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染发前要做过敏测试 一年内使用染剂勿超两次

2012-02-01 16:11: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染发前要做过敏测试 一年内使用染剂勿超两次

   一年内染发别超过两次,间隔最少半年

  病例:染发过敏脸肿胀

  家住番禺大石的小谢是一名大三学生,近日花了500元在一家有名的美发店将头发染成棕色。染发过程中,她感觉头皮有轻微刺痛,又感到有点发热,当时并没在意。当天晚上,小谢感到头皮奇痒、颈部发热,到第二天早上起来,头皮出现红斑、水疱,脸肿得厉害,两只眼睛更是肿得像鸡蛋。小谢慌了神,赶紧前往武警番禺医院皮肤科治疗,几日后才慢慢痊愈。

  染发剂或含强过敏物质

  据武警番禺医院皮肤科主任袁洪明介绍,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染发剂都含有对苯二胺,这种化学物质是很强的过敏物质,能与头发里的蛋白质结合起来形成“完全抗原”,导致局部皮肤或全身的过敏反应。染发过敏属于接触性皮炎,患者一般出现皮肤红肿、发痒、起皮疹,严重者出现过敏性休克,可危及生命。

  已经有研究证实,部分劣质染发剂含有多种类苯胺、酚类和铅等有害物质,长期使用会让人蓄积中毒,可能引发皮肤癌、膀胱癌、白血病等。袁洪明认为,若要保持健康,最好少染发。有过敏史的人或过敏体质者,和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等慢性病患者,以及肝或肾功能不全者、准备怀孕者、孕妇、哺乳期妇女等,都切忌染发。

${FDPageBreak}

染发前要做过敏测试 一年内使用染剂勿超两次

  染发时往头皮抹凡士林

  如果一定要染发,袁洪明建议一年内染发不要超过两次,间隔最少半年。如确实有需要,应选用暂时性染发剂,而尽量不用持久性染发剂。最好考虑选择浅颜色的染发剂,以及天然植物染发剂。

  染发前

  首先要做皮肤测试——把染发剂涂在耳后皮肤上,观察24小时,看有无出现红肿、瘙痒等异常反应。一旦出现过敏,应立即用清水洗净残留的染发剂,并口服抗过敏药物,严重者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染发时

  最好在头皮涂抹一些凡士林,可以起到保护头皮的作用。尽量不要让染发剂接触到头部和颈部的皮肤,如果这些部位不慎沾到染发剂,应立刻用水冲洗干净,不能用手抓挠。在头皮或颈部有伤口时千万别染发,染发时别用手指抓破头皮,以免染发剂的化学物质通过伤口进入血液循环,伤害身体健康。

  染发后

  要多清洗几次头发,不要让染发剂残留。切记要用流动的水冲洗头发,不要用一盆水反复清洗。(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张明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染发剂过敏起水泡 怎样染发更安全

市面上经常有在、打着“纯天然”旗号的染发剂,让各位爱美人士都蠢蠢欲动,这不,武汉一位耿先生看到电视购物频道号称“纯植物药膏”的染发剂后变……详细>>

染发也过敏 如何确认染发剂过敏

现在连老人都爱上了染发,更别说是年轻人。可见,在染发盛行的当下,这种行为普遍且正常,染发不仅丰富了人们的外貌,对于满头白发的叔叔阿姨来说……详细>>

染发危害大吗?一年内染几次发不会损害健康?

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加漂亮一些,很多人都会选择染头发来提升个人形象和个性。可总有人认为,染发对健康的伤害是极大的。其实,适当染发不仅不会伤害……详细>>

染发剂怎么用

女生自己怎么染发?染发前一天尽量不要洗头。这样,头发分泌的油脂既能够保护毛囊,也可以避免因为洗头部当抓伤头皮。如果你是第一次学习自己怎么……详细>>

染发剂的危害

日前,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检测报告,有7家染发用品涉嫌违法添加致癌物质间苯二胺。一时间,有关染发剂危害健康的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详细>>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