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秋季严重脱发怎么调理

2017-11-03 10:20:4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节脱发较多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其原因是因为天气变得寒冷和干燥。低温使得头皮的毛细血管收缩,干燥又令得水分加速蒸发,这样一来,头皮血液淋巴循环降低,毛囊从血液循环中得到的营养变少了,皮脂腺的分泌也变得不够活跃,这就造成了毛发干枯,稍有拉扯就容易脱落。

一般来说,人在新陈代谢正常的情况下,在秋冬季节每天脱落近百甚至超过一百根头发,都属于正常范畴。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持续大量脱发,则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疾病等都有可能导致头发脱落,这时脱发就成了一个预警的信号,应该积极就诊,治疗原发疾病。

秋天如何保养头发呢?请注意以下生活小细节:

1、使用柔发液梳头,梳理头发的梳子宜用牛角或木制的梳子,以避免塑料梳子的静电伤及头发。

2、避免频繁的烫染发,并且染烫不能同时进行,要给头发喘息的时间。控制洗头的次数,洗发液选择柔和含碱性低的。

3、洗发后,尽量少用吹风机,高温会使头发中的蛋白质和水大量流失,令秀发变得干枯、失去弹性。最好用干毛巾慢慢拭干,不要大力揉搓,以免发丝缠绕,不易梳理。

4、按摩头皮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皮脂的分泌,通过按摩刺激头发根部,使头发的韧性加强同时也使头发更容易获得体内的营养。

5、睡眠既要保证质量,又要保证时间,早卧早起,精血充足才不至于脱发。中医学认为每晚11点以前人必须静卧睡眠,肝脏才能排毒,否则影响肝脏正常运转,会导致气血不畅,头发干枯,掉头发等现象。

6、饮食方面,吃各种动物的肝脏、奶、鱼、花生、香蕉、鸡蛋、豆类、枸杞、海带、紫菜、何首乌、山药以及西红柿、土豆、菠菜等新鲜蔬菜和水果,有促进头发生长和滋润的功效。中医主张多吃养血补肾的食品以乌发润发,如核桃、黑芝麻、黑豆、黑枣、黑木耳等。

7、精神压抑、焦虑不安会容易导致脱发。不要让自己经常处于恐惧担忧的境况,保持好心情,气血才能充盈,头发自然的就会变柔顺。经常进行深呼吸、散步、做操等,可以消除精神疲劳,也有利于头发的养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发护理 秋季脱发 脱发

秋季脱发易加重 洗头时加一物可防脱发

二是将生姜切成薄片,直接揉擦脱发部位,每次20分钟,每日1~2次,7天为1个疗程。三是把生姜洗净,捣成姜泥,滤出姜汁,把纱布团成团,浸蘸……详细>>

脱发严重?3个方法让你离开脱发一族

近日,第一批九零后的段子在网络上疯传,不管是油腻了、出家了、还是养生了,大部分九零后可能都可以一笑而之。但是其中一个脱发了,却扎中了不少……详细>>

My God!脱发严重了怎么办?

秀发,不但是女人的第二张脸,更是身体危机的指标,当你的发量不如以往时,都在提醒你该注意自己的健康,及早展开抢救行动,别让你的美丽表情黯然……详细>>

女人秋季脱发吃什么好 3款食物让你keep住完美秀发

进入秋季,女性的头发就掉的更加频繁了。越是掉发越是烦恼,有什么能缓解这种现象吗?有的,小编告诉你秋季吃什么能缓解掉发烦恼。详细>>

女人秋季脱发吃什么好呢

进入秋季,女性的头发就掉的更加频繁了。越是掉发越是烦恼,有什么能缓解这种现象吗?有的,小编告诉你秋季吃什么能缓解掉发烦恼。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