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色素沉着症与斑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黄褐斑雀斑老年斑眶周色素沉着症蒙古斑

“黄脸婆”有救!炒菜后一个动作减少色斑沉淀

2017-09-26 07:21:12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年轻貌美的女子,在为人妻后放下化妆品和高跟鞋,拿起锅铲和扫帚当起家庭主妇,操持起了整个家,每天为家人烧出一桌桌可口的饭菜,却难逃“黄脸婆”的命运,还要慢慢被嫌弃变老变丑,厨房油烟难逃其责,那么炒菜后如何护肤?

油烟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厨房往往是家庭污染的重灾区,厨房中的油烟主要来源于炒菜,和各种液化气体的排放,常见的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除此之外,还含有强烈致癌作用的苯并芘、丙烯醛等300余种有害物质。

1、对皮肤的伤害。油烟附在皮肤上,影响皮肤的正常呼吸,长期容易导致细胞的染色体受到损伤,不仅令皮肤变得暗淡无光,加速肌肤老化,而且油烟中残留的脂肪酸会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围不同程度的炎症,从而产生色斑等皮肤问题,女性非常容易变成黄脸婆。

2、对眼睛的危害。眼睛容易疲劳,长期被油烟一熏,受刺激的双眼疼痛充血,尤其是干眼症患者,因此,建议要用抽油烟机,实在没有抽烟机,关好房间门,打开窗通风。

3、对肺的伤害。长期吸入油烟,人体容易出现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和全身乏力等情况,医学上称之为油烟综合症,严重威胁人体健康;据了解,肺癌患者中,除了吸烟的男性占一定比例,另一比例的患者是在厨房劳作,与油烟为伍的家庭主妇。

4、对嗓子的伤害。长期吸入油烟,会出现声音嘶哑、咽喉疼痛、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咽部有异物,严重时呼吸困难或颈部出现肿块等症状,此种症状持续一周以上,应立即就诊。

5、增大患癌、心脑血管疾病几率。研究发现,长期处于厨房中工作,会增大患癌风险。由于油烟中含有一种脂肪氧化物,导致女性出现心血管及脑血管方面的疾病,特别是老年人身体抵抗力较弱,更加容易患病。据最新研究数据发现,一百个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中,百分之八十的患者曾长期在厨房工作,且大多数为女性。

炒菜后如何避免皮肤变黄?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陈祖辉副主任医师曾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常炒菜的人可尝试这两种方法告别“黄脸婆”。

1、炒菜后洗脸。洗完脸后再吃饭,洗脸时先用20℃左右的温水把皮肤毛孔打开,利于清洁,可用洗面奶,再用冷水冲洗,起到收敛毛孔的作用,还可以促进脸部血液循环,加速皮肤的新陈代谢,也能减少油烟等有害物质的不利影响。

2、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富含维C的蔬果,如猕猴桃、橘子、柑橘、山楂、柠檬和柿子等,可起到淡化斑点、增加皮肤光泽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添光泽 减少色斑沉淀 黄脸婆

变成黄脸婆这么简单 4款靓汤告别黄脸婆

黄脸婆,是女人最不爱听到的评论。因为压力,或是生活上的一些陋习,有的女人提早进入黄脸婆时期,这可怎么办?推荐6款养颜汤,让你告别黄脸婆。详细>>

结婚之后易变黄脸婆 如何远离“黄脸婆”称号

女生的皮肤本身就是比较脆弱的,很多时候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么就会发现很多女性朋友过了25岁后可能慢慢就会皮肤暗沉,很多时候是因为没有注重……详细>>

美白祛黄有妙招 不做“黄脸婆”!

我们经常用黄脸婆这三个字来形容肤色暗黄的人们,形成肤色暗黄的原因除了天生之外我们后天不良的护肤习惯也会造成肤色暗沉,最终变成“黄脸婆”,……详细>>

不做黄脸婆 红润肤色五步养

女人最怕听到的一个称呼就是“黄脸婆”,因为这个称呼代表了你的生活是惨淡的。你会发现身边很多的MM都白皙动人,她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如何去黄……详细>>

皮肤暗黄怎么调理 3个食疗方告别“黄脸婆”

女人气色不好,脸色暗黄,看起来不但精神不佳,而且还会带有“林黛玉”的病感,即使买再多的护肤品也改变不了。那皮肤暗黄怎么调理?小编推荐5招……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