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雀斑是怎么形成的

2015-12-23 22:10:36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雀斑是发生在颜面、颈部、手背等日晒部位皮肤上的黄褐色斑点,因其形色如雀卵而得名。雀斑的发病原因在中西医的解读中各有说法,具体是什么呢?

中医病因病机

肾水不足:多因禀赋素弱,肾水不足,难以荣华于上,虚火上蕴,郁于孙络血分而为斑。

火热郁结:素体阳盛,或忧思恼怒,或过食辛辣,加之阳毒侵袭,血热与阳毒相搏,阻于孙络而为斑。

风邪外搏:卫气失固,触犯风邪,则外风易袭入皮毛腠理之间。血气与风邪相搏,不能荣润肌肤,则生雀斑。

西医发病因素

遗传性因素:雀斑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有家族病史,多自幼发病,根治较难。

内分泌因素:雀斑为点状色素沉着,黄褐斑为片状沉着,但它们都与黑色素有关。垂体、肾上腺、性腺、甲状腺分泌的激素均影响黑色素的代谢,其中雌激素的作用最大,所以,雀斑不仅受遗传控制,并且还受雌激素的影响,如青春期、排卵期、月经期、妊娠期及产后长雀斑或原有雀斑加重。女性体内雌激素含量大于男性,所以更易发病。

物理性因素:X射线、紫外线、温度、荧屏射线等物理因素是引发雀斑及使其加重的重要因素。雀斑冬轻夏重,具有季节性,这与紫外线、温度有关;常接触X射线、荧屏射线的人易长雀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雀斑是怎么形成的?多喝橙汁能不能淡雀斑呢?

很多人都为自己脸上长了雀斑而烦恼,因为长在鼻梁和脸颊两侧的雀斑实在是非常影响美观。雀斑会让人脸显得不干净,就算化妆也无法全部遮盖,让人没……详细>>

雀斑怎么形成的?日常做好4大护理能淡斑

脸上长雀斑多么难受啊!被他人嘲笑不好看,不敢对着镜子看自己,即便化妆,也很难将雀斑盖掉。女人们在苦恼,为什么别人不会长雀斑,我就会,这是……详细>>

雀斑是如何形成的

现在很多的爱美人士都在为雀斑而困扰。雀斑长在面部确实影响外观感觉。很多的雀斑患者想要去除雀斑,但是他们去不知道雀斑是如何形成的?那么,雀……详细>>

雀斑形成的原因

曝晒 阳光中的紫外线也是导致雀斑恶化的凶手。在太阳照射下,雀斑的数目容易增多,颜色也会加深,故雀斑又称为“夏日斑”。所以有些患者会觉得自……详细>>

雀斑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4个小秘籍轻松防治雀斑

雀斑是很多女性感到非常苦恼的问题,尤其年龄较大的女性。脸上长雀斑使白皙的肌肤变得暗黄无色,让人感觉到整个身体状态处于欠佳的状态。另外,脸……详细>>

  • 郭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