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头皮损伤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脑震荡脑外伤脑损伤脑挫裂伤脑干损伤

头皮屑多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

2017-11-24 09:10:04      家庭医生在线

爱美女性的追求。因此,留长发的女性比比皆是,然而很多人都会苦恼一个问题,头皮屑不管怎么洗,都洗不掉。那么头皮屑多是因为没洗干净吗?头皮屑多又该怎么办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赖维教授在此前相关采访中表示头皮屑的成因,分为病理性和生理性,目前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病理性头皮屑更多是跟一种真菌——马拉色菌的过度繁殖有关。而现在针对这个真菌的治疗、护理,在临床上是可以得到解决。因此由于细菌引起的病理性头皮屑,可以去医院就诊,寻求医生帮助。

至于生理性头皮屑,冠县辛集中心卫生院外科邢学法医师在之前的问答中回答道头皮屑的产生是一般的皮肤污垢,也就是表皮的角质层不断剥落产生的,是新陈代谢的一种结果。平时像洗发水没冲净、饮食不当、饮酒、自律神经容易紧张、睡眠不足、疲劳、内分泌不正常以及季节转换等原因也会造成头皮屑过多的现象。对于这些情况产生的头皮屑,邢学法医师给出了以下建议:

1、避免吃煎炸、油腻、辣、酒精及咖啡因等刺激性食物。

这些刺激性食物会刺激增加头油及头皮的形成,应戒掉。

2、戒食过甜食品。

因为头发属碱性,甜品属酸性,会影响体内的酸碱平衡,加速头皮的产生。

3、勿将洗发水直接倒在头上。

因未起泡的洗发水会对头皮造成刺激,形成头皮或加剧头皮出现,故应倒在手中搓起泡再搽在头发上。

4、用温水洗头。

水过热会刺激头皮油脂分泌,令头油更多;水温过冻令毛孔收缩,发内的污垢不能清洗掉,应用约20℃温水即可。

5、勿用指甲梳头。

应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不但可增加血液循环,还可减少头皮形成。

6、七日换一只洗发水。

洗发水的清洁对头发只是短暂性,七日后头皮会适应,会失去清洁效果,宜同时买两支洗发水交替使用。

7、早晚梳头一百下。

梳头有助于增进血液循环,这样可减少脱发又可减少头皮屑。

8、可食用一些含锌量较多的食物。

锌元素对头发、头皮起着很大的营养作用,为了防止头屑,平时可多吃含锌量较多的食物,如糙米、蚝、羊、牛、红米、鸡、意大利粉以及蛋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赖维

赖维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皮肤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常见和疑难皮肤病的诊治,尤其是真菌性皮肤病的诊治、性病的实验室诊断和治疗、化妆品皮肤病的诊断、鉴...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屑问题 头屑多怎么办 如何去屑

头皮屑多是什么原因

生活中应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愉快的心情,多参加体育运动;调整饮食,平时可多吃一些含碱性多的食物,如海带、紫菜、鲜奶、豆类、水果等,少吃刺……详细>>

头屑多是因为什么?头屑多该怎么办

在生活中,头屑问题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困扰,有的人在早上洗了头,下午可能就满头头屑。有的人用了一些去屑洗发水会有所好转,有的人却没有效果……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头屑多 7个小窍门治疗头皮屑

头皮屑不仅影响美观,氧起来也是非常难受,有什么方法可以去头皮屑呢?头屑太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下面几个小妙招教你头屑太多该怎么去除。详细>>

头皮屑多该怎么办?吃什么可以护理头发

很多人都会有头皮屑的烦恼,在跟别人的日常交往过程当中如果头发上有很多头皮屑的话,很多人都会认为是一个邋遢的人该有的特征。甚至有些人不愿意……详细>>

头皮屑太多怎么办 6招去屑重塑清爽头皮

醋作为一种常用的调料品,它不但能调味,还能有效去屑。冬天是头皮屑最多的一个季节,那么除了醋之外还有哪些去屑的方法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详细>>

  • 李涛

  • 张志文

  • 覃承诃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