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痤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中医教你对症防治

2017-03-16 08:28:43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人都要经历一个青春期,因为这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众所周知,青春痘是俊男美女们的“美肌公敌”。如果脸上长满了痘痘、暗疮就很会影响形象。青春痘又称痤疮,是十分常见的皮肤病,那么痤疮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又该怎么治疗呢?下面一块来了解下吧!

  中医认为痤疮主要是由于先天素体肾之阴阳平衡失调,肾阴不足,相火天癸过旺;加之后天饮食生活失理,肺胃火热上蒸头面,血热郁滞而成。

  中医治疗痤疮的法则是:滋阴泻火,清肺解毒,凉血活血,调理冲任。

  辨证分类治痤疮

  1、阴虚内热型

  主证:面部皮疹以红色或皮色粉刺丘疹为主,或伴有小脓疱、小结节。口干、心烦、失眠多梦、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红少苔或薄黄苔,脉数或细数。

  治法:滋阴泻火,清肺凉血

  方药:消痤汤

  2、郁热痰结型

  主证:面部皮损以红色或暗红色结节、囊肿和凹凸不平的瘢痕为主,或伴有小脓疱、丘疹粉刺和色素沉着。舌红或暗红有瘀点,苔薄黄,脉弦滑或细弦。

  治法:养阴清热,化瘀散结。

  方药:桃红四物汤和消痤汤加减。

  3、冲任不调型

  主证:本证见于女子,面部痤疮皮损的发生和轻重与月经有明显的关系。月经前面部皮疹明显增多加重,月经后皮疹减少减轻。或伴有月经不调,月经量少,经前心烦易怒,乳房胀痛不止。舌红苔薄黄,脉弦细数。

  治法:养阴清热,调理冲任。

  方药:柴胡疏肝汤合消痤汤。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肤知识 中医 痤疮

脸上的痤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与这4个不良因素有关

面对冒痤疮是一个常见的皮肤问题,这种情况会让很多人感到极度困惑和苦恼,而且很多人在长期的和痤疮的战争中没有找到解决办法,这可能与治疗症状……详细>>

脸上长痤疮是什么原因 怎样快速治疗青春痘

脸上长痘痘是什么原因,俗话说的好,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女孩都是爱美的,但是总会遇到麻烦,比如脸上突然冒出两颗痘痘,那么脸上长痘痘是什么……详细>>

下巴长痘痘是什么原因?

痘痘,在医学上称为痤疮,又称粉刺,俗称青春痘。它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好发于青少年,对青少年的心理和社交影响很大。……详细>>

额头容易长痘痘?额头长痘是什么原因

许多人都因为长痘痘而感到苦恼,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学生,因为正处在青春期当中,新陈代谢十分快速,内分泌旺盛,有些痘痘甚至大面积地长在额头上,……详细>>

暗疮性痤疮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压力大 当压力过大时,肾上腺会分泌抗压的皮脂酮,作用如雄性激素,扰乱皮肤代谢,令毛囊特别容易出油。情绪亢奋、精神紧张,易导致皮脂腺分泌旺……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