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头发过长对身体有害吗 长头发该如何护理

2017-07-30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一俄罗斯美女只因朋友说她的头发不够长,不能编辫子的赌约而14年不剪发,发长几乎垂到脚踝。一头飘逸长发虽美丽动人,但姑娘们留这么长的头发对身体健康有无影响?长发如何轻松打理?专家告诉你。

头发长 见识就真的短吗

相信很多长发妹子曾莫名被嘲笑过“头发长,见识短”,表示其智商低,头发长了,脑部耗损营养影响智力,果真如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王向宇教授曾接受采访时认为这样的说法毫无科学依据。

他表示:“如果真的有书这样写,那它肯定不是医学专业人士写的。脑部血液由颈内动脉供应,头皮由颈外动脉供应,头皮与脑隔着一层坚硬的颅骨,“以邻为壑,老死不相往来”。如果说头发抢了脑的营养,不如说抢了全身的营养更确切。头发不是韭菜,长得越长,需要营养越多;头发长出头皮表面时,细胞早已死亡和角化,不再消耗营养,头发长短与消耗营养多少无关,所以头发长短与智力无关。”

头发长发质会变差吗

许多长发女生都有枯发分叉的困扰,这真的是头发长所致?

头发蛋白质纤维之所以紧密聚拢,是由于相邻蛋白质纤维间无数横向连接的二硫化键。蛋白质、水、二硫化键和黑色素是组成头发的重要元素,四者含量的多少,分别影响了发质的弹性、柔亮、紧密与乌黑,与头发长短无关。

若头发经常和紫外线接触或烫染发,导致二硫化键逐渐氧化并断裂,头发的结构就会呈现松弛状态。

头发长更容易脱发吗

每天梳头或洗头时都会脱掉一大把头发,真替妹子们心疼。

然而头发也是要新陈代谢的,生理性脱发都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由于进入退行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故能维持正常数量的头发。

头发异常或过度脱落,与头发长短无关。不良生活习惯,如常熬夜影响新陈代谢;心理压力大导致内分泌失调;护理不当,如频繁烫染洗,洗掉皮脂腺分泌的油脂;病理因素,如家族脱发遗传史和脂溢性脱发;情绪差、睡眠差,过度劳累等因素都会诱发脱发。

长头发如何护理

想要一头如瀑秀发,长还远远不够,头发好比脸蛋,也是需要打理的哦。

1、勤洗发,又忌频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洗发水、护发素和发膜;

2、洗完头发后应用毛巾按压头发上的水分,切忌使劲搓揉;要彻底吹干头发,以免滋生螨虫;吹发时,头发与吹风机保持一定距离,避免头发过热;

3、勤梳头,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增加新陈代谢;

4、肾主发,晚上应在子时入睡,肾脏的好坏决定了发质的好坏;

5、尽量不要烫染发,发丝的内部结构会遭到破坏;

6、定期洗晒床上用品,避免螨虫疯长,不仅使皮肤清爽舒适还能护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向宇
擅长疾病:
显微神经外科手术技术,治疗各种复杂肿瘤、血管畸形、动脉瘤,尤其是脑中线深部及脑干病变手术;开展颅脑各... [详细]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发 护发 长头发

如何有效护理头发 这些方法让你头发变得柔顺健康

头发柔顺漂亮是每个爱美女生的追求,怎么样才能拥有一头乌黑柔顺的头发呢?其实只要在生活中多注意保养,拥有一头飘逸迷人的秀发并不难。下面一起……详细>>

头发移植过后的头发能生长多久

人无完人,生活中的朋友总是会出现这样或是那样的不好情况,比如脱发,这是比较人多有这样情况的,有的比较严重,因此头发移植技术越来越受到大家……详细>>

如何让头发长得快

如何让头发长得快?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偏爱长发的女生,因为长发女生让人看上去更加有气质,有女人味。可是,有些人女生头发长得特别慢,怎……详细>>

头发稀少怎么回事 如何让头发变浓密

如果想给别人留下一个好印象,那么自然浓密的秀发就显得必不可少了。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人都被头发稀少的问题所困扰,也就很难给别人留下一个……详细>>

如何护理头发 啤酒可使头发更柔顺亮泽

 每个女生都想拥有一头飘逸的长发,但是头发的美不是表现在长度上,而是在发质上,如今,头发的问题也很多,比如毛糙,发黄等等,今天小编就将跟……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