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慢性湿疹的症状表现

2017-08-30 16:15:44      

湿疹有急性湿疹、慢性湿疹与亚急性湿疹之分,其中慢性湿疹常由于急性和亚急性湿疹处理不当,长期不愈或反复发作转变而来。慢性湿疹任何部位均可发生,常好发于某些部位,如面部、耳后、阴囊、小腿等处,多对称发病,表现为患处皮肤浸润肥厚,表面粗糙,呈暗红色或伴色素沉着,皮损多为局限性斑块,边缘清楚。

【部位特征】

手部湿疹:因接触外界各种刺激因子机会较多。活动频繁,故发病率高。多数起病缓慢,在手背手指等处出现暗红斑块,浸润肥厚明显,边缘清楚,表面干燥粗糙,直径可1-2至数厘米或更大,冬季常有裂隙,在足部的跟部常有类似损害;

肘部湿疹:常见于肘关节的屈侧或伸面,分布对称,为边缘清楚的斑块。皮损干厚覆以少许鳞屑,可有轻度苔藓样变。如遇刺激可急性发作;

外阴、阴囊和肛门湿疹:瘙痒剧烈,常因过度搔抓、热水烫洗而呈红肿、渗出和糜烂,慢性者呈苔藓样变;

乳房湿疹:多见予哺乳期妇女,乳头和乳晕及乳房下呈暗红斑、丘疹和丘疱疹,边界不清楚可伴有糜烂。渗出和裂隙,瘙痒明显,可一侧或对称,停止哺乳后易痊愈;

小腿湿疹:特别是位于小腿内侧下部的慢性湿疹常继发于下肢静脉曲张。初起为暗红斑,边界不清楚,继而出现小丘疹、丘疱疹,易渗出,产生糜烂和溃疡。久之,皮肤明显增厚、硬化,伴有色素沉着。重时可诱发自身致敏性皮炎。

【症状特征】

渗出性:当湿疹处于慢性期时,皮疹部位可能表现得比较干燥,但在急性发作的过程中,仍会有渗出液。

瘙痒性:其特点是持续性瘙痒,依靠分散注意力也无法解决,安静下来时,瘙痒会加剧,形成继发性加剧、持续性瘙痒的状态。

慢性病程:常反复呈急性或亚急性发作,尤以精神紧张时为甚。多局限于某一部位,如手、小腿、肘窝、阴囊、女阴等处,境界明显,炎症不著。

多形性:湿疹表现出的皮疹是多形态的,可分为原发疹与继发疹。原发疹中有丘疹、水泡等,发疹中有糜烂、渗出等。

迁延性:湿疹容易反复发作,从一部位迁延到另一部位,而且症状不易消除。如果湿疹在急性治疗不当,会转为慢性泛发性。

慢性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患者也要从饮食上做出改变,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海鲜等。做好湿疹的护理工作是帮助湿疹治疗的最好办法。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湿疹的症状有

慢性湿疹症状表现为患处皮肤浸润肥厚,皮疹广泛而对称,皮损以红斑、丘疹、水疱为主,境界一般不清,经各种刺激可继发糜烂、渗液,若伴感染,可有……详细>>

慢性湿疹的症状有何特点

患处皮肤肥厚粗糙,嵴沟明显,呈苔藓样变。颜色为褐红或褐色,表面常附有糠皮状鳞屑,伴有抓痕,结痂及色素沉着。部分皮损上似可出现新的丘疹或水……详细>>

中医对慢性湿疹的症状及治疗认识是如何的

慢性湿疹属于一种常见的顽固性皮肤病,病程长,治疗起来很麻烦,病情容易反复发作,让患者十分的痛苦。那么对于慢性湿疹,中医是怎样看待其症状及……详细>>

慢性湿疹有哪些临床表现

慢性病程:常反复呈急性或亚急性发作,尤以精神紧张时为甚。多局限于某一部位,如手、小腿、肘窝、阴囊、女阴等处,境界明显,炎症不著。详细>>

急性和慢性湿疹的症状有何不同?

在我们的身边有不少的人受到了湿疹这个疾病的侵害,湿疹的发生严重的危害到了患者朋友们的健康,更是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此我们大家……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