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皮肤老化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妇科病肝病肾病

防晒做不对看起来老十岁?防晒真的这么重要?

2018-05-03 09:15:53      

2018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转眼进了五月,这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即将来临。夏天除了热,强烈的紫外线也让人避之不及。此时,做好防晒,对于皮肤而言,不仅可以防止被晒黑,还能避免80%的皮肤老化。还有人称,防晒如果没有做好,会让你比同龄人看起来老十岁。这种说法对吗?防晒是不是真的这么重要吗?

没有做防晒以及防晒工作没有做好的人,皮肤衰老的速度是要快于做了防晒,并且正确做好防晒的人,这是因为导致皮肤老化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自然老化,而是光老化。自然老化是指人护随着年龄的增加,开是衰老,那么光老化是什么呢?

广州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师李勤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中解释道,光老化一般是指阳光对人的皮肤的伤害,其实也可以说是紫外线辐射对于人皮肤的伤害,阳光中含有大量紫外线,紫外线对人体皮肤的生理作用较大,阶能较高,且大部分能被皮肤表皮吸收。因此,若长期照射,不仅使皮肤变黑,还会使皮肤的张力丧失,从而提前老化。因此做好防晒,抵抗紫外线是防止皮肤老化的一个重要步骤。

紫外线分为长波紫外线(UVA)和中波紫外线(UVB),长波紫外线主要让人晒黑以及造成皮肤老化,而中波紫外线则是晒红、晒伤皮肤的元凶。一般的遮阳伞、防晒衣或者帽子等等可以阻挡部分的UVB,但不能阻挡UVA,因此使用防晒护肤品是防晒过程中重要的一环。

防晒产品分物理和化学两种,物理防晒主要是在皮肤表面形成保护膜,阻隔紫外线,优点在于涂后生效,不需等待,而且对于皮肤的刺激较小,缺点在于涂抹之后肤色表现不自然。化学防晒则主要通过吸收转化紫外线来起到防晒作用,优点在于较清爽、自然不粘腻,缺点在于需提前半个小时或者20多分钟涂抹,并且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两种防晒产品,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除了看成分,选择防晒品是可以看数值,PA代表防晒黑能力,+号越多,表示其抵御UVA能力越强。SPF代表防晒伤能力,也代表防晒产品的实际防晒功效,例如SPF20代表防晒时间为200分钟,这个数值不是越高越好,要根据阳光的强度,外出的时间等来选择。一般来说,日常上下班选择SPF15以下即可,出游,尤其是海边,则选择SPF30以上;一般肤质的人在日常可以选择SPF8~12的产品,皮肤对光比较敏感人群选择SPF12~20左右的产品;在夏季外出,时间在早上十点到下午两点这段时间最好选择SPF30、PA++以上,并且防水的产品。

本文指导医生:
李勤
擅长疾病:
面部和乳房美容整形,尤其在鼻轮廓综合美容整形、面部年轻化微创整形、乳房美容整形和皮肤血管瘤治疗.如...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老化 防晒产品 防晒

防晒霜防晒指数

防晒霜防晒指数。防晒是我们护理肌肤最重要的一步,任何一个防晒细节我们都需要了解清楚。就算是进入了微凉的秋季,防晒也不能松懈。很多人都会……详细>>

春天不需要防晒?错,看了这5大危害你知道防晒的重要性了!

春天的紫外线没有那么强烈,很多人认为春天做防晒没有必要,就是这种错误的认知,而让皮肤变得越来越差,那春天不防晒会怎么样呢。详细>>

中草药防晒5重奏 破译防晒密码

都说阳光从来就是一个让女人尽显其美的最佳理由,可是随着紫外线愈来愈强烈,帽子、太阳伞、墨镜、手套、防晒披肩也开始慢慢上身。好想抛下这些烦……详细>>

夏天要来了 你真的会防晒吗

护肤专家告诉我们,温度每升高一摄氏度,皮肤的油脂分泌就会增加10%,阳光中的紫外线也会对皮肤带来很大的考验。所以,进入4月份之后,就等于……详细>>

食物防晒法 6种防晒食物提高防晒能力

防晒,人们往往会想到各种各样的防晒霜。其实,防晒不仅要用“霜”,内在的补养也很重要。下面是几类具有防晒功效的食物,不妨多吃一些。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