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恶性黑色素瘤如何诊断

2017-09-04 10:05:19      

恶性黑色素瘤如何诊断

恶性黑色素瘤,它一部分是从黑痣(特别是交界痣和复合痣)演变而来;另一部分则发源于皮肤或雀斑的基础上。患者各种年龄都有,然而以老年人为多。此病在女性患者较男性患者的预后为佳,然而怀孕期,则黑色素瘤的恶性程度可加重。

黑痣演变为黑色素瘤的真正原因仍然不详,外伤或各种外在刺激常被视为诱因。虽然恶性黑色素瘤是一个发展迅速,容易广泛转移的高度恶性肿瘤。然而其生物行为也有很大变异性,病变可以静止多年,或仅缓慢增大;也可以很快增大,并在短期内转移。

恶性黑色素瘤的诊断

1、恶性黑色素瘤患者一般年龄偏大,青年或儿童黑色素瘤罕见。对一般肿瘤来说,年龄只具有统计学上的意义,但在黑色素瘤病例中,年龄有时却成为诊断的重要依据之一。

2、一般痣的表面较为光滑,黑色素瘤表面则比较粗糙。假如原为表面光滑的黑痣,忽然变为粗糙或呈结节状时,就要引起注意。痣的颜色可以很深,而黑色素瘤则可以颜色很浅或不含色素。假如色素浓淡不一,分布不均匀,并且病变区富于血管,外围有卫星结节或色素弥散现象时,则要提高警惕。

就质地而言,痣地质地软而韧,黑色素瘤则硬而脆。由于黑色素瘤表皮细胞可自行溶解溃破,表面每有裂隙或溃疡形成,是其恶性的本质表现。即使还未形成溃疡,无故流水出血也是一个危险信号。

带毛的痣是皮内痣,一般很少发生恶变,但如毛痣变得自行脱毛,则提示毛囊的上皮真皮交界处有了活动性病变出现,这种痣就有发生恶变的可能,应提高警惕。进行随访观察或行切除,进行活检。

3、溃疡形成是黑色素瘤区别于黑痣的重要临床表现之一,而且还具有预后的意义,溃疡型比无溃疡型预后差。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性黑色素瘤的饮食护理

不吃盐腌及烟熏的食物,特别是烤糊焦化了的食物。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的治疗偏方

大多数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是由于黑色素痣受到反复的摩擦、抓起和损伤而引起恶变,不适当的挖除和药物腐蚀等,可使良性黑色素痣转化成恶性黑色素……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的不同类型

可因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向前容易引起眼压增高和虹膜根部离断;向后发展则可导致周边部视网膜脱离,此时临床上可能仅表现为类似中心性视……详细>>

鼻腔恶性黑色素瘤

鼻腔原发性恶性黑色素瘤早期症状不明显,易漏诊,凡鼻腔黏膜查见黑色或紫褐色斑块,应尽早行切除式活检,以期早期诊断。广泛切除是治疗鼻腔原发性……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的临床特点

恶性黑色素瘤患者一般年龄偏大,青年或儿童黑色素瘤罕见。对一般肿瘤来说,年龄只具有统计学上的意义,但在黑色素瘤病例中,年龄有时却成为诊断的……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