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皮肤类型 > 正文
皮肤粗糙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缺乏症维生素B2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迟发型皮肤卟啉病

角质层对肌肤的作用 科学去肌肤角质层很关键

2016-02-10 08:09:55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经常都能听到大家说:要去角质。但其实角质对我们的皮肤有着很好的作用,如果盲目地去角质,不仅没达到护肤的功效,相反,很可能会引发更多的肌肤问题。到底角质对我们的肌肤有什么保护作用呢?我们怎么做才是正确去角质呢?

角质层的保护作用

其实角质层对于人体的肌肤而言,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它可以说是人体肌肤的保护膜。

1、对光的吸收能力

角质层能使紫外线的大部分都被表皮吸收,以保护机体的器官和组织免受阳光的损伤。人为地去掉角质层,必然将皮肤组织毫无遮蔽地暴露在阳光下面。

2、防止体内营养物质的丧失

一般营养物质,电解质都不能透过皮肤角质层而丧失,角质层的这种半通透膜的特性有着很好的屏障作用。成人通过皮肤表面而丢失的水分每天约为240-480毫升(即不显性出汗),但若将角质层去掉,水分的丢失将增加10倍以上。

3、对身体肌肤的保护

角质层在肌肤的最表层,是已死的细胞层。这是一层非常薄的角质层薄膜,大约0.02毫米厚,但起着保护身体的重要作用。我们徒手触摸洗涤剂,洗涤剂并不能渗入我们的肌肤。这是因为角质层发挥了其屏障功能。此外,还让身体内部的水分不至于向外蒸发掉。

了解角质层对人体肌肤的保护作用后,可能就会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既然角质对我们的肌肤具有保护作用,那为什么还要去角质呢?这个问题让小编为你解答。

为什么要去角质

1、角质层是我们最外层的皮肤组织,28天是它代谢的一个周期。角质层有对皮肤保护,保湿,防晒的作用,同时可有效防止一些微生物、细菌的入侵。如果在正常的代谢期它没有完全脱落离开我们的皮肤,那么久而久之我们的角质层就会慢慢堆积,导致各种症状出现,例如痘痘。

2、因为很多事皮肤粗糙,不够光滑,肤色出现暗沉、发黄,这些都很有可能是由于太久没去角质而造成的。

如何正确去角质

了解了角质层对我们的保护作用以及为什么要去角质后,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重点——如何正确去角质。

step1:先用洗面奶清洁全脸

用含有水杨酸洗面奶清洁脸部,T区额头部分从下往上打圈,T区鼻翼两侧手法也是从鼻翼最底部往鼻尖方向揉搓打圈,两颊手法是大面积从下往上打圈。

step2:首先从最易出油的鼻头开始

将去角质霜在指尖微微揉匀,利用手指的温度让去角质霜更易溶解出鼻头的角栓。鼻翼两侧用角质霜揉搓打圈,鼻梁处以双手指腹上下交错按摩2-3分钟即可,时间不宜过长。

step3:接着是容易堆积角质的下巴

下巴两侧的淋巴需要配合去角质产品经常打圈按摩,此外,用手指的关节处按压脸颊旁的两块骨骼,不仅让暗沉走光光,小V脸也跑出来啦。

step4:额头也是重灾区,需要仔细地清洁

清洁不当让毛孔阻塞,额头容易发痘痘。去角质时要从眼角向额头,再由额头回到眼角,以这样的轮廓来回三次打圈按摩。

step5:最后是最容易敏感受伤的两颊

双颊位置容易过敏,伴随有红血丝,因此去角质时轻轻带过即可。要注意避免过度用力去角质及使用磨砂微粒较为粗糙的去角质霜。

step6:用化妆棉擦去,拍上收缩水和乳液

全脸去完角质后,用化妆棉均匀的拍打脸颊,弹去多余的角质霜,力度以肌肤感到柔软舒适为最佳。随后使用具有收敛功效的化妆水与乳液为肌肤加盖。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质层 去角质层 角质

不同肌肤该怎么去角质层 祛角质层的5个步骤介绍

当你感觉皮肤粗糙、暗沉、毛孔堵塞,说明该去角质了!不然再好的保养品也被屏障挡住,无法被下面的活细胞吸收。28天人体将经历一个代谢周期,这……详细>>

角质层是什么?怎么样增厚脸部角质层呢?

在日常生活之中,人们经常使用各种护肤品去除脸上的角质层,但是完全去除皮肤上的角质层真的对自己的皮肤很好吗?答案,肯定是不好,那么什么是角……详细>>

为什么你的角质层很薄?教你4招来增厚角质层

虽然现在已经到了春天,但是初春的气温还是比较低的,早晚温差比较大,容易导致皮肤干燥脱皮。其实在平时皮肤容易脱皮的人,主要是角质层太薄所导……详细>>

不同肤质的角质层怎么去 祛角质层可试试4个温和方法

相信大家都知道如果脸上的角质层堆积太多,皮肤反而不容易吸收营养,引发各类肌肤问题。去角质就是一个帮助肌肤吐故纳新的过程,但是不同的肤质去……详细>>

角质层的保护作用

角质层能使紫外线的大部分都被表皮吸收,以保护机体的器官和组织免受阳光的损伤。人为地去掉角质层,必然将皮肤组织毫无遮蔽地暴露在阳光下面。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