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莲藕为什么会变黑?

2017-08-29 14:27:38      

一、藕为什么会变黑?

是因为莲藕含有丰富的铁质,遇热会氧化,色泽会转深。”如果按照这种说法,一加热就氧化,那么用砂锅烹煮莲藕应该也会变黑,但事实并非如此。况且,莲藕的铁含量远没有木耳高,更没有猪肝高,可从来没有听说这些东西进了铁锅就能染黑汤汁的。

实际上,铁锅里的莲藕之所以变黑跟其中所含的多酚类化学物质有关,这些家伙有个共同的性质,就是能跟铁离子结合形成或紫或蓝的有色络合物。莲藕中丰富的多酚之一———没食子酸与铁离子结合后会形成蓝黑色的物质,这可是蓝黑墨水的主要成分。也难怪能把排骨汤搞成墨汁汤了。

铁锅炖藕变墨汁的秘密算是找到了,但是那些没有与任何铁器接触、就放在菜篮中的莲藕,为啥也会变黑呢?这是因为,上面说到的莲藕中的多酚类物质,在多酚氧化酶(PPO)的作用下,氧化为被称为“醌”的化学物质,这些醌再聚合在一起就形成了黑色素。实际上,切开的苹果变成褐色,放在冰箱里的香蕉变得乌黑,都是由于这个原因。

二。防止变黑小妙招

实际上,想让莲藕保持洁白本质并不困难。在100℃的沸水中汆烫70秒就可以让所有的多酚氧化酶失去作用,也就叫停了多酚向醌的转变过程。不过,这种方法恐怕只适用于排骨炖莲藕这样需要软糯口感的菜肴。如果按此方法来做凉拌藕片,黑是不黑了,但也失去了爽脆的口感。

不用着急,除了高温处理,适当添加酸性物质也能绑住多酚氧化酶的手脚。在制作凉拌藕片时,马上在烫制过的藕片中加入醋,能很大程度地避免多酚氧化酶的催化作用,使莲藕保持洁白的色泽。实际上,一些即食包装的藕片中就添加了柠檬酸等抑制多酚氧化酶活性的物质。

那些买回来的鲜藕,短时间内吃不完,又怎么保持洁白呢?这也不难,虽然多酚氧化酶有很强的催化作用,但是需要有氧气的参与,莲藕中的酚类物质才能氧化成醌,所以隔绝氧气也是一个方法。把莲藕泡在水里就能延缓莲藕变黑的过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银饰为什么会变黑?

如果发现银饰有变黄的迹象,最简单的方法使用牙膏加点水轻洗表面。或用珠宝小刷子清洁银饰品的细缝,然后用擦银布轻擦其表面,马上就可以饰恢复原……详细>>

皮肤为什么会变黑

皮肤是人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容颜靓丽的第一体现者,拥有健康、白皙、富有弹性的的皮肤是所有人追求的目标。东方女性对白暂美丽的皮肤尊爱有……详细>>

私处为什么会变黑?

很多女性朋友发现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私处颜色也在慢慢的开始变黑,这主要是年龄因素导致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私处黑色素的沉淀会越来越多,……详细>>

肌肤为什么会变黑?

肤色(包括整体肤色及局部瑕疵)在表皮产生,由一种称为黑色素的物质决定。黑色素在表皮基底层的黑色素细胞内形成,形成的过程涉及一系列复杂的氧……详细>>

乳头为什么会变黑?

过度性生活、宝宝吸吮母乳,都会导致乳头颜色变黑,除此之外,经常用海绵擦拭身体,不定期去角质都会导致身体黑色素沉淀。详细>>

  • 罗盛康

  • 胡葵葵

  • 姜平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