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容易脱发?也许是过度节食惹的祸

2016-10-09 09:09:1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减肥每个女生常常挂在嘴边的一件事,有的人对自己狠,选择节食减肥,但是节食减肥虽然见效快,危害也大,最常见到的就是脱发。

很多人减肥会选择节食的方法,认为不吃自然就会瘦下来,即使瘦不下来,不会长胖是肯定的,其实你知道吗,节食的同时也潜藏危害——脱发

毛发是身体状况的外在表现,血液热毒的阻塞,机体营养不良和新陈代谢异常都可引起发质和发色的改变,严重营养不良甚至可导致毛发弥漫性脱发。头发的主要成分是一种叫做鱼阮的蛋白质,其由蛋白质及铜、铁、锌等微量元素组成,若因减肥而过度节食,这些营养物质就会摄入不足,头发会出现营养不良而脱落。

节食过程中一旦出现脱发现象,建议马上停止不均衡的减肥食谱,回归平衡饮食,多补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并及时到医院检查是否已经因为盲目减肥造成某些微量元素的缺失,以便及时进行药物或其他方面的补充。另外他推荐了一种非处方类生发药水——女用2%落健(含2%的米诺地尔,专为女性配制,是唯一经临床验证的生发类产品),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以下情况也容易引起脱发

1、过量使用劣质染发剂等造型用品。劣质的染发剂等造型产品中含有大量化学物质,长期使用会导致发质变脆弱,带来脱发。不过这种伤害是可以逆转的,只要认真护理头发便可改善。

2、发型太紧:近来,又开始流行辫子扎得很紧的发型。但是发型梳得太紧会伤害发根,导致头发断裂或脱落。由于这种原因导致的脱发主要发生在太阳穴附近,以及头的两侧。

3、更年期:很多研究发现,掉发是绝经期的普遍症状。这主要是因为这一时期的女性激素分泌不平衡,情绪波动大,压力大。要想避免这一情况,最重要的是维持好激素平衡。

4、职业女性工作压力大。职业女性工作过劳及压力过大,引致精神紧张。当人处于紧张状态时会形成汗毛直竖的现象,妨碍血液循环的畅通,导致脱发及白发等情况出现。

延伸阅读:

预防脱发的方法

一、合理饮食很重要。对于脱发的人,合理补充以下的食物是很重要的:

1、补充铁质。经常脱发的人体内常缺铁。铁质丰富的食物有黄豆、黑豆、蛋类、带鱼、虾、熟花生、菠菜、鲤鱼、香蕉、胡萝卜、马铃薯等。

2、补充植物蛋白。头发干枯,发梢裂开,可以多吃大豆、黑芝麻、玉米等食品

3、多吃含碱性物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脱发及头发变黄的因素之一是由于血液 中有酸性毒素,原因是体力和精神过度疲劳,长期过食纯糖类和脂肪类食物 ,使体内代谢过程中产生酸毒素。肝类、肉类、洋葱等食品中的酸性物质容易引起血中酸毒素过多,所以要少吃。

4、补充碘质。头发的光泽与甲状腺的作用有关,补碘能增强甲状腺的分泌功能,有利于头发健美。可多吃海带、紫菜、牡蛎等食品。

5、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E可抵抗毛发衰老,促进细胞分裂,使毛发生长。可多吃鲜莴苣、卷心菜、黑芝麻等。

二、 适当运动,保证睡眠。运动有利于舒缓压力,提高自身免疫力,而充足的睡眠可以促进皮肤及毛发正常的新陈代谢,而代谢期主要发生在晚上,特别是晚上10时到凌晨2时之间,这一段时间睡眠充足,就可以使得毛发正常新陈代谢。反之,毛发的代谢及营养失去平衡就会脱发。建议:尽量做到每天睡眠不少于6个小时,养成定时睡眠的习惯。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过度节食 脱发

过度减肥节食会脱发?导致女性脱发的原因有哪些

现代社会的发展,生活的富裕,很多女性开始关注自身的形象,然而对于脱发的原因,却往往只重视了一些工作劳累以及饮食方面的内容。其实女性脱发的……详细>>

过度烫发可致弥漫性脱发

街上随处可见的爆炸头梨花头各种颜色的头发,其实背后都隐藏着过度烫发而导致的弥漫性脱发问题。详细>>

剖析脱发八个原因 节食竟然也致脱

人们每天梳头时,都要掉一些头发,这是新陈代谢现象,平均每天掉几十根头发是正常的。早春和秋末季节,女性由于荷尔蒙的分泌,生理状况不易保持平……详细>>

女性过度节食可致胸部下垂

女性的胸部是女人的第二张脸,胸部下垂会影响女性的美感,过度节食减肥蛋白质摄取不足会导致胸部下垂,那有什么方法来改善吗? 详细>>

过度美白更容易让你长斑(图)

俗话说的好,一白遮三丑,如今变成“一白遮百丑”,现在MM们爱美白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是你知道吗?过分地美白会伤害到我们的皮肤,增加长色斑的……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郭庆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