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拒做黄脸婆! 脸色蜡黄该吃什么补气血?

2016-09-18 10:28:0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性都抱怨自己的脸色蜡黄,不白嫩,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了许多。想要改善脸色蜡黄的情况的话,不妨试试以下介绍的饮食调理方法,让你拥有好肤色。

引起女性脸色蜡黄的原因

1、色素累积,长期的色素累积没有及时清除会使得女人的皮肤看起来越来越黄。

2、吃了过多含萝卜素的食物,研究发现过多的胡萝卜素会使得皮肤变黄。

3、药物影响,长期服用黄色素的药物也是引起脸部皮肤发黄的主要原因之一。

4、不当的清洁方式,没有及时清洁过于油腻的皮脂,日后一日积细的污垢没有被及时的清除掉。

5、爱生气,特别是肝火旺总爱生气就会影响到脸部的血液循环,从而使得皮肤看起来暗淡无光。

正是因为引起女性脸色蜡黄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所以对于好脸色蜡黄的女性而言日常更要从以上这些方面着手。一般说来色素的累积、药物、不当的清洁方式、血液循环过慢很多时候都不是人为可以控制的,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从吃的方面做起,因此建议面色蜡黄的女性在日常的饮食中要注意以下的几点。

一、营养原则:气血双补吃什么?

气血双补需以食用补血、补气的食物、药物慢慢调养,切不可超之过急。

气血双补的食物既可补气,又能补血。常用的食物有猪肉、猪肚、牛肉、鸡肉等,常与之相配伍的中药有党参、黄芪、当归、熟地等。药物调理需在中医指导下服用。

1、宜多吃具有补血、补气作用的食物。

2、宜多食性平、味甘的温热食物。

3、宜多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类食物。

4、适当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优质蛋白质、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食物。

5、蔬菜中铁的含量较低,吸收差,但是新鲜绿色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叶酸参与血红蛋白的生成,叶酸缺乏可造成大细胞贫血,也可引起混合性贫血。因此亦要多吃蔬菜。

二、脸色蜡黄适宜的食物

主食及豆类的选择:

选择粳米、糯米、小米、黄米、大麦、莜麦等矿物质丰富的食物可补气;紫米、黑米等高铁、粘多糖丰富的食物补血效果佳。

肉蛋奶的选择:

鸡肉、鹅肉、牛肉、兔肉、狗肉、鹌鹑、野鸡、猪肚、青鱼、鲢鱼、刀鱼、鲳鱼、章鱼、驴肉等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丰富的食物有助于补气;猪肉、羊肉、牛 肉、猪肝、羊肝、牛肝、猪血、鸭血、甲鱼、鲳鱼、鳜鱼、黄鱼、章鱼、海鳗、鳝鱼、乌贼、海参、蛤肉、带鱼等富含蛋白、生物碱的食物则有利于补血。

蔬菜的选择:

补气的可选择山药、马铃薯、南瓜、冬笋、胡萝卜、香菇、扁豆等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补血的黑木耳、地耳、黄花菜、菠菜、胡萝卜、藕、发菜等富含粘多糖、叶酸、生物碱的食物。

三、饮食禁忌

忌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食物以温和细软为补,忌食生冷寒凉之物;同时少食烧烤、烟熏类食物。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肤色 补气血 脸色蜡黄

揪出暗沉元凶告别黄脸婆

想对付暗沉的「坏脸色」,首先要了解导致肤色暗沉、蜡黄的原因,接着才能展开扫黄、扫黑、去暗沉的大计,基本功先做好才不会让你的美白做白工。 ……详细>>

美白祛黄有妙招 不做“黄脸婆”!

我们经常用黄脸婆这三个字来形容肤色暗黄的人们,形成肤色暗黄的原因除了天生之外我们后天不良的护肤习惯也会造成肤色暗沉,最终变成“黄脸婆”,……详细>>

改善肤色大支招 拒绝黄脸婆

如果面容姣好的脸蛋配上暗黄的皮肤,那么美貌便会大打折扣。想要改变暗淡无光的皮肤,外养内调都要做足功夫。肤色暗黄说白了就是黄脸婆,谁也不想……详细>>

拒做黄脸婆 美肌4招消灭不均匀肤色

肤色不均匀会让人看起来总是处于亚健康状态,如何解决这些困扰,让肌肤恢复如初生婴儿般的透明质感呢?详细>>

不做黄脸婆 红润肤色五步养

女人最怕听到的一个称呼就是“黄脸婆”,因为这个称呼代表了你的生活是惨淡的。你会发现身边很多的MM都白皙动人,她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如何去黄……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