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秋冬季如何防止脱发 两个小妙招教你不再脱发

2016-11-17 08:18:02      家庭医生在线

“穿过你的黑发我的手”,歌里净是深情款款,但这双柔情蜜意的手穿过的,若是一头稀疏的头发,便大煞风景了。现实往往未尽如人意,一入秋,许多人顶上的三千烦恼丝便稀稀拉拉往下掉。如何才能告别烦恼,让深情的歌曲继续浅吟低唱。

脱发元凶:发囊受伤

一年四季当中,头发的生长、脱落有一个动态的过程。所谓春生、夏损、秋掉、冬养。夏季人们生活相对没有规律,加上日晒、雨淋,当时察觉不到,而到了秋季,就会在脱发上反映出来。但对于一些人,一年四季落发如影相随,就要找找更深层次的原因。

脱发的原因多达46种以上。最基本的原因就在深入头皮的毛发的根部--发囊上。由于油脂分泌过旺,或没有及时清除掉紧附在头盖上的死皮细胞,它们会与油脂混合,氧化成蜡状物,堵在发囊口,油脂腺继续分泌油脂,但是由于出口被堵,就使一部分的分泌油脂倒流到发根,与发囊中的五还原酶酵素结合,转化为二氧睾酮dht。结果油脂腺就会变得肿胀,刺激使它进一步活跃,分泌更多的油脂。

这种状况累积数月或数年以后,这些倒流物会与体内的细菌、废物、汗液结合,会变硬并角质化,最终围绕在发根周围,进一步妨碍了头发对营养的吸收。角质化后如果未被及时清除,就会破坏保护头发生长的薄膜,令它们进一步滋生有毒物质,导致脱发。而脱发的现象在转季时尤其明显。同时由于头顶和前额的五还原酶最活跃,所以脱发一般由此开始。

不同的脱发类型,有不同的补救措施及注意事项。专业的健发之道,包含头部洗护、按摩、保养等多重细致、专业的呵护。

妙招一 洗护加调养

用药水配合按摩,对症矫正,目的是改善油脂分泌过多、死皮细胞阻塞发囊口的问题。

1:清洁要彻底。清除紧附在头盖表的头皮屑,清理发囊入口。

2:药水抑制剂。有针对性的药水抑制剂所产生的破坏作用的同时,刺激微血管循环,加速头发角质蛋白分裂,加快新陈代谢。

3:头皮按摩。头皮按摩操是个很好的刺激途径。方法是将头部划分为4个区域:前额到头顶、左侧耳朵到头顶的整个左侧脑部、右侧耳朵到头顶的整个右侧脑部、头顶到后脑。然后用指腹依次在每个区域内轻轻按摩头皮来放松紧绷的头部皮肤;按摩能舒缓头皮经络、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

解决方案:发囊修复

自我保健:内调外养

内调:情志、饮食很重要要放松心情。其实不论在何时何地,保持心情舒畅都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注意均衡营养。秋季人体对水分的需求远远大于其他季节。头发也一样,身体得到充足的水分后,头发也可以分到一杯羹,减轻干燥程度。多食蔬菜少食肉类,减少对油脂的摄入,是内调的重点。维生素a对于维持上皮组织的正常功能和结构的完善,促进生长发育起着重要作用。而维生素b2及维生素c对脂溢性脱发有一定效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胡萝卜、菠菜、洋葱、西瓜等;多吃动物性蛋白质、海产品、豆类、蛋类等;平时烹饪时,尽量用植物油。通过饮食上的调整满足头发及身体对营养的需要。

外养:洗发护发有学问

选用适合自己的洗护产品,定期清洗头发。发理学专家提醒,我们每天护发时护发产品要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头皮,也不能过多残留在头发和头皮上,以免加重头发的负担和影响头皮的健康。

妙招二 补充营养

给头皮、头发补充能量,使萎缩的发根恢复健康。

1:发膜养护。空气中很多有害物质会黏附在头皮和头发上,产生最直接的伤害。采用护发膜直接涂抹在头皮上,发膜含有辅酶q10、角蛋白透明质酸等营养成分,能深层清洁头皮,祛除毛囊阻塞物、角质及死皮等,并且也能深层滋润秀发、改善发质,为头发增加一重有力的保护。

2:补充营养液。营养液不仅能柔顺发丝,而且能深层滋养头皮,减缓皮层老化使其恢复活力,并且还可以帮助头皮更有效地吸收其他产品,随时随地来为头发补充营养。

3:到专业健发中心药水治疗后,10小时内不要洗头。

技术支持:红外线灯、蒸汽机

红外线灯杀菌排毒。红外线灯能产生热力使头盖保持暖和柔软,使药水的治疗和营养成分更易吸收,同时能杀菌、减少毒素及有害物资对头皮、头发的损害。在上完药水后一边照灯一边进行头部按摩,可放松紧绷的头盖,使配方更易渗透。

蒸汽机增强药力。蒸汽机能使发囊膨胀,进而使药剂深层渗透。

1:上药水和上机前进行颈部按摩,有助于刺激颈部的血液流向头部。增加头部血液含氧量进而使之增强吸收营养的能力。

2:头皮按摩简单易行,平时在办公室、旅途中,随时可用双手十指肚轻敲头皮,每次5~10分钟。坚持一段时间后,会对头皮屑、掉发等问题有明显的改善效果。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发 秋冬 防止脱发

年轻人如何防止脱发

合理膳食:发丝是由细胞构成的,细胞的新陈代谢需要多种营养,所以,合理的膳食是供给毛发营养的 重要因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详细>>

经常染发会引起脱发?如何养护头发防止脱发

脱发,目前困扰了不少人,无论男女老少。实际上,人的头发一直处于脱落的状态,不过这是正常的人体新陈代谢,头发在脱落的同时也不断在新生。一般……详细>>

男人如何防止脱发呢

饮食中铁质摄入不足会引起脱发,如果体内缺铁,会打乱头发生长的正常生理周期,影响头发的生长,从而引发或加剧脱发的现象。另外,缺铁也会导致白……详细>>

总是脱发怎么办 教你8种方法防止脱发

朋友们都是爱美的人,所以都想保住头上的青春,如今我们正处在天气变冷的夏季,头发变得干枯、失去光泽,更有甚者会落发,因此,不少人因为脱发而……详细>>

怎么防止脱发?

然后取出黑豆,撒细盐少许,贮于瓷瓶内。每次6克,每日2次饭后食用,温开水送下。此方具有生发护发之功效。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郭庆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