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艾草精油的作用

2017-04-19 11:35:01      

艾蒿又叫作艾草,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的植物,植株有浓烈香气。艾蒿的全部都是可以食用的,中医中一直将艾蒿作为一种药材,全草入药有去湿散寒、止血消炎、抗过敏等作用。将艾蒿的叶子晒干后捣碎成“艾绒”,制成艾条可以供艾灸时使用,主要在亚洲。

以及欧洲有分布。对于艾蒿大家最熟悉的要算是艾草精油了,艾草精油是从艾蒿的叶子和茎的提取物中,经过挤压法和溶剂提取的方法提炼存取的挥发性芳香物质。人们平时食用的艾草精油一般都是经过稀释后的。艾草精油的挥发性很强,所以,一定要用密封的瓶子来储存。

艾草精油一般被用来泡脚泡浴和艾灸。可以治疗痛经、肩周炎,还可以起到镇咳化痰、促进消化、提升人体免疫力的作用。艾草除了作为一种药物被人们经常使用以外,它还是一种很好的食物,尤其是在我国的南方地区很多种用艾蒿制作的传统食品,都十分受到大家的喜爱。

其中有一种糍粑就是使用艾草作为主要原料做成的。是采用清明前后鲜嫩的艾草和糯米粉按一比二的比例和在一起,包上花生、芝麻及白糖等馅料(部分地区会加上绿豆蓉),再把它蒸熟即可。在广东东江流域,当地人在冬季和春季采摘鲜嫩的艾草叶子和芽,作蔬菜食用。

每到立春的时候,赣州的客家人都要采集艾草制作艾米果,这已经成为当地的一种习俗了。由于艾蒿有一定的染色性,所以有些地方还用其制作成染料,艾蒿还是制作印泥的主要材料之一。在我国民间,有些地方每至端午节的时候,人们总是将艾蒿放在家里面用以“避邪”。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薰衣草精油的作用

薰衣草护肤功效详细>>

依兰精油的作用?

依兰精油的作用详细>>

口服玫瑰精油的作用?

市面上的口服精油最多的是玫瑰精油,事实上,精油是否能口服一直存在争议,一部分芳香师认为精油绝对不能口服;一部分觉得部分精油是可以口服的……详细>>

口服玫瑰精油的作用

市面上的口服精油最多的是玫瑰精油,事实上,精油是否能口服一直存在争议,一部分芳香师认为精油绝对不能口服;一部分觉得部分精油是可以口服的……详细>>

薄荷精油的功效与作用

薄荷精油,英文名称:PEPPERMINT 台湾己有很长使用薄荷的历史,它时常用于防止旅途晕眩及反胃,主要它具有清凉的气味,全世界几乎都有……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