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养颜食谱 > 正文

女性气血两虚疾病多发 中医教你补气血

2017-09-27 08:22:52      家庭医生在线

气血是女人之本,气血充足,女人相当于多拥有了10至20年的青春;而气血虚女人就像泄了气的皮囊,衰老加快,且容易提早更年期的症状,不想老得快怎么办?日常生活中吃什么补气血?

什么原因导致气血虚?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潘锦瑶主任医师曾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气血两虚是气虚与血虚的统称,女性气血不足的原因分为先天不足和后天不足。

1、先天不足。中医学认为,气血来源于父母的先天精气,父母精气不足,容易导致婴儿先天性气血不足,肾为先天之本,肾虚则精不化血;脾胃为后天之本,脾胃虚弱则运化失职。气血生化乏源或长期失血,劳累过度、妊娠失养等原因导致血的生成不足或丢失过多。

2、后天不足。劳累过度、性生活过度、气血耗损太多,饮食不节制、饥饱无常、久病以及生活中女性承担月经、怀孕、生产、哺乳等生理活动,导致营养吸收不足,不能满足机体需求,都可能导致气血不足。

气血虚有哪些危害?

气血是组成人体的物质基础,身体机能以及各个脏器运行需靠气血沟通维持,若脏腑气血失常则会导致多种疾病出现。潘锦瑶主任医师还表示:气血虚对女人而言危害大,常见以下症状。

1、影响容貌。出现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长斑;头发干枯、掉发、发黄、发白、开叉;在秋冬季和经期期间,气血不足导致阳气不足,血液循环运行迟缓,整个机体的温煦功能减退,出现手脚冰凉现象。

2、造成自身免疫功能下降。身体疾病多发,常见为感冒、饮食胃口差等,甚至影响机体各脏腑功能。

3、导致贫血。女性气血虚,造血功能不好,易引起贫血,而贫血使器官损伤,机体气血不足还会使女性出现经、带、胎产痛经等疾病。因此,女性气血足是维持容颜美丽的根本,补气血是当务之急。

气血虚吃什么?

潘锦瑶主任医师表示:“若女性气血不足程度较轻,提倡利用食补方式进行调理,补血可以选择当归、首乌、阿胶、鹿茸,熟地,黄精;补气则选择人参、北芪、党参等。若利用中药材熬汤调理,需辨别体质的寒、热、虚,实的症状,通晓中药寒、热、温、凉等性质,在此基础上辩证论治选用对症的中药材,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购买及服用补气血相关保健品。”此外,以下5种食物也有很好的补气血功效。

1、红枣。红枣是常见的补血佳品,可活血调经、养心安神,改善由于气血两虚引起的失眠、黑眼圈以及皮肤暗黄等症状。

2、栗子。栗子性温,味甘平,入脾、胃、肾经,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钙、钾、铁等营养元素,可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

3、乌鸡。乌鸡又称乌骨鸡,口感细嫩,富含黑色素、蛋白质、B族维生素等18种氨基酸和18种微量元素,具有滋阴清热、补肝益肾、补血养血、提高生理机能、延缓衰老、强筋健骨等功效,对防治骨质疏松、佝偻病、妇女缺铁性贫血症等有明显疗效。

4、阿胶。阿胶是补血滋阴的良品,可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等症。

5、桂圆。桂圆为龙眼的成熟果实,其性平味甘,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蛋白质、铁及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具有益气补血,安神定志的功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锦瑶
擅长疾病:
主诊中医内,儿,妇科疾病。开设专科主任门诊,主要研究消化,脑血管专科疾病的治疗,擅长消化性溃疡,慢... [详细]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气血 气血不足 气血虚

4道补气血食品让你迅速恢复红润气色

一到生理期,部分女性会出现气血虚弱,四肢酸软,面色不适等症状,这可能是因为气血不调引起的。气血是女人之本,要想恢复白里透红的气色,就先从……详细>>

40岁女人如何保养?4种补气血食物不可少

40岁女人保养秘诀是什么?女人40岁已进入不惑的时期,岁月的痕迹会展现在脸上,体现出女人自身的品味和人生阅历,这个时候的女人,就需要有自……详细>>

气血不足的具体表现有哪些?如何能改善气血不足?

气血,是一个中医名词,通常指人的一种精气神,分为气和血两大基本类别,气对于人体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起到一个推动调节作用,中介作用,防御作……详细>>

及时补足气血 做女人昂首挺“胸”

气血不足是乳房衰老的主要原因,当你呼吸越来越浅、血液循环渐渐减慢时,乳房会缺少年轻时的充气感和膨胀感,渐渐下垂!其实只要及时补充气血,不……详细>>

拒做黄脸婆! 脸色蜡黄该吃什么补气血?

不少女性都抱怨自己的脸色蜡黄,不白嫩,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了许多。想要改善脸色蜡黄的情况的话,不妨试试以下介绍的饮食调理方法,让你拥有好肤……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