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避开七个误区 远离脱发烦恼

2017-05-09 11:25:22      

烫发前不要自己洗头

烫发前,通常要先洗头。有些人为了要省下洗头的费用,就在家中自行洗好头再上美容院,其实这样做反而会因小失大。因为冷烫液是一种化学药剂,在化学作用进行时,头发上不能有油脂残留,也不能有润丝的成分,否则容易发生卷度不够的情形,烫发容易失败。为了让烫好的发型称心如意,还是不要自作聪明在家洗,直接到美容院一贯作业才是。

白头发不会愈拔愈多

当头发上偶而出现几根白发时,由于在黑发的对比下十分显目,因此几乎每个人都会迫不急待地一拔为快。然而有人却认为,白头发是拔不得的,因为拔一根以后,他日就会冒出两根,愈拔愈多。事实上这个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因为毛发的数量早在婴儿的胚胎期就已在基因下决定了,之后便按着头发的生长周期而不断重复着毛发生长与掉落的过程。而头发会变白,原因可能是老化、营养不均衡、病变、压力等所造成,和拔不拔一点关系也没有。

头皮屑无法根治

有不少人发现自己有了头皮屑,就十分懊恼地换洗发精、看医生,希望能“根治”头皮屑的烦恼。事实上头皮屑是无法根治的,只能做到控制头皮屑而已。对于轻微的头皮屑,通常只要勤加洗头、按摩头皮就能有所改善,而严重的头皮屑可以在医生的指示下,使用特殊的药用洗发精。不过这一类的洗发精刚使用时都很有效,一段时间后,头皮屑很快又出现,所以必须常常更换牌子。

不要认为只有秋季才易脱发

动物到了秋天就会开始换毛,长出的新毛发才足以度过寒冬;然而如果说一到秋天,人就开始掉发,却是个错误的观念。四季当中,每一季都有对头发不利的因素,例如春天的风,夏天的烈日,秋天的“秋老虎”,冬季的寒冷干燥等。任何一个季节里,只要保养不当,头发受损太严重时就会掉发。而秋天之所以让人觉得掉发特别明显,可能是夏季紫外线较强,护外活动多,容易流汗,再加上游泳时海水、消毒氯气的侵蚀,使得头发一到秋天就成了病号--焦黄、干燥、分叉、断裂,样样都来,才使得掉发似乎变得特别明显。基本上掉发是不分季节的,护发当然也就没有假期可言。

不要一次使用多种护发用品

市售的护发用品多含有滋润头发的配方,香味、用法也各异其趣,因此一个人往往就有数种以上的护发用品。有的人误以为护发用品对头发多多益善,于是这个也抹,那个也擦,出门前再喷另一种,结果头发不但没有因为营养丰富而表现亮丽、弹性的质感,反而油腻、头皮屑增多、头皮发痒。事实上,头发所需的营养就像人的胃口一样,应该适可而止,超过需求的护发配方只是徒增头发的负担而已o因为一次使用太多种成份雷同的营养品,会阻碍头皮的皮脂分泌以及新陈代谢,同时在多种香味和汗水混合之下,反而产生异味。总之,为了头发的健康,护发用品的使用一次应以一种为限,同时用量也应适可而止。

忌用过期或有异味的护发用品

护发的产品由于用量不需要太多,使用次数也不像护发素、洗发精那么频繁,因此常常在已经用完好几瓶洗发精时,护发用品还剩很多。这些产品的保存期限虽然都可以长达一、二年,但是有时因过期、使用不当、潮湿、或有杂质等侵入,往往会变质而产生异味,这时就应该加以丢弃,如果勉强使用,非但不能保护头发,还可能刺激头皮,引起过敏,这一点千万不要疏忽。

不要头发未干就入寝

为了发质健康,有很多人洗完头发后从来不使用吹风机。可是有时候夜已深,等不及让头发干就睡了。结果第二天一早醒来,头发变得膨松而四处乱翘,反而要花更多的时间来整理。其实除了头发容易变型外,没有干就睡的坏处还不只这些,由于发丝还呈湿润状就贴在枕头上,在长达数小时的闷湿下,第二天容易产生异味,而且头皮容易黏腻、发痒。此外,有一部分的人还会因此而产生头痛现象。所以如果洗头时间太晚时,不妨以吹风机将头发吹至半干,然后再用毛巾拭干发梢的水分,之后再将头发拨弄至完全干燥再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脱发烦恼之头发种植过程

在给脱发或秃顶患者设计头发种植手术方案时,将会对取(供)发区面积5年脱发趋势、毛囊状况、头皮状况、毛发直径等20项进行专业的检测,为求美……详细>>

发顶障眼法巧妙掩饰脱发烦恼

发顶的障眼法:详细>>

怎么开始解决头发烦恼

很多上班族因为时间匆忙,没有时间打理头发,所以说,不妨试下这些快速方法迅速解决这些头发烦恼,让你头发焕发光泽。详细>>

四个方法助你解决掉发烦恼

如果你的头发走向是偏向右,那么刚开始吹发的时候,风向就要先向左吹,然后再向右吹,这样反复进行打理这样吹还是不够的,手指也要配合吹开发的方……详细>>

四个方法助你解决掉发烦恼

而现代人由于生活压力较大,加上熬夜、不规则的生活作息、烟酒、咖啡、麻辣等食物的刺激,往往使头皮的新陈代谢加速,造成角质层大量脱落,而形成……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