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让宝宝安全洗头

2017-09-01 10:44:01      

小孩子的身体很脆弱,仿佛吹弹可破一样。让然觉得像一个易碎品,但是有的时候必须的工作还是要做的。比如给他洗头发,牵涉到头部的问题就更难了,但是难归难,还是必须得做。只不过要讲究一些方法罢了。下面就介绍一下给孩子洗头的好方法。

在给孩子洗头之前,专家建议妈妈可以先用手肘或腕部试一下水温,当感觉冷热合适后,用左臂夹住孩子的身体,同时用左手稳托他的头颈部,使婴儿头部微微向下倾斜,腿部稍往上,母子脸对脸。

然后妈妈用左手拇指及食指捏住孩子双侧耳朵,以防水流入耳内;右手则将婴儿头部淋湿后抹上适量洗发液,按顺时针方向柔和地揉搓。妈妈可一边替宝宝清洁头部,一边用右手指腹轻轻按摩。洗头时间长短可根据孩子情绪掌握,一般2-5分钟后,即可用温水冲净。

用温水清洁洗发液时,为避免洗发液弄进耳朵或眼内,也可用一块小毛巾蘸上温水,慢慢顺势而下,将洗发液擦净。

洗完头,如能再给孩子进行一下头部按摩更好,这对稳定情绪、改善睡眠、刺激全身感官、促进母子交流都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给孩子洗头不用着急,慢慢来即可,不要像上班赶时间一样。还有,在孩子刚刚吃了饭之后不要给孩洗头。这个时候是不合适的,有的时候还会引起孩子吐奶。频率的话一般隔天洗一次就可以,而且也不用每次都用洗发液,用的话最好选用刺激性较小的类别。确保孩子洗头安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给宝宝洗头

不要选择在宝宝玩得正高兴时突然打断他,要求给他洗头,这样做很少有宝宝愿意乖乖配合的;不要选择在宝宝刚刚吃饱后,马上就给他洗头,因为洗头 ……详细>>

如何给宝宝洗头?婴儿洗头步骤

用大拇指和中指将宝宝的两只耳廓翻起并盖住外耳道,适当用力地轻轻按住,以防洗头时水流入宝宝的耳道内;详细>>

宝宝洗头发的注意事项

许多小宝宝都不太喜欢洗头发,或许是宝宝怕水,也或许是因为大人抱得太紧让宝宝更烦燥等,这些原因都有可能造成宝宝的不配合,下面和大家聊一下宝……详细>>

宝宝洗头洗脸应注意细节

动作要轻柔。因为这时的宝宝皮下血管丰富,而且皮肤细嫩,所以妈妈在给宝宝洗脸、洗手时,动作一定要轻柔,否则容易使宝宝的皮肤受到损伤甚至发炎……详细>>

给宝宝洗头5个注意要点

对于小宝宝来说,最好不要将洗澡和洗头分开,一方面对父母来说,单独给宝宝洗头比较麻烦;另一方面,宝宝在没有洗澡乐趣的情况下,洗头是一件很不……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