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容美体 > 完美塑身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书籍摘录——媲美大牌的手作护肤品

2011-11-03 15:45:34      家庭医生在线

  

书籍摘录——媲美大牌的手作护肤品

    2500年前,人类已经开始使用植物精油泡澡按摩

  回溯人们使用香草药油的历史,早在公元前5世纪的古希腊,有“医学之父”之称的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就提出“每日进行芳香药油浴及按摩,可以找回健康”的看法,并将传承自古埃及的植物知识,以科学方式解析出300多种药草的功效、整理记载成《药草集》一书。公元1世纪左右,根据《圣经》上的记载,在耶稣基督的年代,人们也已将乳香拿来供奉神庙、制造化妆品,以及治疗痛风、头痛之用。到了公元10世纪,由于十字军东征,有关芳香植物香油及香水的知识也随之传到了远东及阿拉伯地区。

  精油效能1:成分天然无害,切实达到护肤目的

  保养皮肤是芳香疗法极为重要的功能之一,可以说,大部分人之所以进行芳疗,就是为了护肤。但要注意的是,在进行保养时,唯有采用越接近天然的物质,才能对我们的皮肤越有帮助,因为在芳疗护肤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步骤就是按摩──借由接触肌肤的按压动作,达到“帮助保养品穿过肌肤外层表皮层,并对表皮层及真皮层细胞进行作用”的目的。但市面上销售的保养品往往为了卖相佳、让保存期限延长,或基于成本考虑,因而经常会在当中添加防腐剂或其他物质,而自制精油保养品不必加入非必要的化学成分,不致造成肌肤负担,甚或肝、肾的负担,也因此,萃取自植物的精油可说是最天然无害、可切实达到护肤功效的美肌圣品。

  精油效能2:活化皮肤细胞,减缓胶原蛋白流失

  真皮层中的胶原蛋白是维持皮肤与肌肉弹性的主要成分,人体可以自行制造,但随着年龄或环境的不同,制造的速度也不一样,尤其在25岁后,肌肤中的胶原蛋白会慢慢流失,皱纹、斑点等老化现象也会随之出现。而天然精油成分中具有许多有机物质,可刺激细胞活化、修护被破坏的胶原蛋白,并有助于表皮与真皮支柱的联结,因而能减缓胶原蛋白的流失,进而达到紧实肌肤的目的,让使皮肤看起来水嫩,有弹性。

  精油效能3:加强渗透作用,促进保养用品功效

  为了让高效物质迅速渗入肌肤,美容用品当中必须使用不同的传输媒介和渗透剂,而精油就是一种良好的渗透剂。因为比起化学合成的渗透剂,它不但不具毒性,而且还有易挥发、具亲脂性、不易溶于水、具备特殊香气等优点,加上它的化学分子很小,可深入皮肤进行调理,可说是最佳的天然帮手。也因为它能有效增进保养品被肌肤吸收的速度与分量,所以,等于间接增强保养功效。

  精油效能4:特性疗效各异,适用不同肤质保养

  植物精油的种类多达数百种,每一种的特性不尽相同,一般来说,可依照功能、气味、植物种类等来划分。如果依功能分,可分为舒缓型与振奋型两大类;依气味分,则有香草系、柑橘系、花香系、东方香料系、树脂系、辛香系及树木系7种;以植物种类分,又可分为柑橘类、草本类、花香类、樟脑类、树脂类、辛香类、木质类及土质类8种。而采用不同植物做出来的精油,功效也不一样,因此,在制作保养品时,可根据个人肤质状況,针对油性、干性、敏感性、熟龄老化肌肤等,来选用适当的精油调配出适合自己的专属用品,以便对症下药,让保养到位。

  精油效能5:通过嗅觉传导,启动脑部边缘系统

  为什么精油可以帮助舒缓病症、放松心情?因为纯精油是由天然植物提炼而成,会散发出自然香气,当香气分子经过嗅觉细胞的嗅觉受体,与嗅觉受器结合之后,嗅觉神经细胞便会活化,并将所接收到的外界刺激化成信息传递到大脑嗅球的微小区域(嗅小体),之后,借由僧帽细胞(mitral cells)继续将信息送到大脑其他部位进行讯息组合,因此,人体就能有意识地感知到这种特定的香味。而当嗅觉信息传递到脑部的边缘系统,又因边缘系统负责掌握我们的情绪、性行为、记忆等,所以精油化学分子便可借由嗅觉启动相关运作,直接或间接影响情绪感受,进而达到减轻身心压力、缓解肌肤负担之效。

  上述5大功效,让精油成为流传千年的美容圣品。但是,我想要特别提醒的是,当我们在调制保养品时,请记住一个原则,那就是:你怎么对待它,它就怎么对待你。所以,请务必保持专注的精神及愉快的心情,如此一来,你所调制出来的保养品才能与你深刻对话,让你从内到外都彻底美丽!

........................................................................

相关专题: 《媲美大牌的手作护肤品》专题论坛活动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书籍推介——媲美大牌的手作护肤品

详细>>

大牌护肤品美容效果好?解开美容的5个误区!

美容护肤是女性经久不衰的话题,为能永葆青春,防止皱纹滋生而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购买护肤品、保健品,频繁的出入美容院来护肤。很多女性在美容护肤……详细>>

2011年不可不败的大牌护肤品

大牌护肤品总是受人追捧,奢华的包装,独有的配方及大牌明星的亲身体验都可能成为众多MM们追寻的理由,今年又有哪些人气大牌护肤品呢?小编收……详细>>

专家解读水的护肤作用 用水DIY护肤品

关于水的美容作用,多数人都知道每天喝足量的水有助于为肌肤补水,也知道使用化妆水、矿泉喷雾等保养品。详细>>

媲美千元护肤品的9种抗老蔬果

抗老是女人永远的话题,冬季抗老除了涂涂抹抹以外,还有什么方法能减缓肌肤衰老呢,其实菜市场卖的水果就有很好的抗老食物,每天换着吃一种,肌肤……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