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从头发看你的身体状况

2017-05-09 11:20:02      

头发发白

当心肾不交(失眠,神经衰弱)时,或先天禀赋不足,或思虑过度耗伤精血,或担惊受怕伤肾精时,头发都会变白。但如果突然一段时间内头发变白,多是由于体内的气机紊乱造成的,这时针对病因采取治疗,往往白发能重新变黑。另外甲状腺机能失调等也可致灰白发。

除此,青少年头发早白与营养不良有关,如缺乏维生素B、蛋白质、叶酸、泛酸等,头发就会变白。都会使头发变白。日常的食物,像猪肝、牛肝、肉类、蛋类、蕃茄、蔬菜、米糠等,都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多吃这些东西,对头发色素的生长有好处。还有,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焦虑紧张的情绪,要保持愉悦心情。

头发稀疏

可能是甲状腺分泌过多或过少的迹象。甲状腺所分泌的激素调节体内的代谢活动,其中包括头发的生长。如果甲状腺的状况引起了蛋白质代谢紊乱的话,就会导致 脱发 和头发稀疏。饮食结构不良或由于暴饮暴食引发的营养不良也可能导致头发稀疏。

头发枯黄缺乏光泽

可能是由于甲状腺功能低下;高度营养不良;重度缺铁性贫血和大病初愈等,导致机体内黑色素减少,使乌黑头发的基本物质缺乏,黑发逐渐变为黄褐色或淡黄色。如患系统性硬皮病,系统性红斑狼疮时头发不仅会变黄,还会大量脱落。

少女头发黄则可能由于缺钙。应注意调配饮食,改善机体的营养状态。鸡蛋、 牛奶 、瘦肉、大豆、花生、核桃、黑芝麻中除含有大量的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外,还含有构成头发主要成分的胱氨酸及半胱氨酸,是养发护的最佳食品。

头发开叉易断

头发易断除物理损伤与疾病引起之外,提示我们肝血不足,肾气弱。发为血之余,肝主藏血,肝血亏,则血虚无余,头发自然会失养而变得枯槁易折。肾主骨,其华在发。如果肾气不足,则头发失去光泽,易损易折。

头发易断时要及时调养肝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另外,多采取一些护发保健措施,最常规的是梳头。常梳理头发能清除头发中的尘土、污垢、皮脂腺及汗腺的分泌物等,起到天天“干洗”的效果。

头发松软或干燥

提示体内缺少水分。健康的头发是相互分开伸展的,但如果饮食不当,每个头发毛囊在分子结构上就不能更好地保持水分。此时可多吃些有益健康的脂类,如青花鱼和鳟鱼,它们所含的脂肪酸,有助于头发的保湿。

头油

很多人头油特别多,其实这是脾输布太过的缘故。人的脾是输布四方的,如果脾气输布太过(按五行的说法叫做土不生金,人的脾为土,肺为金,而肺气是主肃降的),肺气往下降的功能就会不够,人体的油脂就往上面飘,导致头部总出油。所以,头油过多实际上是脾和肺两脏的病。

头发脱落

斑秃和头发稀疏的问题,可能存在肾虚、脾虚或缺铁。发为肾之华,是肾的外在表现,一头乌黑有光泽的头发,说明肾气很足,肾又为先天之本,可以温煦其他脏腑经络,脾在中医学讲究的是运化精微营养物质,是滋润头发的最重要脏器,也为后天之本,发生脾虚,头发枯黄,没有光泽,易断裂,掉发。肝在中医讲是藏血的,血载营养物质的,头皮的血液循环不够的话,头发就没有营养,因此还需补肝气。

头发的脱落,对于女性来说,除个别的与遗传因素有关外,大多数非正常脱发发生在产后,从怀孕、产后到哺乳都会使女性气血不足,从而导致头发大量脱落。此时,通常以补血为主,平时也要多补充些当归、何首乌、大枣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你的头发适合哪种颜色

眉毛天生与肤色相吻合,两者色差不能太大。可以利用“天生”的颜色作为例子,但为了追求时髦,“它们”通常都被忽略了。详细>>

从头发的变化看健康

人的头皮和皮肤上都有少量的真菌存在,但头屑多的人有超过25%的这种真菌分布在头皮上,过量的真菌刺激头皮产生了过多的头皮屑。详细>>

暗疮部位预告身体状况

有人会觉得脸上生暗疮,是体内火气大。不错,但常觉得暗疮“不给面子”,爱长哪儿就长哪儿,脸上越是显眼的角落,暗疮偏爱往那儿钻。中医上讲,暗……详细>>

从头发如何辨别身体健康

脱发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最影响人脱发的则是因为病理,目前由中医总结的有,一则是因为人体的脾胃出现湿热,这个时候会导致湿热上流,发根被腐蚀……详细>>

头发健康预防反映身体状况 7个方法轻松防治脱发

从医学角度来讲,头发是皮肤附属的、延伸的部分,因此,头发的好坏除了影响人的整体形象外,还能从侧面反映出身体的某些疾病或者亚健康状况,一些……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