏肿瘤的信号灯。

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勇告诉记者,由于年龄增长,老年人的皮肤对紫外线照射的创伤修复能力,对细菌、病毒的屏障能力,以及对色素等免疫吞噬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容易患有老年斑、基底细胞乳头状瘤、基底细胞癌,甚至恶性黑素瘤等皮肤肿瘤。因此,虽然在临床上,老年斑极少发生恶变,但它对身体健康却起到一个重要的警示作用。即当老年斑短期内突然迅速增多,皮损经常破溃出血,并伴有瘙痒及疼痛,皮损周围长出新的卫星病灶等危险信号时,应及早就医诊治,检查有无并发内脏肿瘤。因为,有些内脏肿瘤发生时,其症状多表现为突然长出较多的老年斑。

对于很多老人担心老年斑是否会病变成皮肤癌的问题,陈勇认为,一般来说,老年斑是一种良性表皮肿瘤,大量泛发的患者可能与遗传有关,通常没有痒、痛等症状,病情发展缓慢,极少会发生恶变,更不会发展为皮肤癌。

其实,恶性皮肤肿瘤也很好区别,它往往有明显的肿块,表面透明或可见扩张的毛细血管,常会形成溃疡、菜花样增生,发展也比较快,而且表面比较脆,容易破损、出血,这些症状都和老年斑有明显不同。对于一般发展缓慢、没有明显肿块的黑色斑,大可不用担心。

老年斑的病因不明,因此目前没有有效的预防方法。另外,外伤、感染也会加重老年斑的皮疹和症状,建议不要经常去刮擦老年斑表面的鳞屑,也不要乱擦药物,减少对它的刺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为什么会出现老年斑?老年斑可以去除吗?

老年斑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不管是谁都或多或少的出现一些老年斑,而且这些老年斑会因为老人年纪的增大而变得越来越严重,……详细>>

人老了之后为什么会长老年斑?

人迟早都会老去,似水的年华迟早都会流逝,而伴随着年龄离去的还有自己的皮肤,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皮肤的细胞也会变老,从前光滑白皙的面容也会渐……详细>>

为什么会长老年斑?老年斑需不需要治疗?

随着年龄的增长脸部手背上会出现老年斑,这是脂溢性的角化病,虽然是不可逆的过程,但是影响了人们形象,其实生活中的多种因素可淡化老年斑。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会长老年斑呢

导读:老年斑,全称为“老年性色素斑”,医学上又被称为脂溢性角化。是指在老年人皮肤上出现的一种脂褐质色素斑块,属于一种良性表皮增生性肿瘤。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会长老年斑

老年斑呈褐黑色,直径大多在1毫米至10毫米之间,大小不等,大的斑点直径可达2-3厘米,多数不高出皮肤,有的大斑(痣)也可以高出皮肤,呈扁……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