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痱子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皮肤晒伤怎么办? 晒后修复抓住黄金6小时

2016-08-30 08:59:42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的夏天似乎特别热情,一点都没有因为入秋而停止这燥热的悸动,原本美美暴露在外的肌肤却被晒红晒伤,皮肤被晒得红通通的,而且摸起来明显发烫还有痛感,甚至还出现脱皮现象,该怎么办呢?

其实,如果你能抓住晒后修复的黄金时间,予以肌肤不同护肤方式,就会大大改善皮肤因晒了大量紫外线造成的老化现象,迅速恢复晒前肌肤状况。

晒后修复step1:冷敷

晒后6小时内是急救期,若能在这段时间予以肌肤正确保养,可大大减少变黑变干或是晒伤机会。那么,经过长时间日晒后的肌肤该如何护理呢?

晒后皮肤的护理原则是“勿蒸少洗免按摩”。对付晒伤的肌肤,要做好清洁,可用冷水洗脸,尽量选择性质温和的洁面产品来洗脸。当感觉皮肤有不适、灼烧、发红等异样时,应在第一时间冷敷,不能再让皮肤受热,做到勿蒸、少洗、免按摩。可以采用3%的硼酸水冷敷或外涂炉甘石洗剂清洗均可。或者用婴儿痱子粉调和冷矿泉水替代,效果也很好,调配的比例大概为1份婴儿痱子粉兑10份冷矿泉水。

也可以先用冰水湿敷,但不要把冰直接放在皮肤上,可以用毛巾裹着冰块。晒后应每隔一段时间冷敷一次,使深层的热能散去,减轻皮肤的炎热反应。还可以将化妆棉浸上化妆水放入冰箱两三分钟后敷在发红发热的部位。晒伤严重者,需到医院就诊。

需要注意的是,晒伤后千万不要擦膏药,否则会使高热无法散发而造成进一步伤害,也不要擦拭厚厚的护肤霜。

晒后修复step2:补水

很多人晒后第一件事就是忙于防黑,而忽略了补水工作。但事实上,夏季气温很高,特别是晒后肌肤缺水的现象非常严重。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给肌肤喝饱水,不仅能令肌肤充满弹性,还能修复晒伤。

首先可选择一款补水功能强大的爽肤水,将浸透爽肤水的化妆棉敷于面部3分钟至5分钟,在镇定晒后肌肤的同时,提亮肌肤、提供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等肌肤恢复常温之后,才可以使用爽肤水,不然冷热交替会刺激肌肤,引起过敏、红肿等。

也可以给晒后的肌肤做个具有舒缓功能的补水面膜。敷面膜时,可用中指、食指、无名指轻轻做弹拍。弹拍完之后,用指腹轻轻按压,利用手部的温度,让脸颊、下巴等部位可以更快、更充分地吸收面膜的精华。在敷完面膜之后,还应涂上保湿性能良好的修护保湿乳。

晒后修复step3:美白

做完晒后补水这一步之后,到了夜间,就可以进行美白修护了。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晒后应坚持使用美白面膜,目的是为了摆脱晒后的色素沉积。

除了敷面膜外,美白面霜此时也该隆重登场。将面霜取两颗豆豆的量放在手背上,轻点额头、鼻梁、脸颊、下巴。用鱼际肌部位由下往上推开面霜,用食指以及中指轻轻往下涂抹下巴,用指腹轻轻由下往上带到发际线,再慢慢顺着鼻梁、鼻翼画圈圈,完成脸部涂抹。手背上剩下的面霜擦在手掌上,轻轻预热,利用交叉手的手法,在脖子两侧由前往后带到锁骨,使美白面霜渗入肌肤。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看到晒后肌肤变粗糙后,就会立即给肌肤来个“全面大扫除”——去角质。但此时肌肤最外层的保护面已经被晒伤,最容易受到二次伤害,此时如果还用果酸等物质去死皮的话,会加重肌肤的损害程度,导致敏感肌肤或是红血丝。如果要做去角质护理,也得要等肌肤恢复完全后再做。

另外,晒后修复仅仅是一种紧急措施,如果要让肌肤还原完美的状态,则是一场持久战,除了继续密集补水、抗氧化、美白的工作之外,还要多喝水、吃水果和蔬菜,少碰甜食。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修复 晒后 皮肤晒伤

抓住晒后修复黄金期 这些修复方法让你恢复白嫩

晒后修复黄金期是什么时候?晒后修复是有黄金期的,如果不及时修复,就会留下永久的肌肤问题,出现色斑和皱纹等,所以晒后的修复是很重要的哦,那……详细>>

抢救晒伤肌肤 晒后修复6招摆脱晒伤肌

肌肤最大的敌人之一,就是强烈的紫外线。过度暴晒后,皮肤会出现红肿、热烫,因此晒后修复肌肤极有必要。但晒后如何修复,才能尽快还原到之前的状……详细>>

晒后72小时黄金修复期 晒后如何修复

美眉们要知道,如果皮肤被暴晒之后,肌肤表面的温度就会升高,这时候如果不及时修复护理,皮肤就会发炎,长出红点,令黑色素滋生沉积,晒斑就是这……详细>>

晒后修复分主次 72小时肌肤大营救

总的来说,在大城市里,即使是盛夏,只要做好防晒,一般是不会晒伤的。如果遇到出游到高原、海边、热带,就要作好准备,面部防晒、身体防晒、面……详细>>

晒后修复黄金72小时 4点让你回归白皙肌肤

缤纷夏日,是个享受度假和美丽的季节,但是,夏日阳光炽烈,防晒一不注意,肌肤就可能“受伤”。这时候务必做好晒后修复,才能让肌肤更快恢复白皙……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