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脱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休止期脱发生长期脱发

冬日掉发怎么护发?挽救入冬易脱的季节性发质

2017-12-11 09:18:1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季节交替时期,人体往往感觉不适,皮肤如此,头发也如此,脱发、干燥、出油……这些头部问题你有没有?后退的发际线、大把脱落的发丝……一到冬季,N多恼人的头发问题就接连出现,其实,只要辛勤灌溉就能拥有丰盈浓密的三千发丝。不用慌乱,这是换季时期的正常表现,找准方法对待之!

冬季常见的季节性掉发

季节转换时,你掉头发的次数增加了吗?先别担心,若是你的头皮没有发炎的现象,掉下的毛发大多已“寿终正寝”的话,那么很可能是秋冬常见的季节性掉发。有些人秋冬会有掉发增加现象,称为季节性掉发,若是头皮和头发都健康,大约持续1至1.5个月即可恢复正常。

不过秋冬换季之际,气候改变常会影响到头皮的健康,导致毛囊掉落的头发会比长出来的还要多。此外,低温会降低人体新陈代谢的能力、毛细孔也会缩小。在多重因素之下使得毛囊被阻塞,也可能是因为皮屑芽苞菌异常增生而无法健康地长出毛发,导致落发增加,这些也是要特别注意的。

发质毛躁

冬季冷冽的寒风或是办公室的暖气,若是长时间处于这类干燥环境中,都会破坏头发表面毛鳞片的锁水功能,导致毛发变得干又粗,发丝变得脆弱、易断,发尾发黄甚至分叉。在干燥寒冷的冬季,不妨选择具有滋润性成份以及温和又有保湿能力的洗发精。洗完头,可加上润丝精或护发素以柔顺毛发表面的毛鳞片、锁住水分。但若是油性的头皮就不适合使用太滋润的产品。

头皮屑增加

头皮屑,其实是头部表皮的老废细胞。随着气候越来越干冷,当头皮滋润不足而干燥或是表皮细胞增生过多,都会促使头皮屑变多。此外,低温会使头皮皮脂腺的分泌减少,使头皮缺水,出现头皮屑;干燥的气候也会使皮屑芽孢菌增多,使头皮细胞不正常的的代谢,此时使用抗屑洗发精应能够改善头皮的状况。

头皮出油、发痒

换季时温度与湿度的不稳定常影响到头皮,使皮脂腺以及汗腺无法正常运作,导致头皮的pH产生变化,因此会有头皮出油、发痒,甚至有发红的过敏现象产生。若有这些现象,头发的清洁就很重要,不要让油脂堵塞住你的毛囊,也必须选择适合自己的洗发精,若是情况没有改善就应该请皮肤科医师做专业的诊疗。

解答冬日掉发护发问题

1、按摩利器莲蓬头

水疗SPA是个不错的选择,可利用家里的莲蓬头,温度大约是20℃~25℃温水,以画圈方式由头顶到颈部来按摩头皮。

2、芦荟养护毛囊

一周一次深层调理头皮,成分可选择精油类或纯植物性产品来按摩舒缓,使头皮的循环更好。例如芦荟可防止头皮发炎,将芦荟捣碎放在头皮上轻轻定点按压,停5~10分钟,用20℃~25℃温水冲洗后再进行洗护动作。

3、 喝饱水才能更强韧

可以参考含有保湿成分或胺基酸成分的商品,让发丝强韧;或是植物性成分油脂(乳油木果油)形成天然保护膜来维持水分。

4、制作天然亮发膜

利用第一道冷压橄榄油加入家用一般护发霜,对改善因干燥气候造成头发没光泽、毛燥是很有效的。油脂能增加头发的强韧度,水分能补充胺基让发丝强韧不断裂。

5、 头皮也要定期去角质

在给面部身体去角质的同时,别忘了头皮其实也是需要同样呵护的。头皮的代谢同样也是28天,脱落不掉的老旧角质不仅会影响头屑形成,同时也会堵塞毛囊让头皮呼吸不畅。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发 掉发 冬日

护发素怎么用效果最好?3种发质需护发素

护发素也被成为润丝,一般与洗发水一起使用,在超市买洗发水时,常常会在洗发水旁备用一瓶护发素,一般在洗发后均匀适量涂抹再用水冲洗干净,能有……详细>>

正确的护发方法 防止洗头常掉发

洗头容易掉头发是90%的女生一直以来的烦恼,到底是为什么一洗头就这么容易掉那么多头发,又要怎么样让能防止掉头发呢?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几……详细>>

冬日为什么易掉发?三大知名专家来解答

后退的发际线、大把脱落的发丝……总觉得头皮发痒,洗头、梳头的时候掉落很多头发,怎样才能解决脱发的问题呢?看看三大知名专家如何回答吧!详细>>

怎样护发 3步护发法养出健康好发质

如果你需要特别加强头发护理,特别是分叉受损的头发或发梢等较易损伤处,请用滋润剂。请在将滋润剂冲掉前让其在头发上停留3分钟以上,具体做法与……详细>>

怎么选择护发素?不同的发质适合不同的护发素

现在大多数的女人都会烫头发,染头发,所以头发总是会出现一些问题,为了能够让头发得到护理,女人们都会在平时使用护发素。但护发素的选择是有很……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