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中医辨证方法治疗婴儿湿疹

2017-08-29 10:39:35      

中医认为婴儿湿疹多因饮食失调,内蕴湿热,外受风湿热邪所致。临床上将婴儿湿疹分干性(丘疹性)、湿性(糜烂性)两型。因为婴儿湿疹常反复发作,因此家长要注意及早带孩子治疗湿疹。下面,介绍下中医辨证治疗婴儿湿疹的方法。

中医辨证方法治疗婴儿湿疹

临床治疗婴儿湿疹多用内外兼治法,内服药以清热、解毒、凉血、渗湿为主,外用药根据干性、湿性之不同,予以不同处理。

1,湿性(糜烂性)

湿疹部浸润渗出液较多,或有脓性分泌物,重者可融合成片或延及全身,有腥味,局部发红且痒甚,此多偏湿。

内服药:治以凉血渗湿为主。

处方举例:生地9g、青黛3g、败酱草15g、紫草3g、马齿苋9g、荷叶6g、地肤子9g、土茯苓9g。

2,干性(丘疹性)

疹如粟粒大,痒痛相兼,起白屑如疥癣,疹隐红而干燥,此多偏热。

内服药:治以清热解毒为主。

处方举例:连翘9g、黄柏6g、马齿苋9g、青黛3g、地肤子9g、蝉衣3g、泽泻9g。

外用药:①一支蒿9g、元明粉3g、败酱草15g,煎浓液外洗;②鲜马齿苋(适量)洗净捣成泥外敷,每天换药1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的中医辨证治疗

白菜萝卜汤:新鲜白菜100克,胡萝卜100克,蜂蜜20毫升。将白菜、胡萝卜洗净切碎,按2碗菜1碗水的比例,先煮开水后加菜,煮5分钟即可食……详细>>

湿疹样疹的中医辨证治疗

绿豆30克,海带20克,鱼腥草15克,白糖适量。将海带、鱼腥草洗净,同绿豆煮熟,喝汤,吃海带与绿豆。每天一剂,连服6-7剂。详细>>

慢性湿疹的中医辨证治疗

慢性湿疹患者要注意“脾虚夹湿”的问题,病情日久,患者皮肤会呈现暗淡不红、渗液少、有淡黄色的脱屑或结痂的斑片,脸色也较苍白,胃口不好、腹胀……详细>>

怎样辨别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至于确切的病因有时很难找到。通常把婴儿湿疹称为“奶癣”,如果用治……详细>>

治疗婴儿湿疹的误区

目前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根治湿疹,避免湿疹复发的关键在于护理。爸妈能做的就是仔细护理及合理使用药物控制湿疹的反复发作,以减轻湿疹对患儿生……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