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什么时候洗头最舒服?晚上洗头容易出现5种危害

2017-01-05 08:50:19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时候洗头最舒服呢?当然是洗完头可以清清爽爽的爬上床睡觉了,所以很多朋友会选择在晚上洗头,但是专家认为晚上洗头有不少坏处,下面就来了解下吧。

经常晚上洗头容易出现这5种危害

1、造成免疫力下降

晚上是阳气衰弱、阴气兴盛时间,洗头时,会造成头部接触到水,造成头部热量开始发散。脑部抵御严寒的能力开始减弱。

当产热减少、散热增加就会造成体温调节出现问题,造成体温不能维持正常的代谢,导致免疫力下降,造成疾病的出现。

2、造成呼吸道疾病

洗头时,水温高,会造成头部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的情况,身体散热的速度会增加许多。但是,当洗完头,头发依然会处于水分蒸发的情况,在这散热过程中,会造成机体受凉,反射性呼吸道开始收缩,血液流量相对应的会减少,导致上呼吸道抵抗力开始下降。

一些潜伏的细菌开始入侵身体,造成呼吸道出现困难,出现感冒、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影响到健康。

3、造成脱发

晚上洗头,还会造成头部散热加快,头部气血运行失常,不能正常的维持头皮供给,这样容易造成头发开始脱落。

湿漉漉的头发其实也很敏感,在头发慢慢变干的过程中,会造成头发变得很脆,出现脱落的情况。

4、造成失眠

洗完头,头发还没有干就睡下还容易造成失眠的情况,这是因为湿漉漉的头发会造成水分滞留在头部,时间长会造成血液瘀滞的情况,经脉处于阻塞的状况。

夜间温度要是下降非常明显,容易导致湿气进入到头部,造成寒邪入侵,影响到大脑的功能,进而会影响到正常的睡眠,造成失眠的发生。

5、造成头晕

晚上洗头还有一个需要大家注意的地方,那就是会造成头晕,特别是睡觉前不把头发擦拭干净,带着湿漉漉的头发入睡,更是会造成湿邪、寒邪入侵身体,造成头痛是最常见的情况。

怎么洗头才正确

1、不要梳湿头发

刚洗完头发,毛鳞片还处于张开状态,这个时候如果梳头发次数过多,会造成明显的毛鳞片受损,头发干燥之后会变得很毛躁。

2、不要用指甲抓头皮

洗头过程中不要用指甲抓头皮,虽然这样很爽,但是可能会对头皮造成伤害,正确的做法是用指肚轻柔按压头皮。

3、不要直接把洗发水倒在头上

洗发水必须先倒在手心里,揉搓均匀之后再清洗头发。如果直接把洗头发倒在头皮上很容易造成化学残留,而且清洁效果也不理想(不利于起泡沫)。

4、水温40度左右

凉水洗头是最刺激头皮的,可能导致脱发!太热的水洗头也会伤害毛囊,最佳的水温是在40度左右,感觉到比体温稍热即可。

5、洗头次数少一些更好

如果头发本身不算油腻就不要每天都洗头了,因为洗头会导致毛鳞片张开,毛鳞片从张开到闭合,这个过程难免有一些损耗,所以天天洗头不利于发质更好。但是有些人头发出油厉害,那么可以每天洗一次头,因为保持清洁比毛鳞片的损耗重要多了。

6、洗头时头要稍微低一点

用淋浴洗头时,很多人站得笔直洗,这样的话水流的冲击力可能导致头顶脱发比其他地方更多,所以更好的方法是头要低到心脏水平位置,这样可以减轻头发受到的冲击力,还能促进头部血液循环。

7、洗头后一定先擦干

很多人洗完头都是等头发自然干,这样其实不好。人在洗完头发时,头发的毛鳞片是张开的,张开就意味着脆弱,一些尘埃、细菌、脏东西都会趁虚而入。所以洗完头之后,最好先用毛巾擦至6、7成干,促进毛鳞片闭合,这样更有利于减少频繁洗发水对头发的损伤。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发 头晕 洗头

经常晚上洗头 容易出现这5种危害

晚上是阳气衰弱、阴气兴盛时间,洗头时,会造成头部接触到水,造成头部热量开始发散。脑部抵御严寒的能力开始减弱。当产热减少、散热增加就会造成……详细>>

经常晚上洗头 容易出现这5种危害

洗头时,水温高,会造成头部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的情况,身体散热的速度会增加许多。但是,当洗完头,头发依然会处于水分蒸发的情况,在这散热过程中……详细>>

经常晚上洗头 容易出现这5种危害

晚上是阳气衰弱、阴气兴盛时间,洗头时,会造成头部接触到水,造成头部热量开始发散。脑部抵御严寒的能力开始减弱。详细>>

早上洗头危害大?什么时候洗头最健康?

一年四季在于晨,无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族都想要以一天最好的状态出现在大众的眼前,那么前一天晚上有可能你没洗头就睡了,很多人都会选择出门前洗……详细>>

晚上洗头容易出现这4种危害

但是,当洗完头,头发依然会处于水分蒸发的情况,在这散热过程中,会造成机体受凉,反射性呼吸道开始收缩,血液流量相对应的会减少,导致上呼吸道……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