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养颜食谱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女性吃藕好处多 冬季吃莲藕有什么功效

2018-01-09 08:30:59      

荷花,一直以来,被看做高洁之物。很多古人都写过赞颂荷花的诗词以及文章,其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可是脍炙人口的名句。诗人看荷多以荷喻人,而百姓的关注点则在实用性上。对于百姓来说荷花全身都是宝,藕节、荷叶、荷梗、莲子、莲子心、莲蓬都可以食用或者药用。其中莲藕,更是很多人爱吃的一种食物。那么莲藕会有什么功效呢?

俗话说,男不离韭,女不离藕,可见莲藕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个很好食物。这是因为藕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以及维生素,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女性常吃藕可以补血益气,美容养颜,更年期妇女出现月经不调、不定期出血或情绪不稳、坐立不安等问题时,多吃些莲藕可以缓解。

除此之外,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张华教授在家庭医生在线的相关采访中曾表示藕生吃熟吃都用很多好处,首先生藕可以消瘀清热,除烦解渴,止血健胃;而熟藕则可以补心生血,健脾开胃,滋养强壮;用莲藕煮汤还有利小便,清热润肺的功效。并且莲藕对于虚渴,病后口干,解酒毒,热性出血(如:吐血、鼻出血),血淋尿血等有一定的疗效。

而且秋冬季节天气寒冷干燥,为了抵御寒冷,大部分人容易吃多,而且还不爱运动,就容易导致上火,便秘的情况出现。此时多吃藕,可以利用莲藕中的膳食纤维是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莲藕还有健脾开胃的功效,其中莲藕的黏性蛋白,还能够很好的保护消化器官,强化胃功能。再加上冬日昼夜温差较大,导致不少人免疫力降低,容易患口腔疾病,例如会出现牙龈出血、牙龈炎等出血病症以及口角炎等。而莲藕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冬季饮食当中增加莲藕,可以改善以上口腔病症。

不过,食用莲藕时还需注意以下问题:

1、生藕生吃凉拌难消化,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不宜食用生藕,宜食用熟藕。

2、干缩发黑、断节,有异味的藕不宜食用。

3、莲藕尽量熟吃,因为有些藕受到污染,容易寄生姜片虫,人吃了带囊蚴的生藕,很容易引起姜片虫病,会造成肠损伤和溃疡,使人腹痛、腹泻、消化不良,儿童还会出现面部浮肿、发育迟缓、智力减退等症状。

4、莲藕不宜和大豆一起吃,因为莲藕含较多纤维素,大豆中含有丰富的铁质,而纤维素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

本文指导医生:
张华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和中药介入治疗各种肿瘤,如中药介入治疗肝癌,系列抗癌中药、中医姑息治疗晚期肿瘤,中药减轻放...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藕功效 养颜食谱 莲藕

女性冬季吃羊肉活血养颜 怎样吃羊肉比较好?

羊肉是我国人们主要食用肉类之一,也是冬季进补佳品。在寒冷的冬天,一家子围着桌子涮羊肉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最温暖以及幸福的瞬间。而且对于很多在……详细>>

吃藕养颜 祛痘好气色

要想拥有好的气色,饮食方面的调养尤为重要。时下正是藕上市的季节,民间有“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的说法,经常食用对改善女性气色大有裨益。详细>>

黄芪泡水好处多 黄芪还可以怎么吃

黄芪,和枸杞一样,是常见的一味中药,在民间流传着“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的顺口溜。可见黄芪泡水喝,对我们的身体有诸多好处。那么黄芪泡水……详细>>

夏季吃什么能预防长痤疮 多吃维A食物好处多

现在很多年轻的朋友脸上好发粉刺和痘痘,尤其是夏季,更是痘痘粉刺的多发季节,小痘痘和粉刺的产生主要还是由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两方面共同造成的……详细>>

女性常吃猕猴桃有什么好处?能帮助减肥瘦身

猕猴桃的营养成份在水果中是含量最高的,虽然它富含膳食纤维,但它属于低热量的水果,经常吃猕猴桃能够有效的清除体内垃圾,改善机体平衡,将猕猴……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