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女性肾虚易患黑眼圈 教你五大方法补肾消除黑眼圈

2017-02-10 08:41:03      家庭医生在线

黑眼圈是怎么回事呢?即便是没有熬夜,有些女性朋友也出现了黑眼圈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要想祛除黑眼圈,就要找对出现黑眼圈的原因。《黄帝内经》认为“黑属肾”,“肾色黑”。凡是眼圈黑、面色黑、或皮肤黑,是肾虚的表现。因此,想要做一个美丽的女人,首先就要养好肾脏。

女性肾虚易患黑眼圈

中医理论认为大部分黑眼圈的发生与肝肾虚有关,肝肾虚后,肾精不能养肝血,而“肝开窍于目”,最终因精血亏损,表现在双眼上就形成黑眼圈。而现代研究也证实黑眼圈是由于经常熬夜,情绪不稳定,眼部疲劳、衰老,导致静脉血管血流速度过于缓慢,眼部皮肤红血球细胞供氧不足,静脉血管中二氧化碳及代谢废物积累过多,形成慢性缺氧,血液较暗并形成滞留以及造成眼部色素沉着,这与中医理论是相吻合的。

白领女性竞争压力大,生活没规律,情绪不稳定,免疫力也受影响,肾脏可能因此而逐步出现亏损。肾亏的人头发缺少光泽,口干舌燥,面色灰暗;有的人有黑眼圈,经常出现喉咙痛;过度劳累后还出现腰膝酸软;晚上尿频尿急,早晨腹泻,冬天怕冷,经常月经不调、头晕、小腹胀痛。由于肾脏是主导生殖的器官之一,肾虚会造成女性性功能下降,月经不调,孕妇容易流产。以上我们可以看出黑眼圈和肾虚是有一定的关系。

五大方法补肾消除黑眼圈

1、中药补肾

中医调理主要以补益肝肾、解郁明目为主。肾阴不足者可服用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汤、枸菊地黄丸等。肾阳不足者宜服用桂附地黄丸等进行温补。

2、按摩脚心

中医认为,涌泉穴直通肾经,脚心的脚泉穴法是浊气下降的地方。经常按摩涌泉穴,可益精补肾,强身健康,防止早衰,并能舒肝明目,促进睡眠,对肾亏引起的眩晕、失眠、耳鸣、咯血、鼻塞、头痛等有一定的疗效。脚心按摩的方法是:每日临睡前用温水泡脚,再用手互相擦热后,用左手心按摩右脚心,右手心按摩左脚心,每次100下以上,以搓热双脚为宜。此法有强肾滋阴降火之功效,对中老年人常见的虚热症效果甚佳。

3、中药泡脚补肾

想要通过中药泡脚的方法来达到滋养肾脏的效果并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够完成的,普通的泡脚能够很好的改善身体之中的血液循环以及舒缓经络,但是对于肾脏的养护作用并不是很大。这个时候一定要选择最适合的重要以及正确的时间点,这样泡脚的效果就会更加的大,身体也会更加的健康。

4、保证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

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都说细节决定成败,的确生活中的很多细节都会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的,因此建议你如果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肾脏功能的话,那么日常生活中就要做到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有度,起居有节,适度的运动,由其是腰部的运动,睡觉前养成脚心按摩的习惯,每天用冷热水交替洗浴,这些对促进人体的血循环,促进肾脏健康都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除黑眼圈 黑眼圈 女性肾虚

熬夜黑眼圈怎么消除 教你3大方法消除黑眼圈

黑眼圈怎么来的?都市大多数人都有黑眼圈,那黑眼圈是怎么来的?黑眼圈主要是由于眼部色素的堆积,眼部的代谢废物没有及时的排除体外所造成的。……详细>>

黑眼圈怎么消除

导读:整天对着电脑,无论多么漂亮迷人的双眸都要黯然失色了,该如何赶走恼人的眼袋和黑眼圈?黑眼圈怎么消除?其实不难,搜罗一下你的厨房,轻……详细>>

黑眼圈能消除吗?5个小妙招帮你消除黑眼圈

黑眼圈主要是指眼部周围黑色素沉淀导致发黑的现象。一般来说,黑眼圈分为两种,一种是青色的黑眼圈,主要是由于眼部周围微血管当中的血液流通不畅……详细>>

怎么消除黑眼圈

经常在电脑前工作或是熬夜上网,许多女性出现了黑眼圈。黑眼圈使女性的年龄看上去比实际大,许多女性为黑眼圈所困扰,却又没有时间精心护理。针……详细>>

黑眼圈怎么消除?去黑眼圈的5个小妙招,很管用!

黑眼圈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问题,许多人都饱受这一皮肤问题的困扰,尤其是年轻的上班族。一旦有了黑眼圈,便会使得个人的精神状态看起来不是……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