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皮肤烫伤之后该怎么做?

2018-06-19 09:32:20      

皮肤,作为人体的第一大器官,对于人体的内部结构起着十分重要的保护作用,大约占据体重的16%,皮肤大致分为四大类,表皮,真皮,皮下组织,皮肤附属器,其中皮肤附属器中包括毛发,皮脂腺,汗腺和指甲。皮肤是人体直接与外界接触的部分,起着第一道保护的屏障作用,另外皮肤还具有吸收,排出,感知并调节温度的作用,并且还参与着生物新陈代谢的功能。

提到烫伤,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生活中要时刻注意以免烫伤,尤其是一些儿童和老人,造成的伤害既让受害者痛苦不堪,而且可能留下不太美观的疤痕,以至于影响后来的生活,严重的话甚至会让人变得自卑,进而产生一些新的心理疾病。

烫伤是指由于高温液体比如沸水,热油,和高温固体比如烧热的金属还有高温气体所导致的皮肤组织的伤害。依据烫伤的程度可以大致分为三个等级,一度伤害,只损害了皮肤表层,局部出现红肿,但没有水泡出现,二度伤害,出现了大小不等的水泡,损伤的是真皮组织。三度伤害就比较严重了,伤害的是皮下组织的部分,肌肉,脂肪,骨骼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针对烫伤有什么解决措施?

对于一度烫伤,应当脱去衣服,把损伤处放到冰水中浸泡,起到一个物理降温的效果。

如果是二度烫伤,大水泡可以用消毒针挑破边缘放水,然后涂抹烫伤膏包扎,必要的步骤还是由专业医师来做比较好,以免感染造成更大的伤害。

要是三度烫伤的话要及时就医,要注意的是,烫伤一定不能用冷水直接冲洗,否则会造成更加严重的伤害,甚至会导致伤口溃烂,感染,加大留疤的机率。

另外,烫伤无小事,有效地预防才是关键,尤其是一些活动不便的老人和孕妇以及活泼好动的儿童,事故往往就是从小细节发生的,稍不留意,就酿成了大祸。

有以下几点以供大家参考。1、冬天使用暖水袋时一定要检查瓶口是否拧紧,以防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泄漏,由于保温作用,泄漏的水温度还很高,因此一定要注意。2、火炉或者暖气设置围栏,以免孩子打闹误碰。3、热水瓶,电熨斗等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烫伤 养生 健康

烫伤后疤痕黑色素沉淀怎么去除

人体皮肤如果被高温烫伤,需要非常小心的加以处理,民间很多偏方例如涂牙膏或者涂酱油这样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很多人因为使用这类方法,导致色素沉……详细>>

秋天皮肤干燥喝银耳汤有效果吗?养生马蹄银耳汤怎么做?

秋天的天气干燥,很多人都在秋天选择给肌肤保湿。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食物的方式滋润皮肤,想要美容可以在平时生活中多喝一些银耳。银耳的做法非常……详细>>

怎么给亚健康态皮肤做好保湿呢

即使坐在头等舱,飞机内密闭的空间和污浊循环的空气还是会让皮肤吃尽苦头,更不用说长途飞行了。另外,像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中工作的人也面临相同的……详细>>

秋季饮食养生 皮肤干燥怎么吃

秋季养生,首先要 “润”。这话放在女人秋天怎样保养皮肤方面,也是适用的。一般人在夏季出汗出油都比较多,很容忽略皮肤干燥的问题,而水分低到……详细>>

坚持做到这4点 能帮你养出健康好皮肤

保养皮肤是每个女性一生中所追寻的,只要好好的呵护就能反馈给你光滑细腻的皮肤,其实保养皮肤非常的简单,比如睡眠运动涂抹护肤品等。详细>>

  • 周伟明

  • 鲁延林

  • 王甲汉

  • 李伟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