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白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斑秃倒睫多毛症秃发双行睫

头皮屑可恶不可怕 精心护发让你告别雪花族

2017-01-11 08:02:25      家庭医生在线

有没有试过一头秀发,竟然飘起一肩雪花?这恼人的雪花,在很多场合,会突然令你花容失色,引来别人的异样眼神。你是否气恼,又是否束手无策?

对于那些社交频繁,或处于爱情攻坚战关键时刻的人士,头皮屑可真算得上是无言的杀手,一不留神又雪花飘飘了,让人好不沮丧。不过,头皮屑虽恼人,要制服它也不算是太难的事,在生活细节中稍加注意,再略施妙方,你的天空便可晴朗无雪了。

头皮屑很可恶,但并不可怕,祇要平时注意防治,便可将其驱逐出境,重现秀发风采。良好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保持心情愉快,多参加体育运动,工作、休息有张有弛,让压力减到最低。调整饮食,平时应多食用含碱性物质的食物,如牛奶、蔬菜、水果、海藻类等,避免过多的酸性及刺激性食物。增加洗头的次数,不要等到头发脏得受不了才去洗头。增加洗头的频率,既可清洁灰尘等外来脏物,也可清除过多油脂,以免头皮屑滋生。

要有一头美丽的头发,必须学会护理好自己的头发,护发可从三方面着手:

擦发 有些少女以为清洁头发就是洗头发,其实不然。每天早晚用梳刷头发几次,也是一种清洁方法。容易为少女们忽视的是,空气中有许多灰尘和细菌,附在头发上与发脂腺混合在一起,便会成为头屑和污垢,不但有碍美观,且会造成脱发和病发。每天早晚,用刷子轻柔地擦头发3分钟,约100次左右,这是保持秀发柔美润泽的好方法。擦发能对头发造成轻度刺激,使血液畅通,进新陈代谢,保持活泼的生机,皮脂得以充分分泌。

按摩 每天应按摩头皮一次,按摩头皮可以刺激毛发血管及毛囊,有助头发的生长,和调节头皮的分泌作用。对油性和干性皮肤有治疗作用。按摩的方法是张开两手手指,按在头皮上,作压、捺转动。

护理 由于新陈代谢的作用,每天有少量脱发(50根左右),初春秋末更多些,不属病态。但如果频频掉发,有时一天多达100根左右,就须注意了。如果脱下的头发发根粘粘糊糊的,可能是新陈代谢不佳,必须增加按摩头皮的次数,最常见的病因是脂溢性脱发,精神过度紧张或过多吃含脂肪多的食物都会促使皮脂分泌过多。头屑过多的原因有两种,一是皮脂太多,皮脂干了就成为细屑状,叫干性脂漏;另一种是皮脂太少,头皮细胞角质脱出,粘在皮上,叫头部糠疹,头屑过多者,可适当洗头,干性发质者每周两次,洗头时可用药性洗发剂。岔发断发和头发变黄变白这些也是病发中较常见的。当头发过长或健康状况不佳时,常会发生发尾分裂而散乱的岔发或断发现象,这是由于发根分泌油脂失调或不能滋润长发末端的原因。

处理岔发的方法是将分岔部分剪掉,在距离分叉处2厘米的地方进行平行剪,并使用少量发乳按摩头皮,以滋润头发。

头发变黄变白除遗传的因素外,多数是由于营养缺乏或不均衡引起的。黄头发的产生,主要是血液中有酸毒素存在。除了由于食用甜食太多,糖分过剩引起外,体力和精神过度紧张疲劳也会产生酸毒素。头发摄取营养成分不足,便易出现黄、白发。除了保持安定、乐观的情绪和劳逸结合的生活规律外,可以多吃些海藻类食物,如紫菜、小鱼和贝壳,这类食品多含碘质、钙质、硫黄质和蛋白质等。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发 护发 头皮屑

去屑偏方:让你告别头皮屑烦恼

取温热的米汤,然后将头发浸泡在米汤里,浸泡的时候注意按摩头皮和头发,等20分钟后再用平常的程序来洗头,这个方法也能去屑。详细>>

头皮屑疯长可能是护发素惹的祸

不少人会被头屑所困扰,如果你在这些方面的认识存在误区,有可能导致你的头屑如雪花纷飞喔!详细>>

怎样甩掉头皮屑 九招让你无“屑“可击

当你的衣服的肩膀上多了喜喜多多白色的头皮屑时,你是否会感觉到困扰,哪怕勤洗头,依旧会受到头皮屑的侵袭。那么怎样才能防止头皮屑的发生呢?掌……详细>>

头皮屑太多怎么办 教你有效去除头皮屑方法

头皮屑太多怎么办?很多人的头发柔顺秀丽,但是因为老是有头皮屑而导致个人形象不好,那么究竟该如何去除头皮屑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头皮屑多怎么回事 8招让你无“屑“可击

当你的衣服的肩膀上多了喜喜多多白色的头皮屑时,你是否会感觉到困扰,哪怕勤洗头,依旧会受到头皮屑的侵袭。那么怎样才能防止头皮屑的发生呢?掌……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