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经常染发会引起脱发?如何养护头发防止脱发

2018-05-09 09:10:31      

脱发,目前困扰了不少人,无论男女老少。实际上,人的头发一直处于脱落的状态,不过这是正常的人体新陈代谢,头发在脱落的同时也不断在新生。一般来说,头发生长和脱落的速度处于一个平衡状态,一些季节,脱落的速度可能会快于新生,但总体来说并不明显。只有因为一些病理性原因或者外力影响,才会导致头发大面积的脱落。

导致脱发的原因有很多,目前大部分人脱发的原因更多是因为压力等精神因素,以及生活方式不规律导致内分泌失调,还有对关于头发的化学产品的滥用。其中,头发化学产品的滥用,是很多人忽略的脱发原因。例如在崇尚时尚、美丽的现代社会,很多人会频繁染发,染发其实对于头发的伤害是巨大的,很容易造成脱发的出现。

广东省中医院皮肤专科主任医师廖列辉曾在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中指出在染发过程中,使用的大部分染发剂中含有大量的碱性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了毛发中,会破坏了头发原有的蛋白质或者氨基酸。在多次染发后,头发容易变得干枯、会失去光泽和弹性。除了染发,烫发也会伤害头发,烫发的热效应会间接影响头发发质;同时烫发之前都会先用化学药水来处理头发,这些化学药水都对头发有一定的伤害。

目前销售的大部分染发剂、烫发剂都是用对二苯甲胺、巯基乙酸类物质等化学合成物质为主要原料制成的,这些化学成分不但容易损伤头发,甚至还可能会伤害头皮或者毛囊,这样会导致头发变黄、变脆,失去光泽,然后容易脱落。所以,为了不增加对头发的伤害,要减少染发烫发的频率,甚至是做到不染发烫发,如果必须要染头发,也应尽量挑选纯天然的产品。

要想更好地养护头发,防止脱发还需要重视头发的护理,例如合适挑选洗发水,不要选择过度控油的洗发水,头发比较容易干燥的人洗发后尽量使用护发素。

关于洗头的频率,油脂分泌比较旺盛、头屑多的人要勤洗头,而干性发质的人则不宜每天洗。在一些季节,比如在炎热的天气的时候,外出最好选择打伞或戴帽子,要防止紫外线损伤头发。

以及不良的作息和睡眠、不健康的饮食,用脑过度或者过大的精神和心理压力都会造成脱发;所以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规律的作息;保证饮食健康和营养均衡,少食油烟辛辣和刺激;还要劳逸结合、注意大脑的休息、调节自己的心态,舒缓情绪。

本文指导医生:
廖列辉
擅长疾病:
湿疹、荨麻疹、脱发、痤疮、性病以及其它难治性皮肤病。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脱发 头发护理 脱发

头发应该怎么护理防止脱发

另外,注意调理自身的饮食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头发的生长也是需要吸收养分的,如果身体当中缺乏头发生长所需的营养,也会造成脱发的情况发生,所……详细>>

年轻人如何防止脱发

合理膳食:发丝是由细胞构成的,细胞的新陈代谢需要多种营养,所以,合理的膳食是供给毛发营养的 重要因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详细>>

总是脱发怎么办 教你8种方法防止脱发

朋友们都是爱美的人,所以都想保住头上的青春,如今我们正处在天气变冷的夏季,头发变得干枯、失去光泽,更有甚者会落发,因此,不少人因为脱发而……详细>>

洗头发加盐可防止脱发

头发经常会大把大把地脱落,很多人为此异常烦恼,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重病。如果是正常脱发,就不必紧张。放松心情,减轻压力,平时对头发多呵……详细>>

秋冬季如何防止脱发 两个小妙招教你不再脱发

“穿过你的黑发我的手”,歌里净是深情款款,但这双柔情蜜意的手穿过的,若是一头稀疏的头发,便大煞风景了。现实往往未尽如人意,一入秋,许多人……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