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冬季头皮痒怎么办 偏方帮你轻松搞定头皮瘙痒

2017-01-07 08:50:48      家庭医生在线

  头皮好痒喔!冬天季节一到,许多人的头皮就闹脾气,变得又干又痒,不小心还会搔抓破皮流血!大家都知道冬季头皮比较干,所以头皮屑会更多,但是天天洗头头皮还瘙痒该怎么办呢?怎样使头皮不发痒呢?那如何强健头皮健康和抵抗力,不让头皮问题来捣蛋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冬天头皮发痒、头皮屑多的原因是什么?

  皮屑芽孢菌的影响 皮脂腺分布的部位,有一种微生物存在皮屑芽孢茵,一种似酵母菌的真菌,正常时与人和平共存,但某些人会突然失去对此种微生物的抵抗力。皮屑芽孢菌会使皮脂分泌旺盛产生头皮屑。

  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头皮发痒、头皮屑多的问题呢?

  避免吃煎炸、油腻、辣、酒精及咖啡因等食物,因会刺激增加头油及头皮的形成,应戒掉。

  用温水洗头。水过热会刺激头皮油脂分泌,令头油更多;水温过冻令毛孔收缩,发内的污垢不能清洗掉,应用约20℃温水即可。

  头皮发痒该怎么办?

  如同上述所说,洗头时不仅要注意使用温水,洗发水也应当选择相应含有止痒成分的洗发水,同时洗发水刺激性要小,以免刺激头皮。洗头时不要用力抠头皮,这样容易伤及头皮,用指腹力道适中地进行按摩才更有利于头皮血液循环,否则反而容易刺激皮脂分泌,造成头部出油过多,反而加重头皮干燥。

  此外,不仅是头皮,冬季头发也很容易干枯、毛糙,因此洗完头后,也要注意头发和头皮的保湿,可使用一些具有保湿功能的护发素涂抹,保持头发和头皮的水分,同时也能避免静电带来的麻烦,否则头发摩擦生电越多,越容易失水毛糙。此外,如果头发问题比较严重,可到专业的美发店寻求美发师的帮助,并定期对头发、头皮进行护理,这样就能更好地缓解头皮发痒的问题啦!

  此外,中医有道“肾其华在发,发为血之余”,冬天刚好又是肾气当令的季节,大家也可以从秋天开始,先做好养肾补肾的准备,有助预防头皮干痒和掉发。常见补肾的代表性食材,包括黑豆、黑木耳、黑芝麻、海参和山药等。

  照护头皮健康 每天梳头100下

  至于体外的方法,最简单的方法是取一把梳齿尾端呈圆润状的木梳,每天梳头100下,就能刺激头部各个穴位,畅通气血,维持毛囊和头皮健康。手边没有梳子,用双手按摩百会穴、风池穴、天柱穴、神庭穴和头围穴等头部穴位,也有不错的效果。

  告别头皮干痒 试一试自己做养发水

  特别的是,洗头发前先用“养发水”做头皮SPA,更能改善头皮干痒的情况。“养发水”的组成有牛蒡子5钱、荆芥5钱、防风5钱、黄芩5钱、川芎2钱、当归1钱,作法是将所有药材冲洗一下后放入纱布袋中,加水煎煮10至15分钟,放凉后用纱布或不织布沾取药汁,涂抹于头皮上并轻轻按摩,停留3至5分钟后,再按照正常的洗发程序洗净。

  此养发水有养血润燥、疏风解表、驱风止痒的作用。但后续的洗发精应选择成分简单的产品,洗发精的最主要功能在于清洁,成分太复杂反而可能增加头皮的负担;若洗完头发后感觉发丝干涩,只要做发尾润丝就好,不要让润丝精碰到头皮,以免阻塞毛囊。

  其实, 除了日常简单的护理与头皮按摩,通过按摩可使头部皮肤升高温度,加速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令头皮的皮脂腺、汗腺、毛囊等附属气管发挥正常功能,从而使头皮屑减少: 首先患者取坐位,用双侧或单侧手指与手掌从前额发际处向枕部来回转动按摩,往返做30次,至头皮有发热感为止。然后单手四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拇指)并拢弯曲成90度,从发际处向后轻轻敲打,往返做10次,使头部有轻松感为佳,最后要注意每日坚持按摩效果才会明显。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容 美发造型 头发

秋季头皮瘙痒怎么办 如何减缓头皮发痒

秋天到,马上要降温,肌肤相对来说都会变得比较干燥,头皮也不例外。皮肤干燥还可以用润肤露滋润,那么头皮发痒又该怎么办呢?如何减缓头皮发痒呢……详细>>

冬天头皮屑多怎么办 如何通过洗头减少头皮屑?

冬季头屑多怎么办?头皮屑是一个非常烦人的问题,特别是在冬季,天气干燥,更容易出现大批的头皮屑出来。不少人认为勤洗头是去头屑的好方法,其实……详细>>

扎头发头皮疼怎么办 这些方法帮你缓解头皮疼

随着温度的升高,好多人从原来的披发改为扎发了,但是,突然会发现扎头发头皮比较疼,你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么?生活中,相信不少爱扎发的女生都有……详细>>

头皮痒掉头发怎么办

真菌感染;有些人头皮痒同时头皮屑也很多,这就是头发受到了真菌感染。真菌感染是造成头皮痒头皮屑多的主要原因。详细>>

头屑多 头皮痒到底该怎么办?

头发其实对于一个人的气质影响也是特别大的,一头乌黑柔顺的头发,会给人留下更加好的影响,相反的,如果每天顶着乱糟糟、油腻腻还有很多的头屑的……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