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养颜食谱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桂圆养颜补血和什么一起吃才不上火?

2017-12-19 09:05:28      家庭医生在线

桂圆,又称龙眼,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水果,有滋阴补血的作用,在广东地区,桂圆干是常见的煲汤材料。因为桂圆肉补血养颜的效果要比红枣更好,而且不像红枣那样容易生湿热。不少女性也经常泡桂圆茶来补血,但是很多人吃过或者喝过桂圆茶之后会很容易上火,那么桂圆怎么吃才能不上火呢?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在家庭医生在线之前的相关采访中表示喝桂圆茶易上火,可以把桂圆带壳一起泡茶来喝,这样不容易上火。桂圆壳还能祛风解毒,祛邪气,单用桂圆壳泡茶,还可以调理受风引起的头晕。

梁东辉教授在采访中还表示桂圆有三样药——桂圆壳、桂圆核、桂圆肉:

桂圆壳轻,它是走头部的,专门祛除头部的风邪。经常喝点桂圆壳茶,到年老时就能头不晕、耳不聋。

桂圆核重,它的作用往下走,专门祛除下焦的湿气,还能止痛。可以用来调理寒性的肠胃炎和疝气引起的疼痛。焙干研成细末后,可以用来止血,促进伤口愈合,而且不留瘢痕。特别是头部的小伤口,敷了桂圆粉后,愈合以后还能长出新头发来。

桂圆肉不轻不重,它作用于人体的中部,专门补益心脾、养气血。

不过桂圆虽然营养价值高,有安神补血的功效,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吃桂圆。那么什么人适合吃桂圆,什么不适合吃呢?

适宜吃桂圆的人群:

1、工作压力大、常熬夜或记忆减退的上班族以及学生党,

2、桂圆有安神补血,充实脑力的功效,失眠的人适宜吃。

3、妇女经期及产后适量吃桂圆可安神补血,快速恢复体力。

不适宜吃桂圆的人群:

1、桂圆虽然能滋补气血,益心脾,但它性温、味甘、能助火化躁,凡具有阴虚内热的人都不宜食用。

2、桂圆性温、味甘、甘温极易助火,动胎动血,而孕妇受孕后,阴血聚以养胎,故大多导致阴血偏虚;阴虚常常滋生内热,若孕妇常吃桂圆孕妇常吃桂圆易引起流产或早产。因此孕妇要千万注意不能随意多吃桂圆。

3、桂圆肉性温热,发烧感冒、肺热有痰,内有痰火及食滞停饮者忌食。

4、糖尿病患者吃过多桂圆,容易引起血糖升高。

5、幼儿与青少年不能多食,生吃桂圆容易导致腹胀,对消化不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颜食品 桂圆 养颜补血

枸杞不能和什么一起吃?枸杞这样吃养颜功效更好

枸杞是广大老百姓熟知的药食两用的药材,有补肾生精、养肝、明目安神,养颜补血等功效。近年来枸杞作为大众滋补品,不少人常常用枸杞来泡茶、泡酒……详细>>

4款补血养颜食谱 让你吃出好气色

很对女生都会出现面色暗沉,泛黄等症状。其实是因为她们缺乏养颜。但是很多女生就会说:我平时都有注重养颜,都有进行滋补养颜。但是她们并有补到……详细>>

补血养颜茶 补出好气色

补血养颜茶 补出好气色!女人要有好气色才会看起美,而想要拥有好气色就要补血。很多女性并不注重这一点,盲目擦护肤品和化妆,只让表面越来越……详细>>

补血养颜汤 5款药膳汤既补血又养颜

血淤会导致痛经、长痘,更重要的是,女人要想保持容颜,延缓衰老,血淤怎么能行呢。一个非常典型的皮肤问题,长斑,实际上都是血淤的具体表现,气……详细>>

补血养颜食谱大杂烩 让你吃出白里透红好气色

有的MM看上去脸部非常白,不过却给人一种白的不自然的感觉。其实,真正的漂亮、好肤色就应该是白得自然、白里透红。那怎样才能用这样的好肤色呢……详细>>

  • 吴节

  • 粟漩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