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食物过敏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过敏反应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换季皮肤敏感是怎么回事 如何做好预防

2017-05-19 08:30:03      家庭医生在线

敏感性皮肤也可以归为皮肤的亚健康状态的一种,生活中,拥有敏感性皮肤的人还是很多的。不得不说,敏感肌肤确实让人头疼,尤其在换季的时候,很容易出现过敏的现象。那么,换季皮肤敏感是怎么回事?该如何做好预防工作?

换季皮肤敏感是怎么回事

首先,敏感性皮肤可以发生在任何类型肌肤的人群身上。其中,亚洲女性的发生率约为40%-55%。此外,许多的外在因素也会导致或加重过敏的现象。这些因素一般可归为以下几种:

① 物理性因素

物理性因素一般较好理解,也很常见。如季节性的交替、室内外温度的变化、日光的暴晒等。

②化学性因素

化学因素包括某些普通化妆品(这也是广大女性经常接触的一种)、清洁用品、消毒产品、空气污染物等都可以加重过敏性肌肤。

③医源因素

医源因素如外用剌激性药物,长期使用大量的局部外用糖皮质激素,或是某些激光术后都会加重过敏现象。

由以上可知,换季皮肤敏感属于物理因素的其中一种。

那么,如何预防换季皮肤过敏?

1、避免触发因素

在可控范围内,找出触发过敏的因素。比如避免日晒、避免室内外温度变化过大,避免滥用化妆品,避免过敏性食物等。如果是对食物过敏,那么最好忌口。此外,注意规律作息、清淡饮食、适当减压、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

2、温和适度清洁

由于皮肤敏感,清洁肌肤时,一定要用温水。因为过冷或过热的水都会刺激到皮肤,尤其在冬季,很多人都习惯用热水洗脸。但热水会令皮脂腺分泌减少,使肌肤变得更加干燥,进而加重皮肤的不适感。

此外,洗脸时选用温和的洗面奶也很重要。洗脸时应注意力度,轻柔,避免过度摩擦。如果过敏严重者,最好不要使用任何的清洁用品,直接用清水洗即可。

3、做好保湿工作

换季时一般温差较大,而此时肌肤的角质层也较为脆弱,无法保持住足够的水分。因此,给肌肤保湿是敏感肌肤护理最为重要的一步。

4、做好防晒工作

对于部分人来说,皮肤长时间暴露在强紫外线下,容易受到刺激和受损。所以易过敏的肌肤,必须做好防晒工作,如出门佩戴帽子,带遮阳伞,涂抹防晒霜。需要注意的是,防晒霜也应尽量选择物理防晒成分(主要包括二氧化钛和氧化锌)的。

5、慎选护肤品

换季皮肤敏感,不宜使用成分复杂以及含刺激性成分的护肤品,最好选择无色素、无防腐剂、无矿物油的护肤品,谨慎使用美白产品。 发现皮肤过敏后,最好是找专业医生判断,根据医生的专业建议选择护肤品。

(责任编辑:曾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 敏感性肌肤 换季皮肤敏感

换季OK肌肤如何hold住

经历了夏季强烈紫外线之后,终于迎来了秋季的清凉小风,但是夏季恶劣的环境也给换季肌肤带来巨大困扰,你hold不住了吗?秋季要为肌肤屯点能量……详细>>

皮肤敏感角质层太薄如何护理 清洁皮肤有技巧

角质层薄怎么办?很多女性都有这样的危机,是否发现自己皮肤的角质层很是薄呢?如果是这样的情况,那么细菌就很容易找上门来,那么到底如何保养角……详细>>

换季出现皮肤问题怎么办?如何缓解换季皮肤问题

很多人都会发现,到了换季时皮肤状态会非常差,很多皮肤问题也会涌现出来,很多人都会很疑惑出现这些皮肤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到底为什么换季的……详细>>

皮肤敏感,是哪些因素在“作怪”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人的皮肤是非常敏感的,不能够忍受任何化学物质涂抹在自己的皮肤上。轻微的皮肤敏感可能是对于那些化学物质感到不适,但是有……详细>>

常见的面部皮肤敏感原因

有些人每到季节转换就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皮肤过敏问题:发干、瘙痒、脱皮、起红斑等。皮肤敏感与干性皮肤有关,也和环境、气候、年龄、食物、化妆品……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