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紫外线也对人体有害

2017-08-28 17:16:09      

紫外线也对人体有害

近年来科学家们的研究表明紫外线对人体的有害影响是不可忽视的。究竟紫外线对人体有些什么影响呢?

UV-A 段称为晒黑段,它对皮肤的伤害是日积月累的。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UV-B 段,UV-B 段称为晒红段,穿透力可达表皮层,能使皮肤晒伤,临床表现为皮肤潮红、灼痛明显,可出现小水泡,1 周后开始脱皮,这是人们防止晒伤的主要波段。

每年夏季,该院灼伤科门急诊都会有旅行者、露天游泳者因日光性皮炎前来就诊。切勿过量、长时间地照射紫外线,如果出现上述症状,要保持局部的清洁,适当进行皮肤的防护,不要将小水泡弄破。

此外,紫外线对人眼也有伤害,这种损伤主要决定于它的波长、辐射时间和强度以及人眼自身防卫机制的强弱。科学研究证实,强烈的太阳光是人患白内障的主要原因之一。

研究人员认为,每天多晒1 小时的太阳,一年中患白内障的危险增加10%。户外工作者患白内障的危险是一般人的3 倍。角膜、晶体是最常受到紫外线损害的部分,日光性角膜内皮损伤也是与之最相关的眼部疾病,而对结膜、眼睑的影响较小。一旦患了日光性白内障可以进行手术治疗。

对大家普遍关心的紫外线是否会致癌一说,有调查表明,紫外线的长期积累可诱发皮肤癌,这项调查也发现白种人明显高于黄种人。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外线益处种种

首先,中长波紫外线的照射,可使皮肤中的脱氧胆固醇转变为维生素D,维生素D 可增强钙磷在体内的吸收,能帮助骨骼的生长发育,成长期的儿童多晒……详细>>

阴天也要防紫外线 有效抗击紫外线重拾嫩白肌肤

大家知道吗,4月——9月是紫外线最强的季节,刚刚踏入四月,虽然这几天的天气反复无常。前一秒还阳光普照,下一秒可能就乌云密布,狂风暴雨。可……详细>>

什么是紫外线

紫外线照射能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适当的户外活动是必需的。一般地说,每天晒10分钟左右太阳已可达到合成维生素D的目的。过量地接受紫外线照……详细>>

紫外线伤的诊疗

电光性眼炎(photophthalmia)又称紫外线性眼炎,占眼外伤的2%。多见于金属电焊工或水银灯下电影工作者,以及紫外线灯、原子弹爆……详细>>

紫外线过敏的危害

阳光中紫外线还可能对视网膜造成损害导致白内障,由于阳光对眼睛的伤害在中短期内不易被患者所察觉,因此对它的潜在威胁不容忽视。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苏鹏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