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人洗头有风险

2017-09-01 10:41:49      

南京54岁的王先生在享受了一次泰式洗头后刚站起来,就突然觉得一阵天旋地转、手脚发麻,随后面部肌肉开始僵硬,表情怪异,像要瘫痪了一样。理发师立即拨打了120,经医生诊断是“中风先兆”,所幸送医院及时,总算化险为夷。

洗头也能洗出中风?对于中老年朋友来说,洗头可是一件十分值得注意的事情,遵守好了以下五个原则才能拥有健康的体魄。

边洗边按摩。头部血管丰富,并且有许多重要的经脉和穴位。借助洗发的时间按摩不失为一个保健妙招。方法是清水冲净洗发水以后,用十指指腹,自额上发际开始,由前向后经头顶至脑后发际,边梳头边按摩头皮,按摩10~15分钟。坚持这种按摩,可以预防或减轻老年性脱发。注意不可用尖锐的指甲乱抓头发、头皮,以免头发受到损伤。

洗头别太频繁。老年人应经常清洗头发,保持清洁,但也不能过于频繁,否则容易造成油脂分泌紊乱。一般来说,油性发质的老人春秋季每2~3天洗一次,夏季1~2天洗一次,冬季每周洗1~2次。发质正常的老人春夏每周洗2次,秋冬可每周洗1次。

水温40℃为宜。老人头皮对温度刺激比较敏感,过冷过热都会造成血管收缩异常,因此洗发水温要适中,有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老年朋友尤其要小心。最佳温度为40℃左右,可起到清洁头皮与头发、改善头皮血液循环、消除疲劳等作用。

头别低太猛。老人洗发时,大多采用身体前倾的低头姿势,但如果低头幅度过大,或者低头时间过长,很容易造成血压不稳等情况。有慢性心脑血管病的老人尤其要注意。淋浴时直立的洗头姿势较为合适。

头发干透再睡觉。许多老人习惯起床后洗头,或是临睡前洗头。这其实都不是最合适的时间点。因为清晨洗头后马上出门,容易受风感冒;而睡前洗头会使得体内积累湿气,第二天起床后会头痛乏力。因此,洗头最好选择白天温度较高的时候。如果一定要晚上洗头,就尽可能把头发擦干,或者用电吹风吹干,等待完全干透后再上床休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给老人洗头

老人头皮对温度的刺激比较敏感,过冷过热都会刺激人体血管,造成血管收缩异常。有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老年朋友尤其要小心。详细>>

老人洗头注意5要点

洗头别太频繁。老年人应经常清洗头发,保持清洁,但也不能过于频繁,否则容易造成油脂分泌紊乱。一般来说,油性发质的老人春秋季每2~3天洗一次……详细>>

老人洗头要注意5点

美发店洗头,都是采用后仰的姿势。有些老年人也采用相同的洗头姿势,以为这样安全又舒适。其实,这种做法存在很大的健康隐患。后仰洗头容易造成老……详细>>

老人洗头要注意4点

因为仰躺对头部椎动脉造成一定压力,直接影响脑部的供血流量,时间久了会导致脑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头晕、恶心、站立不稳等症状。详细>>

老人洗头要注意什么

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非常关键的,日常生活当中很多细节都要注意,尤其是老年朋友在洗澡,洗头方面一定要格外注意一些细节。否则不当的操作可能会给……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