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补水保湿 > 正文
唇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慢性唇炎剥脱性唇炎肉芽肿性唇炎光线性唇炎接触性唇炎

为什么嘴唇干燥不能舔?嘴唇干燥怎么办

2018-01-05 09:02:59      

对于不少女性来说,冬天除了冷,静电,还有一个让人受不了的就是干燥,脸部干燥,全身干燥,嘴唇干燥等等。前两者可以通过敷面膜,涂抹面霜,身体乳来解决;后者就比较难,因为我们吃饭,说话都会用到嘴巴,唇部水分流失会比较快。对于很多人来说,嘴唇干时会下意识舔嘴唇,可是很多医生都说嘴唇干燥不能舔。那么为什么嘴唇干燥不能舔呢?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吴补领教授在此前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中解释道人的嘴唇上没有汗腺,不能像其他部位的皮肤一样可以分泌汗液和油脂来补充表面水分的散失,其的润滑主要是依赖皮脂腺分泌的皮脂来维持的。进入冬季后,气候干燥,皮脂腺分泌会减少,就很容易发生嘴唇干裂和疼痛。当嘴唇干燥时,有部分人原本是想用唾液来滋润嘴唇,然而结果却越舔越干燥,最后甚至会导致唇部开裂、出血、疼痛加重,或合并感染等情况。这是因为唾液中含有蛋白质、淀粉酶等物质,当用唾液舔嘴唇时,唾液留在了唇部,这些物质也同时留在唇部;而当水分蒸发时,像淀粉酶这类物质就会粘在嘴唇上,然后使唇部更干燥。因此,嘴唇干燥时最好不要舔。那么嘴唇干燥该怎么办呢?

想要预防和缓解嘴唇干燥,一要补足津液,二要防止津液丢失。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1、多喝水,注意饮食

喝水是可以补足津液,此外在饮食上也要多注意,以清淡为主要少吃过油、过甜、过辣、过咸的东西,少喝甜味饮料;多吃粗粮和富含纤维、矿物质的东西,促进排便;温热类食物如、羊肉、狗肉、虾少吃为妙;水果宜吃葡萄、梨等,忌温性的苹果等。

2、选择合适润唇膏

嘴唇干燥时选择一个合适的润唇膏时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说唇膏可以选择一些成分简单,比如只需含有甘油等基础滋润成分,就可以对干燥嘴唇起到保护作用。并且除了润唇膏,涂橄榄油、维生素E油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同时还要避免或减少使用化妆口红。

3、严重时需求医生帮助

若嘴唇干燥严重发展到唇炎或者口角炎等炎症时,可以找皮肤科或口腔科医生确诊治疗,或者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购买适当药膏涂抹。

本文指导医生:
吴补领
擅长疾病:
牙体牙髓等复杂疑难病的诊治;牙齿严重缺损及复杂根管的数字化保存修复;牙齿疾病无痛治疗技术;牙齿美容修...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炎 补水保湿 嘴唇干燥

唇部很干是为什么?嘴唇干燥如何缓解

很多人一到了秋冬这两个季节总会遇到这样的一个烦恼,嘴巴就会变得十分的干燥就会出现起皮甚至干裂的现象,干裂的时候还会渗出血来。而且还会出现……详细>>

嘴唇干燥为什么?该怎么办?

很多人到了秋冬天的时候,嘴巴就会十分的干裂还会起皮。因为秋冬这两个季节的气候十分的干燥,很多人都会出现缺水的症状,嘴巴都会裂开一个口子出……详细>>

到了春天嘴唇还会干燥?春天嘴唇干燥怎么办

说起嘴唇干燥,大家第一时间想起的是冬季,在冬天里,不管喝多少水,涂多厚的润唇膏,一天下来依然能感觉唇部干燥甚至干裂的痛苦。冬季不仅干燥还……详细>>

嘴唇干燥脱皮如何护理

天气干燥,唇部肌肤容易缺水,干燥,所以随身携带一支润唇膏,在肌肤干燥的时候,就可以取出来,抢救干燥的唇部肌肤。最好选用天然原料的润唇膏产……详细>>

冬季嘴唇干燥勿舔 唇部护理五诀窍

冬季寒冷、干燥,常常伴有刮风的天气,和多人嘴唇干燥问题会变得很严重,甚至会出现脱皮和干裂。那么,如何才能做好冬季唇部护理呢?下面为大家详……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李新华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